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临床路径在显微椎间盘手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完善的显微椎间盘手术患者的临床路径。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法将患者分成两组,每组25例。对照组采用按常规医嘱进行护理,试验组采用制订好的临床路径进行护理,观察两组患者住院天数、卧床时间、医疗费用及患者满意度有无差异。结果试验组患者住院时间、卧床时间比对照组明显减少,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完善的显微椎间盘手术患者的临床路径。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法将患者分成两组,每组25例。对照组采用按常规医嘱进行护理,试验组采用制订好的临床路径进行护理,观察两组患者住院天数、卧床时间、医疗费用及患者满意度有无差异。结果  试验组患者住院时间、卧床时间比对照组明显减少,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提高,控制了一定的医疗费用。结论  临床路径在显微椎间盘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可提高工作效率和患者的满意度,可控制成本和保证护理质量。

    【关键词】  临床路径;显微椎间盘手术;护理质量

       Application of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 in intervertebral discs micro-operation

    WEI Xian-ru,HU Shu-yuan.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Changde 425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the perfect clinical paths of intervertebral discs micro-operation.Methods  Using random sampling method,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nd each group had 25 cases.The normal nursing methods were used in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clinical paths were us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The patients duration in the hospital,the time in the bed,the medical cost and the degree of satisfaction were observed in each group 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compared.Results  In experimental group,the patients time in the hospital,duration in the bed were less than that in the comparing group while the patients were more satisfied(all P<0.05).And to some degree the patients medical cost was controlled.Conclusion  Using the clinical paths in intervertebral discs micro-operation,we could improve the working efficiency and the patients degree of satisfaction,control the cost and guarantee the nursing quality.

    【Key words】  clinical nursing paths;intervertebral discs micro-operation;nursing quality

    临床路径(clinical pathway)又称临床程序,是为已确诊为某种疾病的一组患者制订的、以病人为中心,从入院到出院的一整套医疗护理整体工作计划。国外十几年的实践证明:临床路径的实施,对于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限制医疗费用增长、规范诊疗护理手段、加强医护合作、提高患者满意度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1]。在美国,为了缩短患者住院日数,应用临床路径已10年,日本应用临床路径已有4~5年,对提高患者满意度极有作用[2]。为此我院成立了临床路径发展小组,引入临床路径应用于临床实践。而显微椎间盘手术(椎间盘镜)1999年由刘尚礼教授从美国引进中国,是一种非常正规的微创手术,它能够完成传统椎间盘切除术的绝大部分,而创伤很小,切口只有2.54cm,术中出血少(大约100~200ml),对患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音,手术效果好,且安全有效,有效率超过90%,值得推广[3]。笔者对2004年3~1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50例显微椎间盘手术患者进行两种护理方法的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3~12月入住我院骨科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50例,男26例,女24例,年龄30~71岁。患者入院时均无严重并发症,心功能、肾功能正常。

    1.2  临床路径的制订  科室成立路径发展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主管医生及责任护士组成。他们共同协作确定纳入临床路径的疾病,并按治疗过程应有的进度组织整合成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路径表格,内容包括入院指导、检查、治疗、用药、护理、饮食指导、术前指导、术后活动指导、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出院计划。

    1.3  实施方法  将患者按随机抽样法分成两组,每组25例。对照组患者采用按常规医嘱进行护理,入院后进行抗炎、脱水、止痛处理,做好基础护理,观察病情等;试验组25例患者自入院开始就进入临床路径,采用制订好的临床路径进行护理。用统计学方法观察运用护理手段后患者住院天数、卧床时间、医疗费用、并发症发生率及患者满意度。

    2  结果

    试验组患者住院天数、卧床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明显缩短,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显著提高,医疗费用只能相应的控制。见表1。表1  两组患者4项观察指标对比

    3  讨论

    临床路径的实施培养了护理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和患者的主动参与意识,提高了护理质量。传统的医疗护理方法按照医嘱进行护理,目标不够明确,护理人员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因而患者得不到系统、全面的护理。采用临床路径,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护理模式,是针对特定的患者群体,对何时该做哪些检查、治疗及护理,病情达到何种程度,何时可以出院等目标进行详细描述说明与记录[4],护理人员须评价每天的护理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对预测差异进行干预。这样,护理就有计划性、预见性、针对性。在护理工作中,护士有更多的时间留在患者身边,鼓励患者主动参与医疗护理行为,患者从过去的被动接受治疗转变到现在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治疗。数据表明,试验组患者住院天数、卧床时间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明显减少(P<0.05),提高了护理质量。

    强化了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意识,满足了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临床路径表格实际上也是健康教育的计划表和时间表,所有的健康教育工作必须沿着路径的内容进行,并由责任护士具体落实,保证健康教育的全面性和连贯性,满足了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在临床路径的制订中,以病人为中心,在实施过程中,各专业人员主观上高度重视,注意医护患之间的沟通交流,所以本试验组的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也有显著的提高(P<0.05)。

    质量管理意识加强,为护理质量管理提供了有效途径。护理管理者可通过临床路径进行全程质量控制,有利于护理质量的提高。主要体现在(1)人:护理管理者可以对照路径表格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价;(2)财: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3)物:处处替患者着想,减少了不必要的消耗;(4)时间:各部门环环相扣,通力合作,减少了患者检查预约及术前准备等待的时间;(5)信息:医、护、患协调合作、沟通及时,整体连动,信息反馈及时、处理及时,护理管理人员对照临床路径表格,将各项措施具体落实,不断分析总结,不断提高,就可以对临床护理质量进行全程控制[5]。另外,还可以为护理科研提供资料。

    一定程度上的费用控制。本组病例的医疗费用能相应的控制,但下降不很明显(P>0.05)。而国外的实践证明,应用临床路径能限制医疗费用的增长,这种区别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临床路径与社会保障系统紧密相连,因而能进行有效的费用控制。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逐渐健全,开展临床路径将带来更理想的经济效益[6]。

    临床路径的实施可以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和卧床时间,加强医护患合作,提高患者满意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医疗费用控制。临床路径的推广实施需要有一定的支持系统,院方的支持和其他部门的配合是不可缺少的。另外,还需要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做后盾。因为只有临床路径和社会保障系统紧密相连,才能进行有效的费用控制。

    【参考文献】

    1  成翼娟.整体护理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83.

    2  市川几惠.临床护理路径在日本的引用.看护实践の科学,2001,8:12-17.

    3  Thomas R Haher,Andrew A Merola(著),党耕町(译).脊柱外科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0.

    4  陈凌.临床护理路径在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病人中的应用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2,18(8):1-2.

    5  刘新炼.临床护理路径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中的应用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5,21(6):13-14.

    6  俞玲玲.临床路径在胆囊切除术患者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9):27-28.

     作者单位: 415003 湖南常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魏先儒,胡淑元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