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鼻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的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方式的教育活动与过程。我科自2000~2005年之间,收住各种原因引起的鼻出血患者186例,在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使患者及家属对鼻出血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掌握了科学的自我护理方法,主动配合护理,从而达到了康复快、复发少的目的。现将健康教育的内容介......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的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方式的教育活动与过程。我科自2000~2005年之间,收住各种原因引起的鼻出血患者186例,在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使患者及家属对鼻出血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掌握了科学的自我护理方法,主动配合护理,从而达到了康复快、复发少的目的。现将健康教育的内容介绍如下。

    1  分析病因

    鼻出血的病因可分为局部性及全身性,前者多见于鼻外伤、炎症、鼻结构异常、肿物、异物等。后者则多见于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血液病、血管疾病、全身感染性疾病、药物性、环境因素等[1]。

    2  介绍治疗

    2.1  非手术治疗  局部压迫、烧灼、冷冻、鼻腔填塞、鼻后孔及鼻咽部充填。

    2.2  手术治疗  鼻出血若是鼻腔结构异常,鼻腔或鼻咽部肿物就需进行鼻中隔矫正及肿物切除术。

    3  重点解释

    3.1  心理疏导  熟悉医院环境、制度、作息时间,熟悉医务人员及同病室人员。保持安静,全身放松,避免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

    3.2  饮食  出血时温热半流质,恢复期软食,多饮温水。少食多餐,多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食物,以低盐、低脂肪、易消化的饮食为宜;忌动物内脏、高胆固醇类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口腔卫生,每餐后温水漱口。

    3.3  用药  遵医嘱用药。鼻腔黏膜干燥刺激,可用1%樟脑薄荷油。收缩鼻血管止血,减轻水肿,改善通气功能,可用1%呋麻液滴鼻腔。鼻腔脓性分泌物,用呋喃西林、抗生素。预防打喷嚏,口服扑尔敏。高血压应控制血压升高,口服降压药物,要定时监测血压。掌握正确滴鼻方法,沿鼻翼两侧缓慢滴入,忌用力挤压使药液快速滴入咽喉部,起不到效果。

    3.4  行为  少量出血用指压住或用棉球填塞,颈部、额部做冷敷。前后鼻腔填塞完毕后,取半卧位,止血3天后拔除纱条,2天后可下床活动,避免低头、弯腰、剧烈活动。如打喷嚏,可开口喘气或压迫鼻翼以缓解。

    4  出院指导

    (1)1个月内避免重体力劳动,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如散步、舒展运动、呼吸运动。(2)遵医嘱用药,多食营养丰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3)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必要时可用开塞露通便或服缓泻剂。(4)注意保暖,预防感冒。(5)保持鼻腔湿润,不用手指挖鼻孔。(6)出院后1周、1个月、2个月分别复诊。

    【参考文献】

    1  郑中立.耳鼻咽喉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7.

      作者单位: 214001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沈维燕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