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2例噎食窒息老年患者的手法急救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噎食是指进食时,食物误入气管或卡在食管第一狭窄处压迫呼吸道,引起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在每年因噎食窒息死亡人中80%是老年人。我院是一所老年病专科医院,收治的患者平均70岁以上,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老年痴呆、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进食中常有噎食情况发生。为保障患者进食安全,我们把窒息急救手法教会每一位......

点击显示 收起

  噎食是指进食时,食物误入气管或卡在食管第一狭窄处压迫呼吸道,引起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在每年因噎食窒息死亡人中80%是老年人。我院是一所老年病专科医院,收治的患者平均70岁以上,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老年痴呆、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进食中常有噎食情况发生。为保障患者进食安全,我们把窒息急救手法教会每一位护士、护工,一旦患者出现噎食窒息即给予现场急救。实践证明此法效果好、简便、易学。现将我院发生的2例老年患者噎食致窒息的急救护理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76岁,患脑出血,伴肢体活动不灵、吞咽功能障碍3年,近2周因咳嗽、咳白色泡沫痰,伴呼吸困难2天入院,经抗感染、吸氧、鼻饲流质饮食、加强皮肤护理等措施后病情好转,能经口进食少量流质饮食,20天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能取半坐卧位,进食半流质饮食。2004年5月10日11∶38时,患者在进食半流质面汤时突然出现噎食、呼吸困难、不能言语、面色发绀;立即给患者取侧卧位,术者双手交叠、手臂伸直、按压患者腋下肋部,按压数次后患者口中面汤吐出,出现咳嗽后呼吸困难改善,清洁口鼻腔,安慰患者,给予氧气吸入提高血氧饱和度,经观察患者病情平稳,未发生吸入性肺炎。

    例2患者,女,71岁,因患血管性痴呆1年入院,患者能正常吞咽,但常会无诱因大笑、大叫。2005年10月26日晨8∶00时,护工在给患者喂食牛奶米粉时,患者突然大叫,发生噎食、呛咳,继而发生呼吸困难、面色发绀。立即使患者取侧卧位,排出口腔未咽食物,按压腋下肋部数次后患者吐出食物,呼吸困难改善,清洁口鼻腔,安慰患者,给予氧气吸入提高血氧饱和度,经观察患者病情平稳,未发生吸入性肺炎。

    2  抢救与护理

    2.1  正确识别因噎食发生窒息  在为老年人进行饮食护理时,如有呛咳必须停止喂食,待呼吸平稳无呛咳后再进行喂食,如有呛咳,继而有呼吸困难,要及时判断噎食的发生,及时给予抢救。

    2.2  正确实施窒息的急救方法  根据患者发生窒息情况分别采用腹部挤压法和胸部挤压法,对神志不清者用胸部猛推法[1]来进行急救。

    例1患者,清醒状态下突然发生噎食窒息者,帮助患者站立,术者站立在患者身后,双手臂环抱患者腰部,一只手握拳(将拇指握在手掌)置于腹部肚脐上方与剑突下方中间位置。另一手抓住所握拳头,肘部张开,用快速向上的冲击力挤压患者腹部数次,异物即可吐出。

    如窒息者是一个肥胖或孕妇者可让患者取坐位或站立位,术者站立在患者身后,术者双手臂由腋下环绕,一手握拳放置在患者胸部中段,用另一只抓住拳头,肘部张开,用快速向上的冲击力挤压患者部部数次,异物即可吐出。

    例2患者,患者神志不清发生噎食呼救时,立即让患者放平侧卧,先取出其口中食物,将双手交叠放在患者腋下进行冲击挤压,异物即可排出。

    2.3  窒息急救缓解后的护理  立即给予氧气吸入3L/min,必要时给予负压吸引器吸出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安慰患者,缓解其恐惧心理,密切观察呼吸、神志的变化。

    3  小结

    噎食窒息多发生于老年患者和吞咽功能障碍的患者,一旦发生噎食窒息,及时、准确地应用急救手法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每位护理工作者都必须掌握急救手法,遇到噎食窒息发生主动采取措施,挽救患者生命。该急救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成功率高等优点。如能开展全民急救手法知识的学习,对提高群众的自救意识和急救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剑琴,彭嘉琳.养老护理员.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

     作者单位: 650011 云南昆明,云南省老年病医院护理部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张艾灵,许建真,毛桂琴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