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二指按压法”预防老年患者输液手背淤血青紫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很多长期输液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注射部位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淤血青紫现象,注射带来的淤紫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负担,同时也给护士的再次操作带来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通过对我院门诊部2005年5月~2006年2月共760例老年患者进行了拔针后的“二指按压法”的对比观察,380例进行二指按压法的患者,有28例发生青......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长期输液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注射部位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淤血青紫现象,注射带来的淤紫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负担,同时也给护士的再次操作带来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通过对我院门诊部2005年5月~2006年2月共760例老年患者进行了拔针后的“二指按压法”的对比观察,380例进行二指按压法的患者,有28例发生青紫淤血,而常规按压组380例中有140例发生青紫,差异具有显著性,特介绍如下。

    1  穿刺部位选择

    老年人的血管弹性差,输液稍不注意容易渗漏,故穿刺血管一般选在手背、手指等易固定的部位,严格遵循血管保护原则,从血管的远端依次向近端选择,防止再次打针时渗漏。

    2  穿刺针的选择

    老年人静脉穿刺一般选用5~51   2号小针头为宜,具体情况根据血管的情况选择针头的大小。

    3  穿刺及胶布固定法

    穿刺时针头针面向上,在距静脉最清晰点向后移动约0.3cm处,将穿刺针头与穿刺点皮肤呈5°~10°角由静脉上方或侧方刺入皮下,再沿静脉走向平行刺入,有滑空感后再将针头平行送入少许,如无异常用胶布固定好针头,调整输液速度,胶布固定推荐使用教材[1]所列的四条胶布固定法,即第一条胶布横贴固定针柄,第二条胶布绕过针柄下交叉固定,第三条胶布固定盘曲的穿刺针软管,第四条胶布固定覆盖穿刺部位的无菌纱布。

    4  拔针时采用的二指按压法

    输液完毕后及时拔针,嘱患者伸出对侧的两手指—食指和中指并拢,压住针头的两个进针点:皮肤进针点和血管进针点(中指压住纱布覆盖的进针点,食指压住近心端的血管进针点),按压时不可用力过大,时间可延长至5~10min,并可配合将注射的手臂抬高减少静脉内压力。

    5  讨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对护士穿刺技术及血管的保护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要使老年人对护士的工作满意,就必须将我们的每项操作尽量做好,从选择血管到最后按压结束,每一环节都不能疏忽,同时要对每位患者进行宣教,要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除了教他们二指按压法之外,对局部渗漏的患者要告之他们于拔针后1h后才能热敷,否则会加速手背皮下出血和淤肿。总之,我们不能忽视每一只手上的淤血点,要在细小的事情中替患者着想,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实践南丁格尔精神。

    【参考文献】

    1  崔焱.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24.

     作者单位: 430015 湖北武汉,湖北省新华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朱遂美,花春英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