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重型颅脑损伤手术后行气管切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气管切开是一种急救手术,是解除喉梗阻的有效措施。本院近年来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术后行气管切开患者11例,均未发生肺内感染、皮下气肿等并发症,现报告如下。置气管套管最多15天,最少7天。术后当日即行气管切开4例,术后第2天5例,第3天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管切开是一种急救手术,是解除喉梗阻的有效措施。本院近年来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术后行气管切开患者11例,均未发生肺内感染、皮下气肿等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患者,男10例,女1例,年龄最大57岁,最小19岁。置气管套管最多15天,最少7天。术后当日即行气管切开4例,术后第2天5例,第3天2例。

  2  术后护理

  2.1  体会  气管切开的患者要去枕平卧位,使颅部舒展,以利呼吸和咳嗽。烦躁者四肢加以约束,防止拔管。

  2.2  专人护理  气管切开的患者暂时丧失说话的能力,应有专人护理并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除观察生命体征及全身情况外,还要注意观察手术局部情况,注意有无切口瘀血、皮下气肿、气胸、气管脱出以及呼吸困难。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观察要认真仔细,并做好各种记录。

  2.3  保持套管呼吸通畅  应及时吸出套管内及呼吸道下段的分泌物,吸引时动作要轻柔、敏捷。吸痰导管要保持无菌,每6h清洗内套1次。每次消毒后仔细检查内套管有无异物存留。内套管脱离外套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外套管堵塞。如呼吸道分泌物较多、黏稠,应每日进行蒸气或雾化吸入数次;也可经套管滴入少许抗生素药物或其他稀释黏液的制剂,以防止结痂阻塞呼吸,在套管口处覆盖双层生理盐水纱布。

  2.4  更换切口敷料,预防感染  应根据局部的污染情况,更换无菌纱布,一般在严格无菌操作的情况下隔日更换1次,并注意观察敷料有无渗血。

  2.5  病室内保持适宜的温湿度  室内清洁无尘,空气新鲜,室温保持在18℃~20℃,相对湿度80%左右,干燥时应多洒水以保持足够的湿度,避免刺激性气体和强烈的空气对流。

  2.6  气管套管的管理  经常检查气管套管带子是否缚好,松紧度要适度,应打3个外科结,以防外套管脱出引起窒息。

  2.7  防止肺部并发症  鼓励咳嗽,避免使用吗啡、可待因等抑制咳嗽的药物,以防肺不张等并发症。

  2.8  拔管  病因消除。

  作者单位: 028400 内蒙古开鲁,开鲁县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王桂芹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