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基本接近正常人水平,但是,透析毕竟是一个不完全的替代治疗手段,患者仍然不能随意进食,因此,要加强患者的饮食指导,使患者合理调配饮食。1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热能(1)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1。(2)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能量消耗与正常人相似,大约需35kcal/(kg·d)。60岁以上者30......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基本接近正常人水平,但是,透析毕竟是一个不完全的替代治疗手段,患者仍然不能随意进食,因此,要加强患者的饮食指导,使患者合理调配饮食。

  1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热能

  (1)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1.2~1.4g/(kg·d),其中50%以上为高生物价蛋白质,可选用的食物有鸡蛋、瘦肉、鱼、牛奶等,不宜用干豆类及豆制品、硬果类等非必需氨基酸高的食物。(2)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能量消耗与正常人相似,大约需35kcal/(kg·d);60岁以上者30kcal/(kg·d),每天饮食中脂肪总量以50~60g为宜,其中植物油为20~30ml。

  2  限制液体的摄入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体重的改变是液体平衡最好的指标。体液的增减可以直接测量体重而反映出来。在两次透析间以每日增加体重0.5kg为宜。水的摄入量包括饮水量和固体食物以及药物等所含的所有水分。如有额外丧失,也应相应补充。每日的进水总量=前日尿量+500ml。透析当日还可加透析超滤量。

  3  限制钾的摄入

  (1)血液透析患者一般无需补充药物性钾,并应限制高钾食物,每日摄入量在2~3g为宜。对于尿量少,血钾高的患者应严格限制钾的摄入。如有呕吐、腹泻等丢钾的情况,应在检查血清钾水平之后确定补钾量。(2)含钾高的食物有:蘑菇、紫菜、银耳、莲子、桂圆、黄花菜、干红枣、卷心菜、榨菜以及香蕉、橘子等。

  4  限制钠盐的摄入

  尿量正常时,不需限制钠盐的摄入;尿量减少时,要限制钠盐的摄入,一般少于5g/d,无尿的患者应控制在1~2g/d。

  5  限制磷的摄入

  (1)磷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600~1200mg,几乎所有食物都含磷,应避免食用含磷高的食物。(2)含磷高的食物有:蛋黄、动物内脏、全麦面包、干豆类、硬核果类、奶粉、乳酪、巧克力等。

  6  钙的摄入

  尿毒症患者钙的需要量为1000~2000mg/d,一般选用含钙高的碳酸钙、活性VitD可促进钙的吸收利用,但其使用比较复杂,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7  适当的补充维生素

  透析时水溶性维生素严重丢失,必须补充B族维生素等,也可口服VitB1、VitB2、VitC及叶酸。

  作者单位: 430061 湖北武汉,武警湖北总队医院血液透析中心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姜诚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