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老年性痴呆合并股骨颈骨折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性痴呆患者不断增多,在骨科病房中此类患者合并股骨颈骨折的情况也相应增加,对这类患者除实施骨科常规护理和特殊护理外,还要针对老年性痴呆引起的行为、情绪、沟通等问题做出一系列护理措施。【关键词】老年性痴呆。股骨颈骨折。护理老年性痴呆合并股骨颈骨折的患者有骨折的创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性痴呆患者不断增多,在骨科病房中此类患者合并股骨颈骨折的情况也相应增加,对这类患者除实施骨科常规护理和特殊护理外,还要针对老年性痴呆引起的行为、情绪、沟通等问题做出一系列护理措施。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股骨颈骨折;护理
       
  老年性痴呆合并股骨颈骨折的患者有骨折的创伤,又处在医院陌生的环境,往往会使痴呆病情加重,给护理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在护理方面,不仅要处理患者因骨折所引起的护理问题,更要照顾因老年性痴呆发生各类的情况。我院结合了骨科特色,总结经验,对这类患者实施骨科常规护理和针对性护理。现介绍如下。

  1  一般骨科常规护理

  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骨折肢端情况。加强基础护理,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的发生。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密切观察术后伤口及引流口的情况。股骨头置换术后不叠腿、不侧卧、不负重,保持患肢旋中位,防止患肢内收及过屈位,平卧时两腿间放置软枕。对入院后做牵引的患者应有计划地循序渐进地进行患肢功能锻炼。

  2  针对性护理

  2.1  行为、情绪异常  此类患者虽然丧失记忆或部分记忆,但神志还是清醒的,对自己所患疾病也有一定的了解,总觉得自己给亲人带来麻烦,是家里的负担。产生抑郁、自卑或激动情绪。在人格方面易出现攻击性行为与精神运动迟滞。对攻击性行为的患者在护理方面不要受老人的情绪影响,要保持平静的心情,理解同情患者。尽可能满足患者要求,使患者情绪趋于稳定。对精神运动迟滞型患者应多与其进行沟通和交流,向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及时帮助患者解决困难和问题。让患者看书读报,减少白天睡眠,嘱亲属多陪伴,消除患者周围的危险因素。

  2.2  沟通困难  大部分痴呆患者存在沟通障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记忆、思维、定向等认知障碍,询问病情时所答非所问。护理人员询问时语气温和,音量适当放大,但音调要低,吐字清晰,使用简短明了的句子,且一次只说一件事或一个问题,给患者足够的时间回答[1]。通过对患者细微的面部表情或肢体语言来了解患者思想,使用非语言如握手、微笑、使用手势语等,对患者正确的回答给予表扬和鼓励[1]。

  2.3  潜在各种感染  此类患者由于各种原因易导致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和褥疮等。除了做好常规护理外,还对表达能力和自理能力较差的患者、经常卧床的患者按摩、翻身、叩背,定期双肺听诊,注意尿液的颜色,定期查看检验结果。

  2.4  自理能力降低  此类患者在生活自理方面往往感到无助,希望做每件事都得到帮助,护理人员应加强巡视,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解决各种困难,对有条件的患者建议留陪人。由于智力减退、记忆力差,患者常忘记服药或漏服、多服,影响治疗,使病情恶化,增加各种感染机会。护理人员应亲自帮助患者服药,有些患者因有多疑的心理或对治疗失去信心而拒绝服药时,护理人员应对患者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明服药治疗的重要性。

  2.5  营养失调  入院后因体位改变,患者不思饮食,老年性痴呆患者味觉改变,不能注意饮食卫生,故在饮食方面应尽量选择患者平时喜欢吃的食物,向家属讲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进行饮食调养,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限制高脂饮食,忌辛辣。根据患者情况适当增加活动量,促进营养物质代谢,增进食欲。

  2.6  宣传教育  股骨颈骨折很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为使患者能尽早地恢复健康,让患者和家属理解配合治疗的重要性。护理方面要向患者或家属说明病情的严重性,使家属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对老年性痴呆的患者要特别耐心、细心,指导患者不要过早下床活动、不过早负重行走,指导患者尽早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僵硬、肌肉萎缩,让患者多接触朋友、社会[2]。

  3  小结

  对老年性痴呆合并股骨颈骨折患者根据不同的病情,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加强医患沟通,稳定患者情绪,使患者产生信任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  黄巧,徐永能.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沟通技巧.现代护理,2005,11(4):282.

  2  沈文娟,吴奇志.老年痴呆病人照料者健康教育探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9,13(6):39-41.

  作者单位: 510240 广东广州,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冯惠群,谷忠健,梁宏燕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