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现存的素质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量的本科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保证实习护生的带教质量,这对护理带教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带教教师的素质问题关系到带教质量的高低,因此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培养高质量护理人才的重点。【关键词】护理。带教教师。素质随着护理本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量的本科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保证实习护生的带教质量,这对护理带教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带教教师的素质问题关系到带教质量的高低,因此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培养高质量护理人才的重点。

  【关键词】  护理;带教教师;素质
       
  随着护理本科实习生规模的扩大、层次的提高,素质教育的问题也日显重要。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的培养与训练而形成的。临床带教教师是教学中的生力军,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临床教学水平的高低,在培养出高等质量的护理人才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起步晚,发展快,形成教育相对滞后于临床,临床带教护士的总体素质相对滞后于学生的需要[1]。因此提高临床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临床带教教师现存的素质问题

  1.1  思想政治素质  有些带教教师不能正确认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自身的价值,工作态度不端正,认为护理工作繁琐沉重,不需要什么技术,就是单纯的打针发药,只是被动的执行医嘱,缺乏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对待实习护生没有耐心,当护生没有达到带教教师的要求时,教师则表现出急躁情绪。对于护生提出的问题,常常不予解答,甚至训斥护生。引起护生对带教教师的抵抗情绪,对护理工作失去热情,从而严重影响实习护生的身心发展。

  1.2  文化素质  本科护生学习起点比较高,对知识的需求量大、范围广,但是目前临床带教教师的初始学历大多是中专,虽然临床经验丰富,但是文化层次偏低,知识结构有限,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缺乏,所具备的知识储备和更新不能满足本科护生的需求;大多数带教教师没有专门学过教育学的理论和方法,不能掌握教学对象情况,从而不能因人施教;也有的带教教师疲于工作,没有时间去认真耐心地给护生讲解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对护生的实习和督导工作没有尽职。

  1.3  形体素质  形体素质主要包括身体素质、仪表、语言及行为。护士是人们心中的白衣天使,教师在学生中的地位也是崇高的,一个带教教师的外表不仅是对患者有影响,对护生的审美以及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也有很大的影响。有的带教教师不注重自己的仪表,上班时间浓妆艳抹,不能微笑服务,不能做到“四轻”,这不仅影响患者的疾病康复,潜移默化中对实习护生也是一种负面教育。

  1.4  心理素质  近年来,医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医护及教育界、社会界的广泛关注,而护士对心理健康问题却缺乏足够的重视。临床带教护士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影响源,带教护士的言行举止可以成为学生模仿的依据,因此对带教护士的心理素质与健康应予于足够的重视[1]。有的带教教师心理素质差,在临床工作如抢救中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有时甚至把愤怒发泄在护生身上,训斥护生动作慢。把不好的工作情绪带到临床工作中,从而影响了护生的工作热情;在临床带教中,不够自信,言语表达不清晰,不能发挥其正常的理论讲解能力,从而不能赢得护生的信任。

  2  提高护理带教教师素质的对策

  2.1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护理部定期组织专题学习讲座,讲解新时代护士基本素质的要求,使带教教师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护理事业献身的崇高理想,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信。带教教师应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以身作则,因为带教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的道德榜样。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的敬业精神是带教教师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其政治思想素质潜移默化地影响实习生的成长。

  2.2  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临床技能  实习过程是护生理论应用于临床,将知识从抽象变为具体的过程,故需要临床带教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基础医学知识、基础护理学知识、临床护理学知识,还要不断熟练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知识,科研动态和新的技术以及人文社会方面的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向博、精、深的方向发展,方能在临床实际教学中做到厚积薄发,运用自如,以渊博的知识、高深的理论、独到的见解,指导和帮助护生对具体的护理工作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论性知识,并通过实践,使理论知识得以巩固[2]。带教前,对带教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内容有:先进的护理理论,护理程序的应用,规范的护理操作,正确的带教方法,实习计划的开展,考核项目的考评,本学科护理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鼓励她们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拿到本科以及研究生学历;鼓励其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的理论和技能。加强沟通表达和见解分析的能力,加强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进行教育学知识的培训,学会教育的方法和过程,更新教育观念,把熟练的理论和技能融入到教学当中,并能根据不同特点的护生给予不同的教学方法。

  2.3  开展护士礼仪训练  开展仪态、动作、语言培训,做到装束整洁大方,操作轻柔,动作优美,显示出护理教师的独特气质,给患者以舒适感、美感,使护生对带教教师肃然起敬。工作及带教中自觉做到语言文明、礼貌亲切,讲究语言的艺术性,加强护理美学知识的学习,以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美感创造力,以端庄大方的仪表、稳重的作风、高雅的举止、和蔼的态度、整洁的着装使患者产生安全、平和、亲切、信任的感觉,从而赢得护生的信任[3]。

  2.4  心理素质培训  带教教师在工作和教学中应保持乐观自信和奋发向上的积极情绪,并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护理工作中的繁琐,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化人、以行示人。避免在带教工作中产生倦怠心理、急躁心理和自满心理。此外,可以请心理素质好的护士,对带教教师进行心理适应性训练,反复模拟对危重患者的观察、治疗、护理及抢救操作过程[4]。

  2.5  制定严格的考评制度、提高带教队伍的整体素质  可采用护理部定期通过护生的反馈对带教做出评分,也可从理论和技能两个方面对带教进行考核,对于不合格者撤销其带教资格。护理部每月进行一次的护理带教经验交流会,由有丰富带教经验的教师讲解带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会后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带教教师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素质。

  在如何提高临床带教教师的素质问题上,很多医院尝试了不同的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刘新荣[5]的互动式目标教学测评表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黄爱芳[6]的采用护生评价法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王红利[7]的评教评学法在护生临床带教管理中的应用,总结起来,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带教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技术素质、身体性格素质和心理素质。

  人们常说:学生是看着教师的身影成长的。临床带教教师是实习学生最直接的榜样,在带教过程中所体现的“师德”,所展示的“师魂”,职业行为,都会对学生的实践欲望及实习态度乃至于行为和目标选择产生强烈的感染和引导[8]。所以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不仅有利于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和需求的高质量的新型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何宇芬,谭斌.临床带教护士如何适应护理教育的发展.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3167-3768.

  2  武慧.浅谈新时期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的素质要求.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19.

  3  赵美琴.加强带教教师的素质培养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吉林医学,2004,25(1):45-46.

  4  彭世萍,彭芬,彭凤梅,等.外科临床带教教师的素质培养与效果评价.现代临床护理,2002,1(3):32-34.

  5  刘新荣,楚蔚琳.互动式目标教学测评表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04,10(5):5-6.

  6  黄爱芳.采用护生评价法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当代护士,2003,3:6-8.

  7  王红利.评教评学法在护生临床带教管理中的应用.中原医刊,2005,32(13):58-59.

  8  王慧敏,磨琨,戴霞.新模式下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效果.护士进修杂志,2005,20(10):871-874.

  作者单位: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刘蕾钟玉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