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1例颈动脉瘤切除大隐静脉颈总动脉架桥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颈动脉体瘤切除大隐静脉搭桥术的护理的经验。方法术前心理护理颈动脉压迫训练术后患者的体位、伤口的观察以及预防颅内并发症。结果经精心护理,获得满意疗效。结论通过上述的护理缩短住院的天数,使患者早期恢复健康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体瘤切除大隐静脉搭桥术的护理的经验。方法  术前心理护理颈动脉压迫训练术后患者的体位、伤口的观察以及预防颅内并发症。结果  经精心护理,获得满意疗效。结论  通过上述的护理缩短住院的天数,使患者早期恢复健康出院。

  [关键词]  颈动脉瘤;大隐静脉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化学感受器肿瘤,主要发生于颈动脉体,以颈部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通常位于颈总动脉交叉部附近,可压迫交感神经和第9~12对颅神经、食管、气管而引起Homer综合征、声嘶、呛咳、伸舌偏伴舌肌萎缩、吞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手术需要颈动脉切除和重建,术后易引起偏瘫、颅神经损伤等并发症,临床护理比较困难。2006年4月我科首次成功救治1例颈动脉瘤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5岁,因颈部无痛性渐增生性肿物3年伴搏动1年半,于2006年3月29日收入我科,无外伤及手术史。入院后查体左颈部有一2.0cm×2.0cm肿物,伴有明显搏动,压迫颈总动脉肿物缩小,搏动消失。MRI检查左侧颈鞘间隙内占位性病变,考虑为颈动脉体瘤可能性大。入院后给予颈动脉压迫训练,至40min后无明显不良反应。于3月9日在全麻下行左颈部动脉体瘤切除术、大隐静脉颈总动脉搭桥术,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脑缺血等相关并发症。病理报告为颈动脉体瘤。患者于2006年4月26日出院,共住院26天。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入院后被诊断为颈动脉体瘤,因其没有相关疾病的知识,担心术后偏瘫,再加患者年轻未婚,担心术后伤口影响自己的美观,而且性格内向,情绪低落,很少说话,于是我们向其介绍我科丰富经验和技术实力,讲述成功的病例,术后的头部制动的重要性,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术前准备,使其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

  2.2  术前颈动脉压迫训练  目的是促进建立颅内侧支循环,避免术中需结扎或切除颈动脉致脑血供中断而使脑损害,引起严重并发症。方法:先用一手的示指和中指摸到病变同侧的颞浅动脉搏动,再用另一手在瘤体下方将颈总动脉向第6颈椎横突方向压迫,以摸不到颞浅动脉搏动为度,并开始计时,观察询问患者有无头晕、恶心、呕吐、心慌、视力模糊、肢体肌力减退等脑缺血表现,如有上述表现,立即停止压迫,记录压迫持续时间,并在床边守护,直至患者自觉症状消失。压迫训练可每天2~3次,每次压迫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从3~5min开始,逐渐延长至30min。

  2.3  做好全麻的术前准备  如备皮,备血800~1200ml,术前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保护好病变局部,避免受压和碰撞,防止瘤体破裂引致不良后果,加强营养,预防感冒

  3  术后的护理

  3.1  体位  患者平卧,颈部制动,卧床5~7天,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防止移植血管扭曲,利于颈部吻合口的愈合,切除大隐静脉肢体抬高15°~30°,利于静脉回流,同时密切观察皮肤颜色和温度,确定有无血栓形成。

  3.2  术区感染的观察  密切观察病预防出血:(1)观察辅料的颜色和渗血量。(2)保持负压引流通畅是否固定牢固,防止脱出,24h引流量>300ml,颜色鲜红,应警惕活动出血的可能。(3)观察患者意识情况,保持血压正常和稳定。(4)减少患者头部活动,防止移植血管处破裂。(5)防止咳嗽、打喷嚏及便秘。(6)减少患者情绪波动。(7)床旁备应急器械,用于大出血急救

  3.3  颅脑症状的观察与护理  术中阻断颈动脉,使同侧颈内动脉供血的脑组织缺血,如果患者颅内微循环不完善就可能发生脑梗死,手术剥离肿瘤时如出血较多或颈动脉重建则更需要阻断颈动脉,就增加了脑缺血。护理操作过程中,应观察生命体征,注意患者神志变化及双侧瞳孔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是否灵敏,视力是否模糊。患侧脑缺血可引起对侧肢体和患侧脑神经功能障碍,观察双侧的肌张力和肢体活动情况,有无偏瘫发生。

  3.4  饮食指导  因术中迷走神经和舌咽神经被切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及进食呛咳、吞咽困难现象,护理人员应耐心细致地指导患者练习吞咽及发声动作,并在床旁守护,适时给予鼓励,增加信心,先从饮少量水开始,练习吞咽动作,逐渐过渡为进流质、半流质。经指导训练,3~4天后能进流质食物,10天后能进半流质食物。

  3.5  功能锻炼  结扎颈动脉易发生血栓、气栓,能引起患侧肢体偏瘫、失语,应加强患肢能锻炼。患者卧床的时候护理人员扶住患者在床上做被动运动,患者刚下地时可在床边运动,防止剧烈运动。

  3.6  气管切开的护理  套管应按时消毒,定时点盐水,防止干痂的形成,做好翻身、按摩的基础护理,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术后应用扩血管药物,全麻引起胃肠功能减弱及呛咳致摄入量不足,均易引起血容量相对不足或致脑血流灌注量不足。

  通过此例患者的护理,笔者认为术前应做好颈动脉压迫试验,术后应防止感染颅内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黄建男,陈杰.肿瘤合并切除术的探讨.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1997,3(2):77-80.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100176 北京,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李颖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