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4期

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术的护理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蝶显微手术治疗垂体腺瘤的护理方法、可行性及手术中护理要点。方法2002年3月~2005年4月行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术32例,采用统一的整体护理。结果32例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60~120min,平均90min,术中出血80ml。手术均获成功,平均住院时间为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蝶显微手术治疗垂体腺瘤的护理方法、可行性及手术中护理要点。方法  2002年3月~2005年4月行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术32例,采用统一的整体护理。结果  32例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60~120min,平均90min,术中出血80ml;手术均获成功,平均住院时间为8.8天。结论  经蝶显微手术治疗垂体腺瘤具有创伤小、切口隐蔽、出血少、对颅内结构干扰小、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通过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手术的实践说明,丰富的手术配合及娴熟的专业护理技能是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  垂体腺瘤切除术;经蝶入路;护理;显微镜

  Nursing discussion of transsphenoid pituitary adenoma resection under microscopy

  CHEN Ya-jun.

  Anaesthetic Department,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1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nursing care of transsphenoid pituitary adenoma resection under microscopy,the possibility and the key nursing in the operation.Methods  During March 2002 to April 2004,we havedone 32 cases and all take holo-nursing.Results  32 patients have been done the operation successfully,the time ranged 60 to 120min,averaging 90min,blood loss was 80ml;the average time in hospital was 8.8days.Conclusion  Transsphenoid pituitary adenoma resection under microscopy has the advantage of small incision,lower complication and short time in hospital.The nursing practice of transsphenoid pituitary adenomodectomy under microscopy proves that plenty of operation nursing experience and skilled profession are the most important reasons in doing the operation successfully.

  [Key words]  pituitary adenoma resection;transsphenoid approach;nursing;microscope

    近年来随着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垂体腺瘤的治疗水平显著提高。随着经蝶手术的不断改进,手术报道日益增多,并发症很低,术后效果较好[1~4]。目前认为垂体微腺瘤及中小型垂体腺瘤均适合经蝶窦手术,而对于巨大垂体腺瘤(直径>3cm),如主要向鞍上、鞍后上生长侵入海绵窦肿瘤,可采用经蝶手术[5]。我院于2002年3月~2005年4月为32例垂体腺瘤患者实施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术,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患者中,女26例,男6例;年龄20~65岁,平均42.5岁;病程1个月~15年,平均2.3年。头痛12例,视力下降20例,单眼或双眼偏盲15例。有内分泌症状者18例,其中月经紊乱或闭经、泌乳10例,肢端肥大5例,男性性功能减退3例。全部病例均行CT或核磁共振(MRI)确诊。病理结果:多分泌腺瘤5例,无功能腺瘤3例,PRL瘤16例,GH瘤8例。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者准备 

  手术前日,巡回护士或器械护士到病房床旁访视患者,了解病情,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向患者介绍术前、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术后可能有咽喉不适、唇部肿胀、肩部酸痛等并发症,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时间推移,会自动消失。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让患者顺利渡过围手术期。

  2.1.2  特殊仪器及器械准备 

  神经外科手术常规器械及配套敷料,经蝶垂体肿瘤切除专用器械一套,显微镜机器及配套器材,高频电凝器和双极电凝器及导线各一套,颅脑多功能手术床一台。

  2.2  护理方法及配合要点

  2.2.1  体位安置 

  患者均行全身麻醉,安置无菌气囊导尿管,便于术中观察患者的入量和出量情况,调节补液量。采用垂头仰卧位,患者平卧,肩背部垫软枕使颈部后仰锁骨上窝平直,头颈两侧用沙袋固定,头发全部罩于帽内,双眼涂眼膏用眼贴膜保护。创可贴横贴面部,暴露出双鼻孔,患者右下肢大腿内旋,静脉通道建立在左下肢,器械托盘放置于患者腹部上方并固定稳妥。

  2.2.2  消毒铺巾 

  用5%碘伏消毒面部、颈部及锁骨上窝处的皮肤,用1%稀碘伏彻底消毒口腔和鼻腔。常规铺巾后医生戴灭菌手套填口腔纱条,粗针粗线固定全麻气管导管,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术中气管导管滑脱而发生麻醉意外。手术开始后,巡回护士应接好各种导线,并调节好使用频率大小,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范予以监督,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2.2.3  协助医生完成手术 

  (1)巡回护士另准备一小型无菌器械桌,常规大腿外侧皮肤消毒铺巾,医生按需要切取合适的肌肉、脂肪,器械护士用灭菌生理盐水浸湿的小纱布包裹,妥善置于量杯内保存。逐层严密缝合切口,巡回护士用绷带加压包扎,以减少创面渗血和出血。(2)器械护士递与医生甲状腺拉钩一对和大圆刀,上唇牵开,在两个犬齿之间的前庭黏膜作横切口。骨膜剥离器推开黏膜到梨状孔旁,用咬骨钳咬掉上颌骨的棘突和外侧支,递鼻剥离子和扁桃体剥离子行黏膜鼻底剥离,将鼻中隔的黏膜剥开,用单面凿凿掉鼻前庭,插入伸开器,巡回护士协助医生接好显微镜套,调节显微镜位置并固定。手术医生在显微镜下咬掉梨状骨和筛板垂直板的前面部分,暴露蝶窦底,此时器械护士递双面凿于蝶窦口后方0.5cm处凿开,蝶窦咬骨钳扩开1~2cm,切除碟窦黏膜暴露鞍底行垂体显露。鞍底用骨凿或微电钻打开,扩大骨窗1cm,显露鞍底硬膜后常规穿刺一针,了解有无出血及脑脊液,如无出血或陈旧血迹,鼓膜刺破刀或小尖刀作十字交叉切口,用活检钳和筛窦刮匙取肿瘤留标本,器械护士应将取得的肿瘤组织置入盛有灭菌生理盐水的量杯内,吸引器吸净肿瘤组织后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或无水酒精浸泡(可以将残留的肿瘤细胞杀灭)。闭合入路的配合:器械护士准备肌肉浆填塞鞍内,达到止血和阻止脑脊液漏的目的,将脂肪填在蝶窦起支持作用,封闭残腔减少感染。双极电凝彻底止血后撤去显微镜行鼻腔填塞:器械护士将碘仿纱条浸石蜡油递予医生,窥鼻器伸开双侧鼻孔填塞,松紧适宜,压迫止血,促使鼻黏膜黏合,很好地生长恢复原来的位置。用3/0微乔线缝合口腔前庭黏膜。取出术前填塞的口腔纱条。

  2.2.4  手术配合特点 

  (1)器械护士必须有娴熟的配合常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的技术及经验,还应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以便在发生意外的损伤、大出血等情况下有条不紊,配合自如。(2)器械护士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并熟悉手术的每一步骤,准确无误地传递每一件经蝶显微镜专用器械,及时擦去双极镊子上的血痂,因为手术时医生往往全神贯注于手术区域,一切操作器械均由器械护士传递,而经蝶显微镜专用器械均为精细贵重器械,如传递失误或管理不当,极易碰撞造成污染或损坏。(3)器械护士必须全面掌握各手术器械的性能及使用方法、保养及保管,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4)在显微镜使用的整个过程中,器械护士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创面,以达到局部降温和保持创面的清晰。鼻腔填塞的纱条应记数,妥善保管术中切下的标本,手术结束后标本送病理检查。

  3  讨论

  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腺瘤切除手术以其切口小、切口隐蔽、术中视野清晰、损伤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视。通过32例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肿瘤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中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护理方法及配合特点得出体会是:显微镜下经蝶垂体肿瘤切除手术对医护人员的操作熟练的要求很高,所以配合显微镜手术护士的基本功的训练及经验积累非常重要。最好是固定的人员配合器械巡回,且实行从手术前至手术结束后的整体护理,中途不换班,不换人,这是保证手术顺利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加强对手术护士职业技能的训练,做到术前讨论、术中密切配合、术后总结,不断完善显微手术的护理规范,这也是提高手术室护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显微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显微镜设备的发展,以及医护人员医技水平的提高,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切除肿瘤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6~9],也大大提高了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和安全性。

  本组32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鼻腔填塞的碘仿纱条术后48h取出,无一例因手术及术后并发症而死亡,患者均安全出院。只要我们护士熟练地配合手术,加上医生扎实的显微镜技术,圆满地完成此手术是切实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Thomson JA,Gray CE,Teasdale GM.Relapse of hyperprolactinemia after transsphenoidal surgery for microprolactinemia:lessons from long-term follow-up.Neurosurgery,2002,50:36-40.

  2  Abe T,LudeckedK.Transnasal surgery for prolactin-secreting pituitary adenomas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Surg Neurol,2002,57:369-378.

  3  Losa M,Mortini P,Barzaghi R,et al.Surgical treatment of prolactin secreting pituitary adenomas:early results and long-term outcome.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02,87:3180-3186.

  4  苏长保,任祖渊,王任直,等.大型和巨大型垂体腺瘤经蝶显微外科治疗的疗效及处理策略.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5,21(2):138-141.

  5  惠国桢,朱晓江,王之敏,等.经蝶窦显微手术治疗垂体巨腺瘤.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2):73-75.

  6  陈明振.脑肿瘤显微手术的进展,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9,22(2):85-86.

  7  郑佳坤,林子聪,谢学斌,等.鞍区脑肿瘤的显微外科治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2,25(4):231-233.

  8  丁学卢,卢亦成,楼美清,等.小脑幕脑膜瘤的显微外科治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26(2):87-89.

  9  叶敏,李劲松,龙舟,等.脑胶质瘤的显微外科治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4,27(2):73-74.

  作者单位: 400016 重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作者: 陈亚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