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5期

门诊换药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和医疗制度的改革,医院外科门诊换药患者呈增加趋势,门诊外科的护理中,对创口清创缝合术后,换药、心理护理等工作也是治疗学的组成部分,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是必须认真对待的。若处理恰当,伤口愈合迅速,若处理不当,则导致病程蔓延,损伤加重,甚至引起交叉感染的后果。使患者产生厌医心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和医疗制度的改革,医院外科门诊换药患者呈增加趋势,门诊外科的护理中,对创口清创缝合术后,换药、心理护理等工作也是治疗学的组成部分,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是必须认真对待的。若处理恰当,伤口愈合迅速,若处理不当,则导致病程蔓延,损伤加重,甚至引起交叉感染的后果。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种种不便与折磨,外伤不只是躯体损伤,精神伤害可能更大。使患者产生厌医心理,抵触换药治疗,不按时来门诊换药,不注意伤口的保护,不加以休息、制动等配合。伤口能否愈合,一方面取决于外科护士精湛的换药技能,另一方面需要患者及家属的积极配合,缺一不可。因此换药中如何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能否做到位至关重要。现将我们多年工作中关于换药的护理总结如下。

    1  换药前的心理护理

    一般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打破护患间陌生感,逐步引入正题。换药前先和患者拉拉家常或从简单的生活起居开始,等到患者对换药有信心再开始操作。换药过程中根据伤口情况,让患者取适当的体位便于显露伤口,给患者讲解换药的常识,回家后伤口如何保护,预防感染,使之明白治疗不只是换药护士的事情,而应医患之间相互配合,伤口才能早日治愈。

    2  换药中的护理与操作

    让患者取最佳的姿势便于显露伤口,用消毒镊子揭去敷料,操作要轻,尽量减轻患者疼痛,减少出血倾向还应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如患者感到胸闷、恶心、面色苍白、头晕等,应停止操作让患者休息片刻后再进行。操作时严格无菌操作,换药前戴好工作帽和口罩,并认真洗手,所有接触伤口的用品必须灭菌处理,换药盘或碗、组织镊等必须每患者一套,且镊子分用两把,一把接触伤口,另一把持无菌敷料,避免交叉感染;换下的敷料暂时倒入污物桶,然后统一焚毁;如需给多种伤口换药,顺序是先清洁伤口,次为污染伤口;特殊伤口,如破伤风、气性坏疽伤口,应安排专人换药,用过的器械必须先从消毒液浸泡、清洗后再高压灭菌,敷料则一律焚毁。

    3  换药时仔细观察伤口变化

    伤口内有无分泌物、线头、死骨、腐肉等,对于缝合伤口应注意缝合线周围皮肤反应,有无皮下积血、积液及感染等。对化脓伤口应注意是否引流通畅及脓液的性质。肉芽组织组织生长情况,对不健康的肉芽组织及时清除,对高出皮肤的肉芽用高渗盐水纱条湿敷。保护好健康的肉芽组织和上皮。

    4  换药后对患者的指导

    根据伤口情况,告诉患者下次换药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向患者介绍医院的上下班时间。换药后让患者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要保持伤口敷料的清洁干燥。对小手术后的患者要注意渗出量及疼痛。如渗出量过多或出现剧烈疼痛,立即来院复查,切不可擅自处理,随便包扎。对置引流物的伤口,告诉患者切不可随便将引流条取出,换药最好在医院进行。

    5  尊重患者,关心患者

    维护患者的利益,对患者一视同仁,树立患者至上、患者至尊的服务理念,融洽医患关系,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护士长及门诊部主任报告。争取早日解决问题,提高患者对医院工作的满意度。

    总之,只要实实在在为患者着想,及时与患者交流,帮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对患者要有高度的同情心及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在换药时的痛苦,积极取得患者的配合,使患者早日得到康复。

   作者单位: 264002 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门诊部

  (编辑:丁剑辉)

作者: 王洛菊,姜琛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