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5期

产后24 h内出血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最常见,也容易发现,但特别要注意的是软产道损伤出血,因单位时间内阴道出血量小,患者在长时间内出血累积,往往等病人出现出血性休克才被发现。1产后出血原因的诊断(1)子宫收缩乏力:宫底升高,子宫质软、袋状,阴道......

点击显示 收起

   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最常见,也容易发现,但特别要注意的是软产道损伤出血,因单位时间内阴道出血量小,患者在长时间内出血累积,往往等病人出现出血性休克才被发现。

    1  产后出血原因的诊断

    (1)子宫收缩乏力:宫底升高,子宫质软、袋状,阴道出血增多,为间断性出血,暗红色,可有凝血块,血量随宫缩而变化。(2)软产道损伤:持续性出血,鲜红色,与宫缩无关。(3)胎盘因素:胎儿娩出后10 min内胎盘未娩出,阴道大量流血,应考虑胎盘因素。(4)凝血功能障碍:根据病史、出血特点(持续阴道流血、血液不凝、止血困难,全身多部位出血)及实验室检查可作出诊断。

    2  产后出血的观察

    2.1  子宫收缩乏力所致的产后出血观察

    2.1.1  宫缩情况的观察  正常情况下产后子宫圆而硬,宫底平脐或脐下一指。子宫收缩乏力时,宫底升高,子宫质软、袋状,阴道出血增多。按摩子宫及用宫缩剂后子宫变硬,阴道流血停止或减少,可确定为子宫收缩乏力。

    2.1.2  生命体征及全身情况观察  (1)意识和表情兴奋或抑制;(2)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3)脉搏细速出现早;(4)血压脉压缩小;(5)膀胱充盈。

    2.2  软产道损伤所致的产后出血观察  主要通过一看二摸三测量四问。看:面色、意识和表情有无变化;阴道出血的量、颜色、性状。摸:宫底高度、质硬度以排除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出血;皮肤的温度和湿度。测量:血压脉搏有无变化。问:换卫生纸的次数、厚度及量;产妇自觉症状有无头晕乏力等。

    一旦有怀疑应保留会阴垫称重或用储血器垫于臀下以正确估计出血量。阴道分娩产妇如有便意感应做肛查排除阴道壁血肿。对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双胎、巨大儿、羊水过多、术前长期用保胎药的产妇要尤其重视。

     作者单位: 310003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李芸,李雅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