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球囊导尿管对肛门括约肌松弛的患者行清洁灌肠的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清洁灌肠是医疗及护理工作中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然而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一些肛门括约肌张力松弛的患者对其灌肠时,肛门括约肌松弛不能抓紧肛管,灌洗液经肛门及肛管之间大量外溢,无法达到清洗灌肠的目的。也无法配合临床诊断及治疗(特别是需要泌尿系造影、钡剂灌肠造影及术后长期卧床而肛门括约肌又松弛的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清洁灌肠是医疗及护理工作中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然而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一些肛门括约肌张力松弛的患者对其灌肠时,肛门括约肌松弛不能抓紧肛管,灌洗液经肛门及肛管之间大量外溢,无法达到清洗灌肠的目的。也无法配合临床诊断及治疗(特别是需要泌尿系造影、钡剂灌肠造影及术后长期卧床而肛门括约肌又松弛的患者)。笔者改用球囊导尿管替代肛管行清洁灌肠,经临床实践,达到清洁灌肠的目的,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用物

    灌肠盘、输液架、双腔球囊导尿管一根(三腔双球囊导尿一根更佳、20 ml注射器生理盐水)。

    2  方法

    嘱病人排便后取左侧卧位,将裤退至膝部,臀部靠近床边,臀下铺好油布治疗巾,弯盘放在肛门旁。将灌肠筒挂于输液器架上,距床高约50~60 cm。用棉签蘸润滑油涂于肛管前端,用导管将球囊导尿管与灌肠筒相连。放出小量灌肠液以排出球囊导尿管内空气,关闭导管上的阀门或用止血钳夹紧导管。左手分开臀部,显露肛门,将球囊导尿管的前端缓慢插入直肠10 cm,使导尿管前端的球囊保持在直肠内。用注射器通过气门嘴向直肠内的导尿管气囊注生理盐水10~20 ml。向外牵拉导尿管使气囊与肛门括约肌贴紧(主观感觉有阻力)。并保持牵拉状态(如为双球球囊导尿管此时可将距第一球囊1 cm的第二球囊内注射生理盐水10~20 ml,便两球囊卡紧肛门,固定导尿管,可避免导尿管向直肠内滑动),此时气囊可封闭肛门括约肌与导尿管之间的间隙。放开导尿管上的阀门或松开止血钳,再挂高灌肠筒,距床边60~100 cm,使溶液缓慢流入直肠,此时停止牵拉导尿管,达到所需要的灌肠量后,关闭导尿管上的阀门或夹紧止血钳。5~10 min后嘱病人坐于大便器上,放去球囊内的水,拔取导尿管排便。

    3  优点

    (1)取材方便、使用安全、操作简便、灌肠效果满意、不外溢。(2)用后易于毁形、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3)本法同样适用于对肛门括约肌张力松弛患者行保留灌肠。

     作者单位: 1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中心医院眼科

    2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中心血站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平,郭惠宇,路桂英,王可欣,张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