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45例早产儿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45例早产儿护理体会(pdf)凡胎龄满28周以上,不足37周、体重2500g的新生儿,应称为早产儿。不同胎龄的早产儿其成熟度亦不同,胎龄越小,成熟度越差。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因此,对早产儿的特点应有全面的、足够的认识。早产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存在缺陷,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差,即使轻微的感染也可以......

点击显示 收起

  45例早产儿护理体会(pdf)

  凡胎龄满28周以上,不足37周、体重<2500 g的新生儿,应称为早产儿。不同胎龄的早产儿其成熟度亦不同,胎龄越小,成熟度越差。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因此,对早产儿的特点应有全面的、足够的认识。早产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存在缺陷,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差,即使轻微的感染也可以引起败血症等严重后果;其呼吸中枢呼吸器官未发育成熟,易患呼吸窘迫综合征、肺不张、吸入性肺炎等;其吸吮及吞咽功能亦差,贲门括约肌松弛,易呛咳、吐泻;皮下脂肪极少,体表面积相对大,常因寒冷而导致硬肿症的发生;皮肤极为娇嫩,易破损感染等[1]。近年来,随着医疗护理水平的提高,早产儿的死亡率已稳步下降,但体重<1500 g的婴儿死亡率占半数以上。我科在2005年共收治了45例早产儿,全体护士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配合医治,保证各项治疗及抢救的顺利进行,成功治愈43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我科共收治了45例早产儿,男26例,女19例,体重1430~2550 g,孕周为30.0~36.7周。平均住院日为20天,成功治愈43例,2例因孕周小,体重轻,出生时伴有窒息,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

    2  护理

    2.1  对护士的要求  早产儿的护理要求有异于一般新生儿,所以对护士自身素质要求特别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能掌握病情趋势及时处理问题,详细记录生命体征及各项生理指标,积极配合抢救及时报告病情变化,为医疗提供精确详细的资料。

    2.2  各种感染的预防  对早产儿实行保护性隔离,是护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1)病室保持室内恒温、恒湿及空气新鲜,采用湿式清洁、食用醋熏蒸、开窗通风等方法每日消毒病室;(2)对床单及使用物品用含有效氯1000 mg/L消毒剂擦拭。(3)为防止水生菌繁殖,使用闭式暖箱,坚持每周彻底消毒1次,暖箱内的冷开水每日更换,保证患儿有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4)早产儿的皮肤柔嫩,角质层很薄,受压时间过长或受大小便等污物的刺激易破损引起感染。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应每天给患儿沐浴1次。室温保持在25℃~28℃,水温在38℃~40℃,以流水冲洗为宜,选用无刺激性的婴儿肥皂,尤其注意皮肤皱褶处的清洁。如患儿皮肤上胎脂较多,可用植物油或石蜡油轻轻擦去。沐浴时做好护理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处理。对于不宜沐浴的早产儿应用柔软毛巾轻轻擦拭,保持全身皮肤的清洁。坚持每2 h翻身1次,并轻轻按摩受压皮肤,发现皮肤破损者及时处理,严格交接班,详细记录皮肤情况;(5)脐部有炎性分泌物时,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清洁,再用70%乙醇擦净。每次沐浴后用安儿碘棉签清洁脐部,保持脐带干洁,避免大小便污染;(6)每3 h换尿布1次,每次换尿布时,先用温水擦净,再用鞣酸软膏擦涂臀部,防止红臀发生;(7)严格监督工作人员手的消毒,坚持做到护理患儿前后仔细刷手,定期对工作人员做双手、咽拭子培养。感染及带菌者,应调离早产儿室工作,避免交叉感染;(8)加强患儿眼睛、口腔、鼻腔、外耳道、脐部、肛门等机体与外界相通处的护理;(9)静脉穿刺前后,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免引起局部感染。

    2.3  保暖护理  早产儿中枢发育不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差,易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改变,故外界环境应恒定不宜波动过大。早产儿室温度应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55%~65%。体重愈轻者,周围环境温度应愈接近早产儿体温。一般体重在1500~2000 g者,暖箱温度在30℃~32℃;体重在1000~1500 g者,暖箱温度在32℃~34℃;体重<1000 g者,温度宜在34℃~36℃。早产儿的中性温度一般在32℃~36℃[1],适宜的中性环境温度也是体重正常增长的保证。密切观察婴儿的反应、面色、尤其观察婴儿的体温变化,发生一过性体温过高时,可给予温水沐浴、松包裹等物理降温,补充足够水分,必要时随诊。

    2.4  呼吸的护理  早产儿呼吸中枢及呼吸器官未发育成熟,常会发生原发性呼吸暂停现象。笔者必须严密观察呼吸活动及皮肤颜色、生命体征。备齐抢救物品,发现异常及时抢救。早产儿吸氧勿常规使用,仅在发生青紫及呼吸困难时才予吸氧,氧浓度为30%~40%或测定动脉血氧分压值,检测该值在13.3 kPa内尚属安全[1]。氧流量应低,以间隙吸氧为宜。吸氧患儿每日用生理盐水棉签清洁鼻腔2次,更换鼻导管,保持鼻腔清洁通畅,使氧气得到充分利用。吸氧时间过长,浓度过高,容易引起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导致视力障碍。

    2.5  喂养的护理  喂养应以人乳为最佳,故凡具有吸吮力的早产儿应坚持采用人乳喂养,若无人乳应专用早产儿配方奶为好。目前多主张早期、足量喂养,一般在生后6 h开始,喂奶前先试喂糖水1~2次,无呕吐者给予牛奶喂服。喂奶后应抱起患儿轻拍背部,排出吸入的空气,或将患儿头偏向一侧,避免因溢奶引起窒息;对于极低体重长期不能接受经口喂养的患儿,因采用脂肪乳剂、复方氨基酸、微量元素等静脉输液,为患儿提供足够的营养;对于吸吮吞咽能力均较弱者,用鼻饲喂养,奶量根据消化能力及食欲逐渐增减,详细记录喂养情况及残余奶量。还可实行非营养性吸吮,即每次鼻饲喂奶前15 min用无孔奶头刺激患儿吸吮,以利于刺激胃肠激素分泌,锻炼吸吮能力,从而缩短静脉营养及鼻饲时间,尽快促进患儿自己吃奶的能力。

    2.6  促进智力及生长发育的护理  随着早产儿救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极低体重儿,治愈后其智力及生长发育较正常同龄儿低,生活质量可能有所下降。为早产儿提供近似子宫内环境的需求也逐步增长,现代概念的抚触术除了其医疗功能外,在早产儿更多地体现在通过对皮肤感官温和的刺激代替宫内温柔的相拥,促进婴儿智力及生长的健康发育。在患儿恢复期开展婴儿抚触,每天3次,每次15 min,由上至下轻轻按摩,并将这一技术仔细传授给患儿家长,并坚持每月随防1次。婴儿抚触在国内及国外均已被证实可以提高患儿的生长及智力发育,可减少后遗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2],并为提高患儿生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2.7  对母亲及家属的健康教育  由于初为人母对育儿知识的缺乏,加之早产儿较正常足月儿生活能力低,父母表现出焦虑、紧张、束手无策,对护理婴儿缺乏信心。针对这些不良反应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解除不良因素,增强育儿信心,指导正确喂哺姿势,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

    3  体会

    引起早产的原因多种多样,但随着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早产儿救治成功率稳步上升。严密的观察病情,精心的护理患儿,耐心的喂养,针对家长的恐惧心理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提高早产儿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8-70.

    2  覃桂荣.抚触对婴儿社会适应能力影响的研究.护理研究,2005,19(2):201-202.

   作者单位: 200940 上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吴静娟,严蕙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