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护理教学结果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简单地说,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为达到一定教学目标,对教学活动系统规划、安排与决策的过程。一般而言,课堂教学设计包括“结课”这一环节。但相对而言,教学实际中,“结课”这一环节往往不被重视。导致这种状况,可能与将“结课”局限在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归纳小结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简单地说,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为达到一定教学目标,对教学活动系统规划、安排与决策的过程。一般而言,课堂教学设计包括“结课”这一环节。但相对而言,教学实际中,“结课”这一环节往往不被重视。导致这种状况,可能与将“结课”局限在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归纳小结有关。实际上,结课的意义远不止归纳,结课的方法也远不止归纳小结一种,经过多年的护理教学实践和教学思考,笔者将护理教学中主要的结课方法概括为如下几种。

    1  归纳小结

  这是常用的结课方法,常用得以致有些人错误地将其与“结课”混为一谈。归纳小结就是将课堂教学内容的各个知识点的要点按一定规律或用某种方式(如图表、网络图等)整合到一起,一目了然地呈现教学内容的要点,以便于学生的记忆和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归纳小结可以采取教师将整合的内容直接呈现的方式,但一般情况下,最好是引导学生们整合教学内容,这样能够训练学生的归纳整理能力。

    2  巧设空穴

  教学中的空穴是指对某一领域而言,按照某种思维方式,有某项或几项内容,必定还有其他项,而实际上教学尚未涉及的内容。空穴一旦形成,就会激起学生了解空穴、填充空穴的欲望,从而为后续课的学习埋下伏笔。例如,在学习完护理学基本概念涉及到人有基本需要内容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需要有哪些特征?”、“需要的满足有没有先后”的空穴,课后学生讨论非常热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学习需要理论打下基础。又如在学习完护理学基本概念“环境”后,教师引导学生形成“怎样的环境对健康有利”的空穴,激起学生了解“怎样的环境对健康有利(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从而为学习环境与健康及压力理论打下基础。

    3  深化思考

  一般认为,一堂课结束后,能够把握整堂课的内容,能够记忆教学要点,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应该算是满意的教学。但是,掌握教学内容,并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对于某些教学内容而言,在掌握的基础上,可以引导学生对其广泛深入的思考,这将会对学生的思维品质,思维能力,乃至于今后的工作都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如对临终护理这一章,学习完有关死亡的概念及临终患者的身心变化后,在归纳小结本堂课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课后探究两个问题:其一是临终患者的护理有没有意义,有些什么意义;其二安乐死的有关法律、伦理道德、社会经济、传统习俗及人生价值、宗教信仰等问题。

    4  联系实际理论

  联系实际是从事包括教学在内的一切工作要遵循的基本原理,护理教学是为临床护理服务的,无论是护理理论还是护理技能的教学。所以理论联系实际必须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如课题引入,新课教学,以及一堂课的结尾(结果)。护理教学法中的“实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临床护理的实际,其次是学生个体所经历、所看到、所感知到的实际(学生的经验)。结课中的“理论”,一指当堂课的教学内容,二指后续课的教学内容。作为一种方法,若将当堂课的教学内容与临床护理的实际联系,在学生缺乏临床护理经验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教师的讲述联系到相关的临床护理实际,从而为学生见习、实习做好铺垫。例如,学习了“药物过敏试验及护理之后,教师讲到配制皮试液的浓度必须准确、皮试方法必须正确时,就要联系临床实际,由于皮试液配制不准或皮试方法不当,可能导致皮试结课假阴性或假阳性,假阴性导致患者用药过程中出现药物过敏反应,轻者,增加患者痛苦,严重时可以致命。假阳性给患者用药选择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结果时,笔者询问学生有谁经历或听说过因皮试方法不正确增加患者痛苦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课后学生讨论热烈,后来的实习表明学生对药物过敏试验引起了高度重视。

    5  指导预习

  众所周知,预习是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但是关于教师对学预习教材内容的指导,并没有引起普遍重视。笔者认识到结课时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提示预习后续课的问题,能够增强预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角色理论(护士角色与患者角色)的内容后,教师告诉学生下次课将学习护患关系内容,在预习此内容时请注意以下问题:(1)护患关系的实质是什么?(2)护患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谁,基本模式有哪几种?(3)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护士有些什么要求?应该注意的是,各种结课方法可以在同一堂课结课时联合应用;同一堂课的结课可以采取此种方法,也可以采取彼种方法。

    作者单位: 415000 湖南常德,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郭学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