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1例参麦注射液速发型变态反应致呼吸停止抢救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诊断为病毒性肌炎,给予10%GS250ml内加参麦注射液40ml,脉安定20ml静滴,用药后约5min左右患者突感周身麻木,呼吸困难,查BP120/80mmHg,面色潮红,双肺无啰音,心率90次/min左右,立即停用参麦注射液,考虑速发型变态反应,静滴,即给予氟美松5mgiv,10%GS250ml,内加VC3。0g、DF10mg静滴,非那根25mg......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1岁,因发热、心慌、胸闷20余天,于2003年9月4日入院。入院前在家服药效果不佳,入院后查体:T 37.2 ℃,P 76次/min,R 18次/min,BP 140/75 mmHg;一般情况好,神志清,精神可,查体合作,口唇无发绀,双肺无异常,心率76次/min,律齐,S1↓,腹(-)。诊断为病毒性肌炎,给予10%GS 250 ml内加参麦注射液40 ml,脉安定20 ml静滴,用药后约5 min左右患者突感周身麻木,呼吸困难,查BP 120/80 mmHg,面色潮红,双肺无啰音,心率90次/min左右,立即停用参麦注射液,考虑速发型变态反应,静滴,即给予氟美松5 mg iv,10%GS 250 ml,内加VC 3.0 g、DF 10 mg静滴,非那根25 mg im,高流量吸氧,患者仍呼吸困难,上腹不适,烦躁不安,尖叫,立即开通第二条静脉通道,给予10%GS 250 mg,内加10%葡萄糖酸钙10 mg静滴,0.1%肾上腺素1mg iv,氨茶碱0.125 g加入50%GS 20 ml中iv,5 min后患者突然呼吸停止,急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联系手术室气管插管(未插),可拉明0.375 g,洛贝林3 mg iv,持续约2~3 min呼吸恢复;继而出现恶心、呕吐,呕吐大量胃内容物,立即将头侧向一边,清除呕吐物,吸痰,静推50%GS 60 mg,测得血压为80/50 mmHg,给予多巴胺40 mg,20%甘露醇125 mg iv,经抢救约1 h,呼吸心跳平稳,继续给予吸氧,监护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体征,急查血气分析,电解质无异常,经过调整用药,治疗17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参麦为微黄色至淡棕色的澄明液体,主要成分为红参、麦冬,主要作用为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肺心病。因本品为重要成分,在应用时应注意观察其过敏反应及不良反应,过敏性休克多在用药后数分钟内发生,症状为呼吸困难,面色潮红,心率增快,全身麻木,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对过敏性休克的抢救非常重要。本例考虑为速发型变态反应,起病突然,用药5 min后突然出现周身麻木、呼吸困难、烦躁、面色潮红、心率增快、继之呼吸停止、血压下降;因此,对应用此类药物的患者应密切观察,不可大意;本例患者如果不及时有效的抢救,后果不堪设想。通过本例的成功抢救体会如下:(1)参麦速发型变态反应发生后应立即停止使用;(2)及时应用抗过敏药物及加强心肌收缩力扩张外固血管药物;(3)应用该药物或其他中药注射剂前应询问有无过敏史或其他不良反应;(4)患者开始滴入参麦后,护士应观察10~30 min后再离开,开始滴速不宜过快;(5)吸氧以解除呼吸困难;(6)呕吐者应将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导致窒息;(7)医护要密切配合,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好各项抢救准备;(8)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做好解释工作以利配合抢救。

     作者单位: 266400 山东胶南,胶南市人民医院内三科

  (编辑:吴  莹)

作者: 杜麦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