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良好情绪在护理工作中的近因效应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情绪变化对护理人员自身、护理全过程乃至护理服务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你精神抖擞满面春风地走进病室的时候,患者会在你良好情绪的影响下,顿觉精神,产生一种轻松爽快的感觉,接受护理、配合治疗时会满怀信心。因此,对于有着愉快情绪的护理人员来说,她的护理操作更会显得称心应手,语......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情绪变化对护理人员自身、护理全过程乃至护理服务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你精神抖擞满面春风地走进病室的时候,患者会在你良好情绪的影响下,顿觉精神,产生一种轻松爽快的感觉,接受护理、配合治疗时会满怀信心。因此,对于有着愉快情绪的护理人员来说,她的护理操作更会显得称心应手,语言也会变得和蔼生动,体态步履也会变得潇洒轻盈。相反,如果带着情绪工作,很快就感染患者,给患者的康复带来负面影响。护理人员与患者这种情绪的协调默契会大大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益。这就是在护理工作中不可缺的护患双方共建的一种良好情绪的“近因效应”。采用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沙赫特提出的“情绪三因素学说”,把情绪产生归之于三个因素的整合作用:刺激因素、生理因素、认知作用,来认识和探讨护理关系中这种良好的情绪的近因效应。

  1良好的情绪,能帮助护理人员树立献身护理事业的信心

  良好的情绪,能使护理人员自觉自愿、尽职尽责地对自身的行为、语言及体态进行规范性修正,重新体现自我,更好地担当职业角色,确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情绪是一个人心理状态在情感方面的外在反映,它的产生是同人的需求是否得到平衡相联系,并且总是同客观环境相关照、同自己的主观体验相吻合的。在情绪状态下,机体内部诸如呼吸系统、循环、消化系统以及腺体分泌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与之俱来的情绪的外部表现(面部表情、声调表情、体态表情)也会裸露无遗。例如,护理人员淡雅的服饰、端庄的仪态、娴熟的动作在护理过程中的和谐出现,就是良好情绪作用下的“外化”结果。在这种情绪的作用下,护理人员能坚定不移地献身于护理事业,驱除负性心理,心情舒畅地搞好本职工作。良好的情绪与病室的静谧、工作区的整洁、灯光和色彩的协调及患者的情绪效应,会成为整合体,产生积极的心理共鸣。

  2良好的情绪,能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良好的情绪,能通过情感传导,激励患者鼓足康复的勇气和参与各种功能锻炼的信心,能将患者和护理人员的许多烦恼、许多忧虑、许多疑窦消释在意念之中(即能摆脱各种不良因素的困扰)。护理人员用良好的情绪来匡正患者的负性情绪,具有信号作用和激励功能。如,患者入院后对新的环境和医护人员都不熟悉,极易产生恐惧、焦虑心理,加之对自己病情的担忧,从而流露负性情绪。这时,护理人员在护理时灵活运用护理理论和心理学知识,帮助患者熟悉饮食起居,并作好环境调适、疾病转归、康复锻炼等引导性工作,那么,就会在短时间内达到医患合作、护患合作、患者与患者互相照顾的目的,扶正祛邪,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3良好的情绪,能平衡患者家属的期望心理

  在护理工作中,笔者会注意到:当患者家属到病室探视时,看到整洁的病室,看到护理人员耐心、细致、严谨的工作精神和温和谦逊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便会产生一种认知上的趋同感。这种趋同感在护理人员良好情绪的影响下,经过潜移默化,从而能使患者家属产生一种安全感;能克服某些外在的刺激因素,加强与患者的感情联系,消除家庭成员中的各种顾虑。

  4良好的情绪,能促进护患沟通

  良好的情绪,能使护理操作中出现的技术优劣的差异通过和善友好的情绪氛围(包括环境、语言、行为的情绪迁移),来改善护患关系中存在的某些心理冲突。例如,在行穿刺技术时,如果不能“一针见血”或者对患者的态度不友善,甚至埋怨患者血管不好等,那么,患者在这种不良情绪的刺激下必然会显得不高兴不愿配合;反之,护士能在良好情绪的驱使下,用谦和的态度,道一声“对不起,希望你再配合”,这样患者能通过和善友好的氛围,不咎护理时的失误而且还能正确评价自我,达到护患心理的补偿。良好的情绪能转移患者的心境,有意识地巧妙地排除患者情绪的意识传递,消融失落感,为加速推进医护进程,巩固疗效提供契机。例如,在接触到的患者中,不少人害怕打针,有时是望针生畏,一度肌肉紧张,便给进针带来困难。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我们用良好的情绪来迁移患者的心境,通过平和简短的言谈,鼓励或对愉快的往事进行诱导回忆等方法,分散或转移患者的注意力,便能将有意识的护理工作寓寄于患者无意识的良好情绪之中。笔者认为,良好的情绪在护理工作中的近因效应是多方面的。它既能获得社会和护患诸关系中的反馈信息,改进工作;又有利于强化护理工作的整合作用,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护理工作者,应当坚持不懈地使自己的情绪处于良好的状态。

  作者单位: 435200 湖北阳新,阳新县人民医院

作者: 程透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