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现代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国际市场的日益需求,仅凭过硬的护理知识与技能已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机遇与挑战的护理教育来说,我们更应着眼于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关键词]护理教育。人文素质。培养人文素质包括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是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国际市场的日益需求,仅凭过硬的护理知识与技能已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机遇与挑战的护理教育来说,我们更应着眼于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

  [关键词]护理教育;人文素质;培养

  人文素质包括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是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1]。护理是人性化的事业,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人生观、价值观、责任感、使命感是人文素质内涵的重要体现,即人文素质是“以人文为本”开展整体化护理的内在动力。

  1我国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教育现状

  古人云“医乃仁术”,自古就有医学、人文和谐统一的思想。然而我国多年的护理教育过程中过多的重视知识的灌输,技能的培养,侧重专业素质教育而忽略人文素质的提高,导致学生的沟通技能,社会适应能力,心理素质等相关人文素质较差。这与西方发达国家护理教育中的以人文、专业并重,开展以能力培养为教育核心的教育现状形成较大的差距。

  2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培养的需求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国际医疗保健机构逐渐进入我国市场,世界“地球村”的进程加快,知识与人才跨国交流日益频繁[2]。国际护理人才的短缺和CGFNS考试进入中国,都为我国护理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但与西方国家护士相比我们的操作技能及基础知识较强,但在自信心、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流等方面存在较大的距离,这就要求我们在重视科学精神的同时更要加强人文素质的提高。

  3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

  3.1更新观念面对社会多元化发展需求,护理教育应树立国际化观念,接受跨文化护理教育理念,培养国际化护理人才。这就要求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提倡能力与人文并重的教学理念,为缩小与西方护理教育的差距,铸造学生的文化底蕴和道德精神。

  3.2改进办学形式增加校际间的文化沟通和优势互补活动,与其他国家建立学者互派、联合培养等办学形式,在学术交流中学习国际护理教育新理念,加速我国护理教育中理论与观念的更新和发展。

  3.3师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适应21世纪护理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求教师必须对护理专业的新成就,新成果和学科的前沿有所了解,还要求教师有丰富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3]。教师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将是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隐形课程的内容体现。

  3.4课程设置改变重理轻文,重医学学科轻人文学科的现象,提倡学生在必修护理学知识的基础上自主选课修满学分的教学制度。大力加强人文课程的比例,积极开设护理社会学、世界民俗、宗教、人类文化等跨文化课程,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3.5授课方式多样化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在理论与实践中应多以师生互动为主,提倡情景教学,学生试讲,分组讨论等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评判异己,取长补短,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性思维的能力并发掘其内在潜能,使人文素质的培养充分体现在护理教育的全过程中。

  3.6特色培养在护理教育中,大量接收西方新理念、新技术的同时更应结合国情,弘扬祖国的传统医学,根据院校的实际情况增加中医学及针灸按摩等课程的开设,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护理教育的特色,树立护理教育的国际品牌。

  3.7营造校园人文氛围定期开展人文专题讲座,组织志愿者服务,长期组办文学社团、演讲比赛、摄影协会、音乐欣赏、瑜伽健身等课余活动丰富生活,博采众长,增强自信,在生活中多层次、多方位地提高个人的素养。

  3.8终身教育体系随着护理职能的拓展,业务角色的不断延伸,医院、社区、家庭等多方位的护理需求,护理终身教育的观念应不断加强。与之提升的健康、心理、宗教、社会、人格尊严等多元化的护理需求则要求我们具备更高的人文素养。树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大文化观,适应市场需求,在国际护理人才紧缺的今天,我们应抓住机遇,在护理教育的全过程中加强学生人格、道德、气质、修养等各方面人文素质的培养,为国际化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护理人才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慕江冰,唐淑英.现代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教育思考.护理学杂志,2003,18(7):527.

  2贾励勤.与国际接轨深化护理教育改革.护理教育,2005,23(14):94.

  3邹莉.高等护理教育对教师素质要求的调查分析.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3,20(2):38.

  作者单位: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 朱蓝玉,钟玉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