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头孢曲松皮试液的配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目前第三代头孢菌素临床应用广泛,皮试液浓度及配制方法不统一,高过敏体质者在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之前要求用拟用品做皮试,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我院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总结出两种不同剂量的头孢曲松皮试液的配制方法。[关键词]头孢曲松。配制目前第三代头孢菌素广泛应用于临床,用青霉素G所作的皮试并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目前第三代头孢菌素临床应用广泛,皮试液浓度及配制方法不统一,高过敏体质者在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之前要求用拟用品做皮试,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我院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总结出两种不同剂量的头孢曲松皮试液的配制方法。此方法简单易记,准确性较高,供同行们参考。

    [关键词]  头孢曲松;皮试液;配制

       目前第三代头孢菌素广泛应用于临床,用青霉素G所作的皮试并不能测出所有对非青霉素G的其他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有特异免疫反应性的个体[1],若仅根据青霉素G过敏史或皮试阳性即武断地禁用其他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将使许多患者失去用药机会。高过敏体质者在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之前必须做皮试[2]。目前国内有关头孢菌素类药物皮试液浓度说法不一,而且头孢曲松皮试液配制方法教科书和药典均无记载。有的产品在说明书中要求用药前做皮试[3,4],并规定皮试液参考浓度为300~600 μg/ml。另有关文献报道,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临床应用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过敏反应,而过敏反应与用药剂量无关[5]。目前大多数医院临床所用皮试液浓度为 300~500 μg/ml,配制使用注射器有5 ml和1 ml,有的用5 ml注射器抽取药液0.04 ml,其准确性难以肯定。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避免医患纠纷,我科近几年在临床应用头孢菌素之前,应用拟用品皮试,选用的皮试液浓度为500 μg/ml。现将头孢曲松皮试液配置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75%酒精、棉签、头孢曲松1支(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SH0693)、生理盐水1瓶(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628442)、5 ml和1 ml注射器(生产许可证:鲁食药监械生产许20050048号,标准号:GB15810-2001,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

    1.2  方法

    1.2.1  大剂量头孢曲松皮试液的配置  第一步,在原粉针剂为1 g的头孢曲松钠中加入用5 ml注射器抽取的生理盐水4 ml,充分溶化,使浓度达到250 mg/ml。第二步,用1 ml注射器从上液中抽取0.2 ml,加入100 ml生理盐水中,即成浓度为500 μg/ml的皮试液。

    1.2.2  小剂量头孢曲松皮试液的配置  第一步:在原粉针剂为1 g的头孢曲松钠中加入用5 ml注射器抽取的生理盐水4 ml,充分溶化,使每毫升浓度为250 mg/ml。第二步:用1 ml注射器从上液中抽取0.2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使其浓度为50 mg/ml。第三步:取0.1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使其浓度为5 mg/ml。第四步:取0.1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即成浓度为500 μg/ml的皮试液。

    1.3  注意事项  (1)每次需抽动皮试针管活塞使针管腔内有一小气泡,然后弹动皮试针管,使气泡在针管腔内倒转4~5周将药液混匀,确保皮试液的剂量准确[6]。(2)为减少误差,配制皮试液时必须用1 ml注射器。(3)做皮试前要询问有无青霉素、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史,并备好盐酸肾上腺素等急救药物。

    2  讨论

    采用大、小剂量两种皮试液配制法,以适应各医院不同皮试液用量的需要,减少药液浪费,降低成本,完全符合用原液配制的皮试液做皮试的原则。

    王玉芝报道认为[7]用注射用水稀释的皮试液做皮试,容易引起局部疼痛、皮肤充血、潮红,出现假阳性。生理盐水为等渗液,渗透压与组织液相等,与组织液混在一起时细胞体积无明显改变,可以有效减轻局部疼痛,降低假阳性率。   

    有报道认为,2 ml生理盐水很难全部溶解粉针剂[8],我院的配制方法是采用生理盐水4 ml溶解粉针剂,实践证明能使粉针剂彻底溶化,加上用1 ml注射器抽取1 ml及以下剂量,保证了剂量的准确性。

    剂量要准确:抽药时固定好针栓,针头全部埋入药液中,抽药应缓慢,防止产生小气泡造成含量不准。

    [参考文献]

    1  唐刘红.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皮试液不宜通用青霉素G.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10):31.

    2  史美甫,郭涛,李明,等.精编临床用药必备.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8.

    3  谢惠民.合理用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6.

    4  王桂明.介绍头孢菌素类皮试液的配制方法.山东医药工业,2003,22(5):38-39.

    5  徐希成.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致敏原及交叉过敏反应.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3):113.

    6  李凤华,武晓瑛,王晓庆,等.配置皮试液剂量的观察实验.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5):581.

    7  王玉芝.注射用水和生理盐水配置青霉素皮试液皮试阳性率比较.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3.

    8  孔凡平.一种改进头孢菌素皮试液的配制方法.中华医学丛刊,2002,2(5):43.

     *基金项目:河北省卫生厅计划课题(项目编号05399)

    作者单位: 050051 河北石家庄,河北省人民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秦占芬,祝雅慧,吕军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