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应激状态下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时间与生物节律相关性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应激状态下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时间与生物节律相关性的探讨(pdf)研究发现心理应激是独立于体力活动以外的诱发心肌缺血的因素。在心肌缺血者中不稳定型心绞痛(UA)病情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有效治疗,部分患者可发展成急性心肌梗死(AMI),甚至猝死。笔者通过对2004年1月~2006年1月收治的200例应激状态下发生UA患者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应激状态下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时间与生物节律相关性的探讨 (pdf)

    研究发现心理应激是独立于体力活动以外的诱发心肌缺血的因素。在心肌缺血者中不稳定型心绞痛(UA)病情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有效治疗,部分患者可发展成急性心肌梗死(AMI),甚至猝死。因此,加强临床观察及早发现并处理,对于避免或缺少冠心病不良后果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笔者通过对2004年1月~2006年1月收治的200例应激状态下发生UA患者的发病时间与生物节律相关性的观察,表明UA的发病时间与患者的生物节律周期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根据患者的生物周期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可有效提高对此类患者的护理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男146例,女54例;年龄60~79岁,平均72岁;均有明确的发病时间和典型的胸痛症状,且持续时间<15 min。本组患者均符合WHO的UA的临床诊断标准。

    1.2  方法 

    生物周期包括:体力周期23天,其中高潮期12天,临界期3天,低潮期11天;情绪周期28天,其中高潮期10天,临界期2天,低潮期13天;智力周期33天,其中高潮期15天,临界期2天,低潮期16天。根据每位患者公元出生年、月、日,在河北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研究所监制的《人体生物节律万年历》表上[1]查出每位患者的生物节律中体力周期、情绪周期和智力周期的具体时间范围,及每个周期中的高潮期、临界期和低潮期的时间范围,再根据本组患者每次UA胸痛发作的时间,分别计算出在体力周期、情绪周期和智力周期中的高潮期、临界期和低潮期的UA发作例数。

    2  结果

    UA患者在生物周期各期的发病情况见表1。表1  UA患者在生物周期各期的发病情况(略)

    2.1  人体生物节律体力周期与UA发病时间的关系 

    200例患者在体力低潮期UA日平均发作人数最高,与体力高潮和临界日期平均发作人数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UA发病时间与人体生物节律情绪同期的关系 

    200例患者在情绪低潮期UA日平均发作人数最高,与情绪高潮和临界日期平均发作人数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UA发病时间与人体生物节律智力同期的关系 

    200例患者在情绪低潮期UA日平均发作人数最高,与智力高潮期和临界期日平均发作人数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护理措施

    根据UA与生物节律体力周期的关系,患者在低潮期由于易疲劳、人体对体力和脑力劳动的耐受性差、易发病的情况,在患者生物节律体力周期的低潮期,应相应提高患者的护理等级,要求患者多卧床休息(保证每日睡眠时间在9 h左右)并尽可能让患者住在两人以上的房间;禁止患者外出散步等,门诊检查时有护理人员陪伴。这样可及时发现和控制病情变化,对疾病恢复是十分有利的。如1例患者,女,69岁,无其他并发症,入院后需外出检查,此时其正处于体力低潮期,护士在掌握了这一情况后,陪同患者前往检查,并备好了急救药品及器材。结果,在患者发生急性广泛前间壁心肌梗死时,给予就地及时救治,赢得了抢救时机,使患者转危为安。

    本组200例患者无一例发生意外,说明在UA患者体力低潮期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可预防和及时处理心肌梗死的发作。

    根据UA与情绪周期的关系,实施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本组200例患者发病与情绪周期相关性表明,情绪低潮期由于患者情绪低落、性格多变、应激能力差、对人对事态度极不稳定、易激动、交感、副交感神经对心血管系统的调节也易失衡,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而诱发UA。

    此期患者意志消沉,易出现情绪波动,如焦虑、抑郁、紧张、兴奋等,这对UA的预后有直接影响,易演变为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由于情绪不稳,使血压升高,导致严重并发症。应当给患者创造一个温馨、宁静的环境,加强其心理护理,医护人员应多与之交谈,关心、体贴他们,使他们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总之,对于UA患者应根据其人体生物节律的变化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护理,制订切实可行的宣教保健指导计划,以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徐世荣.人体生物节律万年历.石家庄:河北省医学科学情报研究所,1998,5.

    作者单位: 050081 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医疗系

   (编辑:巨  杨)

作者: 张立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