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操作方法、可行性及操作中的护理要点。方法2003年8月~2006年8月采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方法执行术前针200例。结论采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具有疼痛小、效率高、避免药物间发生配伍禁忌等优点。[关键词]注射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操作方法、可行性及操作中的护理要点。方法  2003年8月~2006年8月采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方法执行术前针200例。结果  200例患者均顺利打完术前针,无一例出现不良反应。结论  采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具有疼痛小、效率高、避免药物间发生配伍禁忌等优点。

    [关键词]  注射器;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法是将少量药液注入肌肉组织的方法。在术前用药时广泛运用。由于术前用药可能是两种或是更多药物同时运用,若是用以往的方法分两次注射,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而且还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若是两种或是更多种药物抽在同一注射器中注射很有可能会造成变色、沉淀甚至结晶等。我院于2003年8月~2006年8月采用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方法执行术前针200例,均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例患者中,女102例,男98例;年龄18~55岁,平均36.5岁,共同特点为肌肉丰厚,易于配合的成年人。

    1.2  方法

    1.2.1  用物准备  注射盘、碘伏、70%酒精、棉签、止血钳、弯盘、5 ml注射器2只、注射单及药液。

    1.2.2  具体方法  (1)核对床号、姓名,评估患者皮肤情况,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1];(2)洗手,戴口罩。准备用物[1];(3)在治疗室备药[1];(4)整理治疗后[1];(5)携用物至患者床旁,核对患者床号、姓名,做好解释[1];(6)协助患者取侧卧位,上腿伸直下腿弯曲,充分暴露注射部位;(7)消毒皮肤5 cm,待干;(8)再次核对,排尽空气[1];(9)一手拇指和示指绷紧注射部位皮肤,另一手持注射器以中指和无名指分别固定两只注射器的针栓,用手臂带动腕部的力量,将针头迅速垂直刺入肌肉内2.5~3.5 cm(针梗的2/3);(10)松开绷紧皮肤的手,分别抽动两支注射器的活塞,如无回血可同时缓慢地推注药液,同时观察患者的表情及反应[1];(11)注射完毕,用干棉签轻压两处针眼,快速拔针,并继续按压至无出血;(12)再次核对无误后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询问患者需要,整理床单位[1];(13)处理用物[1];(14)洗手,取口罩[1]。

    1.2.3  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操作原则[1];(2)要选择避开神经、血管的合适部位,不能在炎症、硬结、瘢痕或皮肤病的部位进针;(3)切勿把针梗全部刺入,一旦发生断针,应尽快用止血钳将断端取出;(4)注射时须无回血方可推注药液,如有回血则应拔出针头重新消毒、注射;(5)中指和无名指固定针栓时一定要稳;(6)消毒范围要超过5 cm;(7)小儿不宜选用此方法,防止损伤坐骨神经。

    2  讨论

    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以疼痛小、效率高、避免药物间发生配伍禁忌等优点受到护患的一致好评。通过200例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的方法执行术前针得出的体会是:(1)操作简单,便于掌握;(2)能有效防止配伍禁忌的发生;(3)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4)明显提高的护士的工作效率;(5)两支注射器同时进行肌肉注射值得提倡。

    [参考文献]

    1  李秀云,邹碧荣.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及评分标准.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44-47.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三病区

   (编辑:吴  莹)

作者: 胡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