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配制TAT皮试液的误差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破伤风抗毒素(TAT)皮试液配制误差。方法采用自身对照方法,对12名志愿者做TAT皮试试验。结论准确配制TAT皮试液,可减少皮试结果误差。误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破伤风抗毒素(TAT)皮试液配制误差。 方法  采用自身对照方法,对12名志愿者做TAT皮试试验。结果  不同皮试单位的皮试液结果存在差异。 结论  准确配制TAT皮试液,可减少皮试结果误差。

    [关键词]  破伤风抗毒素;误差;分析

       破伤风抗毒素(TAT)是经胃酶消化后的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具有抗原性,注射后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在使用TAT前需要做皮内试验。尽管现在有不需要皮试的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但其价格比较昂贵,并非每个人都有经济能力接受,因此,TAT在临床上仍被广泛使用。但是,根据TAT每支1 ml含1500 u的要求,现在临床使用的TAT却不足1 ml,只有0.6 ml,也就是TAT每支0.6 ml含1500 u。

    1  分析

    1.1  规格  现在使用的TAT(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制造),其规格上只注明“预防用1500 u/支”,并没有注明每支多少毫升。实际上,用注射器抽取整支TAT注射液,发现只有0.6 ml。

    1.2  配制  TAT试验液配制“要求每毫升皮试液含TAT 150 u”[1]。配制方法是用每支1 ml含1500 u的TAT药液,抽取0.1 ml加生理盐水稀释到1 ml(含150 u),取0.1 ml(含15 u)做皮内注射。而按照规格是每支0.6 ml含1500 u的TAT,直接抽取0.1 ml(含250 u)加生理盐水稀释到1 ml的方法配制TAT试验液,则得出每0.1 ml试验液含25 u。这样,造成与0.1 ml含15 u的TAT 试验液相差10 u,皮试剂量变得不准确。

    2  方法

    为观察两种不同皮试剂量的皮试液对皮试结果的影响,笔者自身及12名没有过敏史的志愿者做了一个皮试试验,其中男5名,女8名,年龄19~62岁。为避免不同个体对试验液的反应不一样,采用自身对照方法进行,在同一个体上分别于左手,右手注入含15 u及含25 u的试验液,20 min后观察同一个体对两种不同剂量试验液的反应。

    3  结果

    见表1。两种剂量皮试液所做出的皮试结果存在差异。如果按照现在每支TAT 0.6 ml直接抽取0.1 ml配制试验液后注入0.1 ml(含25 u)做皮内注射,可能会增加阳性率,影响对皮试结果的判断。表1  两种剂量TAT皮试液皮试结果比较  (略)

    4   讨论

    TAT阳性患者要进行脱敏注射。如果是因为配制TAT试验液剂量不准确影响皮试结果,无疑增加患者的痛苦、浪费患者的时间、增加我们的工作负担,降低护理工作质量。因此,建议提高工作责任心,配制TAT试验液时,应先将安瓿内的TAT原液全部吸出,不足1 ml的应加生理盐水至1 ml,这样,每支0.6 ml含1500 u的TAT就变成每支1 ml含1500 u。充分摇匀后抽取0.1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再取0.1 ml(含15 u)作为皮试剂量。

    [参考文献]

    1  马如娅.护理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7.

    作者单位: 510700 广东广州,黄埔中医院外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黄少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