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手术体位致1例腓总神经损伤的教训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截石位是常用的手术体位之一,放置体位时,如不注意保护受力点,易造成体位引起的并发症。本病例因体位放置不当致腓总神经损伤,现报告如下。因子宫肌瘤于2005年3月15日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术中采用膀胱截石体位,手术时间2h30min。...

点击显示 收起

    截石位是常用的手术体位之一,放置体位时,如不注意保护受力点,易造成体位引起的并发症。本病例因体位放置不当致腓总神经损伤,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2岁。因子宫肌瘤于2005年3月15日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术中采用膀胱截石体位,手术时间2 h 30 min。术后病情稳定,患者6日后出现右下肢麻木、垂足,不能伸直、提足和扬趾。肌电图示右侧胫前肌、腓骨长短肌出现失神经电位,诊断为腓总神经损伤。经激素、甲钴胺药物及针灸理疗后患侧功能逐渐恢复,2周后症状明显改善,3个月后右腿感觉及运动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2  讨论及预防

    2.1  原因  腓总神经损伤存在其解剖因素:腓总神经亦称为腘外侧神经,于股后部下1/3处发自坐骨神经,沿股二头肌的内侧斜向外下方越过腓肠肌外侧头表面,紧贴腓骨头下方行于腓骨颈表面,进入腓骨长肌的深面,于小腿上1/3处分为腓深和腓浅神经。在腘窝部位腓总神经位置最浅,周围分布少量脂肪,腓骨颈表面经皮可触及[1]。传统的截石位托腿架很容易压迫此部位。由于麻醉后患者保护性反射消失,失去自身调节位置的能力。如果托腿架护垫太薄太硬,手术助手术中常常无意地压迫患者的膝关节,很容易损伤腓总神经。轻则术后出现足部麻木、压迫时间较久可引起神经受损,出现运动功能受损[2,3]。

    2.2  预防  (1)传统的截石位托腿板容易压迫腓总神经出腘窝的位置。由此教训我们对截石位托腿架进行改良,将其托腿的凹槽从3 cm加深至8 cm,固定时下肢大半周径的截面均深陷于凹槽中,固定牢靠不易移动。加厚护垫的妥善保护,使各处骨性隆起均在棉质护垫的保护下,受力均匀不再有受压之虞。脚托改良后,一年来我院膀胱截石位手术再未出现腓神经受损病例。(2)加强责任感教育,针对手术各种体位易引起的并发症组织护士进行集体讨论学习。术前准备充分,术中加强巡视认真对待每台手术,熟悉手术顺序,备齐手术器械和用物,医护密切配合,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巡回护士注意检查支腿架上的软垫是否移位,并观察下肢血液循环、皮温。提醒助手勿将手臂压在患者的腿上,防止外来重力压迫[4]。加强术后观察,鼓励患者早期活动,测试下肢皮肤感觉及运动功能,尤其该体位放置时间长的患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3)周围神经压迫受损后,应予第一时间综合治疗。糖皮质激素可使水肿消散;甲钴胺可营养神经,促进神经轴索再生,促进修复;及时的理疗针灸利于神经水肿吸收,促使神经功能恢复;加上合理的主动功能锻炼,患者得以快速恢复。

    [参考文献]

    1  Kretschmer T,Antoniadis G,Braun V et al.Evaluation of iatrogenic lesions in 722 surgically treated cases of peripheral nerve trauma.J Neurosurg,2001,94(6):905-912.

    2  赵仙芝,韩云.手术体位不当致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35.

    3  胡丰根.医源性腓总神经损伤13例分析.浙江医学,1998,20(2):116.

    4  王崇树,魏寿江,赵国刚,等.截石位手术的护理及神经血管损伤的防治.四川医学,2003,23(5):497.

      作者单位: 200072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手术室

   (编辑:周  蕊)

作者: 李铁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