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1期

健康教育在中晚孕利凡诺引产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系统健康教育在中晚孕利凡诺引产中的作用。方法以我院2003年启动ISO护理质量管理体系为界,将利凡诺引产患者分为观察组(75例)和对照组(82例)。结果两组患者一次注药引产成败及软产道损伤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结论对中晚孕利凡诺引产患者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可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系统健康教育在中晚孕利凡诺引产中的作用。方法  以我院2003年启动ISO护理质量管理体系为界,将利凡诺引产患者分为观察组(75例)和对照组(82例)。结果  两组患者一次注药引产成败及软产道损伤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从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及阴道出血量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对中晚孕利凡诺引产患者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可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健康教育;中晚孕;利凡诺引

   利凡诺引产是临床上中晚孕引产的常用方法,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产后出血、产道损伤、胎盘胎膜滞留等。笔者所在医院产科病房于2003年启动ISO护理质量管理体系后,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再次提上议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系统健康教育更有效而人性化地落实。笔者回顾性调查了产科系统健康教育前后利凡诺引产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3年1月~2006年1月在我院产科病房行利凡诺引产患者75例作为观察组,平均年龄27.7岁;平均孕周26.7周;平均孕次1.7次;文化程度:小学4例,初中8例,中专13例,高中14例,大专及以上36例。选取1999年12月~2002年12月行利凡诺引产患者82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均无血液病与心血管疾病,年龄、孕周、胎次、文化程度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方式  个人教育、录像教育。

    1.2.2  时间安排  入院宣教、术前术后教育及出院指导。

    1.2.3  教育内容  (1)入院宣教:介绍护士长,主管护士及主管医生;介绍环境,发放入院须知;指导合理营养;介绍有关制度。(2)术前教育:自我监护指导;饮食指导;术前准备的配合;术前特殊检查的目的和注意事项项目。(3)术后教育:术后多饮水早解小便的重要性;术后进食的时间及种类;床上活动的目的和方法;会阴护理;特殊治疗目的及注意事项。(4)出院指导:饮食种类及注意事项;术后复查;避孕措施及卫生指导。

    1.3  结果评价标准  (1)一次注药引产成败。引产成功:一次注药96 h内胎儿娩出;引产失败:一次注药96 h后未见胎儿娩出且无规律宫缩发生。(2)注药后至胎儿娩出时间。(3)术后24 h内阴道出血量 <400 ml属正常范围,>400 ml为出血过多。(4)软产道损伤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使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次注药引产成败  观察组失败4例,对照组6例,经χ2检验,P>0.05(χ2=0.0331),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2.2  注药后至胎儿娩出时间  观察组用时16~87 h,平均43.67 h;对照组19~90 h,平均50.27 h。经t检验,P<0.01(t=-2.7800),两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2.3  术后24 h内阴道出血量  两组出血量均未超出300 ml。观察组出血量<200 ml者73例,200~300 ml者2例;对照组<200 ml者72例,200~300 ml者10例,经χ2检验,P<0.05(χ2=5.0381)。观察组出血量少于对照组。

    2.4  软产道损伤情况  观察组5例,对照组14例,无子宫破裂者。经χ2检验比较,P>0.05(χ2=1.9920),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健康教育与心理护理在现今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日益为人们所关注。健康教育是指通过有组织、有目的系统教育过程,使人们了解促进健康的知识,自觉地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个体的健康,从而提高健康素质[1]。许多国家很早都相继发表并建立了健康教育的宣言、法案和有关机构。2001年有22%的美国医学生及15000名其他与健康相关专业的学生接受了AHECs(Area Health Education Centers)的培训[2]。我国虽然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整体护理,但很多都流于形式。笔者所在医院于2003年启动ISO护理质量管理体系以来,大力强调各个科室的系统健康教育。不同的科室根据专科特点,建立健康教育计划,制定成标准教育材料。为保证健康教育的有效实施,每次健康教育后必须取得患者签名。这不仅使各科护士能更好地对患者身体、心理、社会等各方面进行评估,找出护理问题,制定护理计划,而且还使患者能以更佳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治疗与护理措施,使医院的护理工作更加标准化与人性化。利凡诺引产的机制是损坏滋养层细胞,引起蜕膜组织变性坏死、溶酶体膜损伤,导致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引起子宫收缩,最终发生流产[3]。其成功率高、副作用小,已成为临床上中晚孕引产的较好方法,但其也存在着全身反应、产后出血、产道损伤等多种并发症。本调查显示,观察组与对照组在一次注药引产成败及软产道损伤情况无明显差异。利凡诺引产失败原因现今还不清楚,有报道其可能与孕妇对利凡诺不敏感、羊水过少、孕周<16周及胎儿横位等有关[4]。对于利凡诺引产患者发生的软产道损伤,有研究显示可能由于宫颈管成熟度低或者子宫体部收缩过强,而宫口不开,阴道后穹隆部薄弱所致[5]。观察组从注药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出血量减少,说明对中晚期行利凡诺引产患者行系统的健康教育与护理关怀,有利于引产手术的顺利进行、缩短从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减少出血量、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罗伟.健康教育在妇科中孕引产中的实施.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1,3:456.

    2  Weiner Bryan J,Ricketts Thomas C Ⅲ,Fraher Erin P,et al.Area Health Education Centers:Strengths,challenges,and implications for Academic Health Science Center Leaders.Health Care Management Review,2005,30(3):194-202.

    3  史锦云,刘嘉茵.妇产科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260.

    4  陈凤英.利凡诺羊膜腔内引产失败原因分析.职业与健康,2001,17(7):93.

    5  庄志铨,郑萍,肖丽明.利凡诺在中期妊娠引产中的不良反应.医药导报,1997,16(3):132-133.

     作者单位: 710061 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编辑:乔  雨)

作者: 王慕兰,马晨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