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1期

术尔泰用于骨科感染性伤口换药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选择有保护组织活性,缓和刺激、防粘连,缓解疼痛疗效较好的伤口换药溶液。方法将64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术尔泰溶液冲洗湿敷伤口,对照组采用伤口创面敏感的抗生素加入生理盐水冲洗湿敷。结果治疗组伤口显效性、渗出少,换药次数与伤口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结论采用术尔泰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选择有保护组织活性,缓和刺激、防粘连,缓解疼痛疗效较好的伤口换药溶液。方法  将64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术尔泰溶液冲洗湿敷伤口,对照组采用伤口创面敏感的抗生素加入生理盐水冲洗湿敷。结果  治疗组伤口显效性、渗出少,换药次数与伤口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结论  采用术尔泰溶液冲洗湿敷伤口,可减少伤口换药次数及缩短其愈合时间。

 [关键词]  术尔泰;伤口换药;护理

   骨科伤口感染由于外伤、糖尿病引起的伤口感染、渗出多、全身慢性疾病等原因而难以愈合,为减轻骨科感染伤口在换药中的疼痛,缩短换药时间,提高治愈率,解除患者的换药紧张心理,增加舒适感,于2003年5月~2006年5月,我科采用术尔泰换药,临床观察有很强的抗菌、抗渗出和保护纤溶酶原激活因子(t-PA)活性,对人体组织无刺激等优点。因此,用于骨科感染伤口换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4例均为骨科感染伤口患者,其中男42例(65.6%),女22例(34.4%),年龄14~46岁,将入选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2例,男20例(62.5%),女10例(37.5%),面积最大15 cm×12 cm,最小2 cm×4 cm,平均7 cm×9 cm;对照组32例,男22例,女10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感染性、伤口大小等方面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除外用药物不同外,其他治疗均相同,治疗组我科运用山西皮尔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术尔泰,用其冲洗伤口后浸润纱布外敷伤口,若分泌物多,肉芽水肿严重者,每日换药2次,分泌物少,肉芽水肿轻者,每日换药1次。对照组采用伤口感染创面敏感的抗生素盐水冲洗湿敷。肉芽水肿严重者,以敏感的抗生素加入2%氯化钠溶液中湿敷,分泌物少,肉芽组织轻者,以敏感的抗生素加入生理盐水中湿敷。

    1.2.1  辅助治疗  两组患者在换药期间均用静脉滴注抗生素类药物,对全身不良者,给予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膳食,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增强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良好的营养是创面愈合的主要条件。

    1.2.2  疗效判断指标  伤口局部组织完全修复为愈合。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治疗组平均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000)。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目前可用于骨外科伤口感染创面的外用药种类较多,但有的仅具有收敛、脱水作用,如高渗糖水、5%硫酸镁等,有的具有杀菌作用,如碘伏、酒精等,其作用是靠对蛋白质的凝固而达到消毒目的,该类药物往往会由于对菌体外层蛋白膜的凝固保持菌体,增强了菌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杀菌不彻底,而且可以影响创面上皮细胞的生长而使创面愈合延迟。局部外用敏感抗生素是较好的方法。但由于创面可能存在多种多重耐药菌,部分抗生素不适宜外用等原因,使该方法在临床中使用受到限制[1~3]。术尔泰是一种无色或略带黄色透明液体,具有角质松解、水合、麻醉止痛,促进上皮组织修复,抗炎、抗渗出、抗感染作用,将具有多重作用的溶液直接用于局部换药,既减少了患者换药的痛苦,又减少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有利于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使用方法简便,符合成本效益的原则,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智,李幼飞,王萍术.术尔泰腹腔内注射治疗慢性盆腔炎60例护理观察.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07.

    2  梅玲.术尔泰在腹腔手术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06,12(2):379.

    3  陈志珍,邓春龄,李亚轩.40 ℃雷佛奴尔溶液用于深部感染伤口换药.现代护理,2006,12(7):611-612.

    作者单位: 421002 湖南衡阳,解放军第169医院二外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谢玉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