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1期

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系根据在特定时间内,观察置于下睑的滤纸条浸润的长度,以测定泪液生成的多少,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泪液分泌障碍的检测。1临床资料我院2003年7月~2006年8月共收治上睑下垂患者1500例,干眼症患者806例,屈光不正患者5080例,术前均采用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检测泪液分泌情况。(4)睁眼时生理......

点击显示 收起

    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系根据在特定时间内,观察置于下睑的滤纸条浸润的长度,以测定泪液生成的多少,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泪液分泌障碍的检测。此方法简单,易于掌握,在我院广泛运用。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我院2003年7月~2006年8月共收治上睑下垂患者1500例,干眼症患者806例,屈光不正患者5080例,术前均采用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检测泪液分泌情况。

    2  实施方法

    2.1  具体方法  (1)受检者背光而坐,将0.5%地卡因1滴滴入外下穹隆部。10 min后,以滤条吸除结膜囊内残存液体。(2)检查者将标准滤纸条一端5 mm处折叠成直角,放置于患者下穹隆部内或外1/3处睑结膜面倒挂之。(3)闭双眼稍向上视,可随意瞬目。(4)5 min时轻拉下睑取出滤纸条,2 min后再观察滤纸的湿长,在滤纸条湿润前端印标记,以记录其长度、半月高及形态,张贴保存。(5)正常人5 min时滤纸条湿润长度10~15 mm,<10 mm或>25 mm者为异常,但老年人<10 mm,若无症状仍属正常。

    2.2  注意事项  (1)检查应在微弱光线下进行,室温20 ℃~25 ℃,相对湿度60%~74%;(2)使用前撕开包装袋,包装袋破损勿用。(3)滤纸条5 mm×35 mm用环氧乙烷灭菌,一次性使用。置于干燥盒内备用。(4)睁眼时生理泪液流量为闭眼的2倍,因此闭眼与睁眼试验结果不同。(5)取试纸时一定要轻拉下睑,待试纸条充分暴露后才能取出。滤纸条尽量少触及角膜。(6)切勿在患者闭眼状态下直接取下试纸条,防止损伤角膜。

    3  讨论

 我院既往上睑下垂患者1500例,干眼症患者806例,屈光不正患者5080例,手术前均采用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检测泪液分泌情况,结果上述患者均顺利完成术前检查,为手术医师提供可靠数据。检查结果正常者顺利进行手术,检查结果异常者暂缓手术。故Schirmer泪液分泌检查法具有以下优点:(1)取材简便易行,操作者易于掌握。(2)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3)检查结果准确、快捷。

    作者单位: 430061 湖北武汉,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三病区

   (编辑:李建伟)

作者: 胡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