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2期

开放式低磁场颅脑增强扫描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因其无创性、无电离辐射、对软组织较高分辨力、任意角度三维断层扫描、信息获得多等优势广泛应用于临床。而增强MR扫描对增加颅脑病变组织的对比度、获得更多鉴别诊断信息已成为临床常用检查手段[1,2]。在颅脑增强MR扫描中护理工作保障和配合也起重要作用。2005年5月~2006年9月我院共做颅脑增强......

点击显示 收起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因其无创性、无电离辐射、对软组织较高分辨力、任意角度三维断层扫描、信息获得多等优势广泛应用于临床。而增强MR扫描对增加颅脑病变组织的对比度、获得更多鉴别诊断信息已成为临床常用检查手段[1,2]。在颅脑增强MR扫描中护理工作保障和配合也起重要作用。2005年5月~2006年9月我院共做颅脑增强MR扫描58例,现将护理配合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患者中,男37例,女21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11岁。其中垂体增强MR扫描17例,其他脑组织增强MR扫描41例,58例患者增强MR扫描后图像显示增强效应的有47例(垂体14例,其他部位33例),占81%。

    1.2  检查方法  本组病例均在深圳安科公司OPEN MARK3000开放永磁性MR机上进行成像检查,先平扫后增强扫描。平扫序列:垂体检查常规行矢状位、冠状位SET1WI、FSET2WI扫描,其他脑组织检查常规行轴位SET1WI、FSET2WI及水抑制扫描。增强扫描序列:以轴位、矢状位及冠状位的SET1WI为主。增强剂采用上海博莱科信药业公司包装的钆贝葡胺注射液,垂体检查增强剂量5 ml/次,其他脑组织检查增强剂量按0.1 mmol/kg计算,均采用上肢静脉注射。

    2  护理配合

    2.1  认真核对MRI检查申请单  了解病情,明确检查目的、要求,对申请单内容不清楚或有疑问者及时与临床申请医师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确认。

    2.2  入扫描室前  清醒患者通过科室墙壁专栏及口头讲解方式告知患者除去身上一切金属物、磁性物、电子器件及口中义齿,并询问有无心脏疾患及体内有无植入异物等。意识障碍患者评估其生命体征及意识障碍程度,通过陪伴了解有无MRI禁忌。

    2.3  入扫描室后  在轻松、舒缓的音乐声中,进一步告知扫描过程中注意事项:(1)参观开放式MR机外观,讲解扫描时患者在MR机中的位置。(2)MR扫描对人体无伤害,扫描过程中工作人员能通过操作室与扫描室之间的观察窗看到患者,以解除患者紧张心理。昏迷患者在扫描时有专人守护身边,以防突然躁动坠床。躁动患者要采取措施(如使用镇静剂)使患者保持安静并有专人守护。(3)嘱患者在扫描过程中自然呼吸,不随意运动身体、摆动头部及咳嗽,告知其扫描所需时间,描述扫描过程中产生的声音,使其平静接受MR扫描。

    2.4  成像定位  协助患者仰卧在检查床上,置头于头线圈内,软垫固定头两侧,闭双目,双手臂置于身体两侧,移动床面使线圈红十字定位灯中点定在两眉连线与鼻梁垂直线焦点上,锁定定位,推床向磁场中心移动至定位数字显示为零,连接好线圈与MR机插头。

    2.5  增强对比剂应用前告知  告知患者增强剂的作用,采用途径以及增强剂进入人体后一般无不良反应或反应极轻微[1]等,使患者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

    2.6  增强对比剂应用  以往增强剂推注是在平扫结束后,将扫描床移动到磁场外,在无阻碍、光线充足情况下选择血管,推药,再移动床至磁场中心,这样方便了护理操作,却影响了增强扫描效果,因移动床后需重新定位(定位所需时间27 s),而垂体增强扫描要求在注射了增强剂后即刻扫描,故为了清晰显示增强后的扫描图像,便于与平扫各断面图像比较以及免去以往因便于选择血管而移动床面造成增强扫描时重新定位所耗费时间,现我们多采用在平扫成像的定位状态下选择便于操作的一侧手臂静脉,消毒,进针,推药。垂体增强扫描增强剂量5 ml/次,快速推入,其他脑组织增强扫描增强剂量按0.1 mmol/kg体重计算,推注速度适宜,边推边观察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

    2.7  增强扫描结束后  协助患者到候诊室,再次询问其有无不适,对其在整个MR扫描过程中积极配合给予赞赏,嘱其休息片刻再离开MR室。

    3  小结

    3.1  MR扫描时间较长  为了获得清晰、准确的扫描图像,争取一次扫描成功,让患者解除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扫描工作,护理人员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切实有效地履行告知义务显得尤为重要。

    3.2  做好准备工作  平时科室备有MRI增强剂,当病变部位需要做增强扫描时,能及时应用。增强扫描过程中,为免去因移动床面而重新定位所耗时间,尽量在平扫定位状态下选血管、推药,这要求护理人员不断提高护理技术操作水平。

    3.3  MR扫描增强剂  安全性能好、副作用少,无需做过敏试验[2],本组病例有2例在用药后有轻微呼吸道发痒、咳嗽,经休息、观察,30 min后症状完全缓解,其余病例均无异常反应。

    本组病例中,做垂体MRI检查的有17人,MR平扫及增强扫描均未发现异常信号3例,其余14例平扫多呈等信号或稍长T1、T2信号,而快速增强扫描多呈不均匀强化表现,占82.3%。做脑组织其他部位检查的有41例,平扫多呈异常信号表现或发现病灶区,进一步增强扫描有强化效应的有33例,占80%,通过增强剂的应用,对发现病变、判断病变性质、进一步明确诊断提供了丰富的影像信息。

    [参考文献]

    1  蔡宗尧,彭仁罗,于新华.磁共振成像读片指南.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99,3.

    2  徐梓榕,尹梅祥,梁显球.磁共振临床应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2,6-8.

    作者单位: 621000 四川绵阳,绵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尹莉,何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