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3期

两次断脐法预防新生儿脐部感染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新生儿脐部护理不当,极易发生局部感染,研究表明在新生儿败血症中,脐部感染占66%~87%。且脐部是厌氧菌感染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感染可危及婴儿生命。我科利用新技术进行两次断脐,成功控制了严重感染的发生,5年来共收治5202例新生儿,无一例发生脐部感染,现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自1999年1月至今,在我科分娩的足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脐部护理不当,极易发生局部感染,研究表明在新生儿败血症中,脐部感染占66%~87%;且脐部是厌氧菌感染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感染可危及婴儿生命。我科利用新技术进行两次断脐,成功控制了严重感染的发生,5年来共收治5202例新生儿,无一例发生脐部感染,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9年1月至今,在我科分娩的足月新生儿5202名,均经两次断脐。断脐方法为出生后1~2 min用75%酒精棉签消毒脐根部及周围的皮肤,挤尽残血。止血钳套2个带线气门芯,距脐根0.5 cm处剪断,将第1个气门芯套于止血钳下,结扎脐带。用于棉球擦净断端的残血,再用3%的碘酒消毒烧灼脐带断端,使脐血管闭合。取约3 cm×3 cm双层小纱布盖于脐带断面上包裹断端,松开止血钳,连同纱布一起夹住,在纱布外套上第2个气门芯。此方法不同于以往用纱布或绷带包扎脐部,以利干燥。出生后次日洗澡时取下第2个气门芯及纱布。

    1.2  两次断脐法用物准备  直钳1把,小弯止血钳1把,明胶海绵数块;断脐时间:婴儿出生后72 h。早期我科参考有关报道,断脐时间定为出生后24~48 h,观察30例后发现多数婴儿发生脐部出血不易护理。经观察发现婴儿出生后72 h为断脐最佳时间。操作方法:婴儿出生后前2天,每日洗澡后用75%酒精棉签消毒脐窝,用尖剪沿气门芯下缘剪断,再用75%酒精棉签擦净脐窝,干燥暴露即可。如有断脐后出血,可用明胶海绵剪成小块放入脐窝压迫止血,第2天洗澡时取下。如脐部有少许液化分泌物伴脐轮微红,可适当提前断脐时间,每日增加两次脐部护理。

    2  加强护理

    加强护理工作的同时,指导产妇及家属正确的护理脐部是预防脐部感染的重要环节。重点是观察脐窝是否有分泌物,脐轮周围有无发红,换尿部时婴儿的内衣不要置于尿裤内,尿裤要向外翻下,切忌盖在脐窝上,且爽身粉等不要洒在脐窝内,注意保持脐部干燥清洁。

    3  两次断脐法的优点

    未采用两次断脐法前,残留脐带会逐渐干枯僵化,再经液化后约于1周脱落,创口在10~14天后才完全愈合,应减少脐带在液化脱落时分泌物的刺激及细菌繁殖的机会。此种方法易于操作,便于产妇护理,能有效预防脐部感染。

    (致谢:感染本科李凤莲主任的大力支持!)

    作者单位: 810001 青海西宁,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朱船青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