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3期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护理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护理的研究进展(pdf)眼底有丰富的血管,为了观察眼底血管的状况,1965年以后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FA)开始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目前已成为眼底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辅助工具。1FFA的适应证眼底许多疾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中央静脉阻塞、Coats病、Eales病和某些眼内血管瘤等,通过FFA检查可......

点击显示 收起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护理的研究进展 (pdf)

    眼底有丰富的血管,为了观察眼底血管的状况,1965年以后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FA)开始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目前已成为眼底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辅助工具。

    1  FFA的适应证

    眼底许多疾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中央静脉阻塞、Coats病、Eales病和某些眼内血管瘤等,通过FFA检查可以了解病变情况,显示微血管瘤、无灌注区、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的程度、数量和部位,对诊断、治疗和判断预后具有重要价值。

    2  术前准备

    2.1  环境准备 

    FFA是在暗室的环境中进行的,患者在这种环境下难免会感觉紧张、恐惧。背景音乐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内涵[1]。因此在检查过程中播放一些轻柔舒缓的曲子,以改变人的心情,分散注意力,有助于患者放松[2]。

    2.2  心理护理 

    在扶患者进入暗室前,应先在门口停留片刻,让患者有适应过程[3]。针对不同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性格等特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造影的方法、注意事项、必要性及配合。

    2.3  副反应  采用Yannuzzi等[4]对FFA的副反应分类法。(1)轻度:仅有一过性的反应。如恶心、呕吐、打喷嚏及皮肤发红,不需处理,无后遗症。(2)中度:为一过性的反应。患者出现一过性心慌、皮肤瘙痒及荨麻疹、唇舌感觉异常、哮喘,需要给予处理,但不危及生命也无后遗症。(3)重度:副反应持续时间长,可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处理。表现为气管和喉肌痉挛及过敏,可发生休克、抽搐。(4)死亡:突发心搏、呼吸停止。1971年Stein总结报道荧光素钠的副作用发生率为0.6%,一般来说,它是安全的。但为患者安全起见,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及有关方面体检;特别是造影室内必须具备急救物品及器材,如氧气、氢化考的松、抗组胺药、肾上腺素等。

    2.4  医护人员的准备 

    医护人员给患者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其仪表、举止、言行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科患者由于视力低下,听觉器官代偿性的发达,对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十分敏感;他们仅凭借各种声音就可以辨认人、品评人和观察人。这决定了语言和各种动作声响,在眼科护理工作中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5]。

    2.5  患者的准备

    2.5.1  询问过敏史 

    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哮喘史和其他过敏性疾病;严重心、肝、肾功能损害者及孕妇禁用。血糖超过15 mmol/L待降至正常后再行检查。

    2.5.2  散瞳 

    为防漏摄眼底病变区域,造影前30 min可在患眼滴0.5%的美多丽眼药水,待瞳孔扩至7~8 mm才能达到摄片的要求。如因虹膜粘连瞳孔不易扩大者则不宜做该检查。

    2.6  准备药物 

    荧光素钠为诊断用药,流经小血管时能显示小血管行经和形态等。静脉注射本品前30 min服用甲氧氯普胺(胃复安)10 mg和抗组胺药物,有助于减少恶心、呕吐反应。

    3  术中护理

    3.1  注药时 

    (1)将患者头部固定在眼底照相机的架上,嘱其眼睛睁大、少眨眼、少说话,自然舒适地保持一定姿势15 min左右,待医生将镜头对准瞳孔后,再进行静脉穿刺[3,6]。

    (2)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施术,患者常会因过度紧张而影响医生的操作。让其握住医护人员的手,做有规律的深呼吸运动,呼吸的调节使他们的身心处于松弛状态,同时患者的注意力也从术中转移到呼吸[7]。

    (3)选择较粗的正中静脉穿刺,先将0.1%荧光素钠稀释液5 ml缓慢静推(5~8 min),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同时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试敏时间约为10 min,这期间还可训练患者眼睛向九个方位转动,以便造影过程中更好地配合医生。如无不良反应,即可通知医生,再将10%荧光素钠溶液在3~5 s内快速推注。

    3.2  注药后 

    注药完毕拔针,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其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与注射剂浓度和注入量有关。一次静脉注入量>5 ml(5%),常可出现恶心和呕吐症状,严重者立即停止检查,并做相应处理;静脉注射时应确保注射器针头位于血管内,如有外渗,应局部冷敷或用2%奴夫卡因做局部封闭注射。出现呼吸道反应则遵医嘱给予相应处理,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遇有过敏性休克者,立即肌注肾上腺素0.5~1 ml,同时遵医嘱给予其他相应处理,直至脱离危险。

    3.3  摄片  荧光素钠从肘静脉注入后随血流到眼底,一般需10~15 s,依据病情在最合适的时间拍摄到最有价值的荧光图像。

    4  术后护理

    4.1  术后出现的全身反应 

    静脉注射荧光素钠后可使皮肤暂时染色,一般在10~12 h后消失。如出现皮肤瘙痒、荨麻疹,经肌肉注射异丙嗪25 mg或口服扑尔敏4 mg,多数患者当日即可缓解[8];荧光素钠进入人体后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因此,在注药后患者尿液呈明显黄色,以后逐渐变淡,24~48 h后均从尿液排出;注药后,视物有黄色或粉红色感觉,属正常反应,短时间内会恢复正常。

    4.2  心理护理及指导 

    (1)指导患者克服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对身心的影响,安心等待检查结果。

    (2)家庭被认为是提供基本的社会支持的小组,扮演着促进和保护个人健康的重要角色[9]。因此工作的同时给家属做好宣教工作,以便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家庭支持,改善其生活质量,提高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与信念。

    综上所述,虽然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是一项相对安全、有效的检查。但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生命[10]。作为护理人员,应该在充分了解该检查的目的、意义、方法及患者病情的情况下对患者做好全面的身心护理,并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准确迅速地配合医生进行有效救护以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协助其顺利安全地完成整项检查。

    [参考文献]

    1  Miller VA,Kris MG. Docetaxel (taxotere) as a single agent and in combination chemo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 with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Semin Oncol,2000,27 (2 suppl 3):3-10.

    2  孙兰英,王艳,杨晶.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对缓解患者焦虑情绪的探讨.中华医学杂志,2005,5(3):145-146.

    3  黄建美,应文娟.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的护理配合.齐鲁护理杂志,2004,10(3):169-170.

    4  姜丽萍,刘晓玲,瞿佳.荧光素钠和吲哚青绿混合眼底血管造影副反应的观察. 中华护理杂志,2001,36(2):95-96.

    5  李静敏.眼科患者的心理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19(7):75.

    6  王云,陈玉琳,卞红梅.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护理.泰山卫生,2003,27(6):44.

    7  王憬.握住我的手,和我一起做深呼吸.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39.

    8  陈子林,庄邵君,王小艺.荧光素钠眼底荧光造影不良反应的观察.中国基层医药,2003,10(12):1251-1252.

    9  宋锦平,成翼娟,曾继红.视力受损患者家庭支持和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738-740.

    10   Sahni J, Stanga P, Wong D, et al.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in photodynamic therapy for subfoveal choroidal neovascularisation secondary to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 cross sectional study.Br J Ophthalmol,2005,89(3):316-320.

   作者单位: 300020 天津,天津市眼科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褚文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