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小儿中毒性痢疾的临床观察与护理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小儿中毒性痢疾是细菌性痢疾的危重临床类型,由痢疾杆菌所致。5℃~41℃,惊厥,甚至昏迷,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循环衰竭,而危及患儿的生命,所以必须早诊断,积极抢救,如患儿出现无呼吸道症状高热、甚至抽搐,无大便或有少量的大便,应考虑小儿中毒性痢疾。近年来,我院儿科在诊断小儿中毒性痢疾的治疗护理方面均取得了很......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中毒性痢疾是细菌性痢疾的危重临床类型,由痢疾杆菌所致。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发展快、变化多,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在39.5 ℃~41 ℃,惊厥,甚至昏迷,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循环衰竭,而危及患儿的生命,所以必须早诊断,积极抢救,如患儿出现无呼吸道症状高热、甚至抽搐,无大便或有少量的大便,应考虑小儿中毒性痢疾。近年来,我院儿科在诊断小儿中毒性痢疾的治疗护理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未发生因小儿中毒性痢疾的死亡,合并症明显的减少,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7月至今共收治小儿中毒性痢疾53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9岁,其中出现高热惊厥30例,循环衰竭8例,呼吸衰竭2例,出现脓血便30例,出现休克的5例,53例全部治愈。

    2  临床观察

    2.1  对高热惊厥的观察  本病是由细菌毒素所引起的高热惊厥,临床上凡遇高热,有眼睑颤动、双目发直、凝视、口角抽动、双手握拳、上下肢体不自主的抽动时,应立即报告医生,同时止惊,迅速物理降温,使用人工冬眠疗法,使中枢神经系统迅速进入保护抑制状态。

    2.2  对循环衰竭的观察  由于细菌内毒素的作用,使全身微血管痉挛,发生外周循环衰竭,如小儿出现烦躁或嗜睡、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末梢发凉、皮肤发花、冷汗、脉细、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等变化,同时给患儿吸氧、四肢保暖。

    2.3  对呼吸衰竭的观察  中毒性痢疾的呼吸衰竭为中枢性的呼吸衰竭,是本病最严重的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患儿死亡。临床表现为呼吸节律不整、深浅不一、吸气样呼吸、瞳孔忽大忽小或大小不等,出现上述症状、遵医嘱立即给呼吸兴奋剂,保护呼吸道通畅,做好气管插管、人工呼吸的准备工作。

    2.4  对脑水肿的观察  脑水肿首先是颅内压增高,患儿剧烈的头痛、烦躁不安、呕吐、抽搐或嗜睡、谵语、甚至昏迷,应立即报告医生,立即遵医嘱给快速脱水剂。

    3  护理措施

    3.1  病危护理  如患儿病情危重,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高流量的吸氧、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每10~15 min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1次。

    3.2  高热惊厥的护理  (1)止惊:常用药物,安定,安定静推,在静推同时观察患儿抽搐情况,一般静推3 min后,抽搐能缓解,同时观察呼吸、心率、血压的变化。(2)亚冬眠疗法,常用冬眠灵、非那根,剂量遵医嘱。(3)降温:药物加物理降温,常用药物、赖氨匹林,物理降温、头置冰袋或全身大血管处置冰袋、酒精擦浴。在降温过程中防止冻伤,因小儿皮肤细嫩,不可直接将冰袋接触皮肤,应每10~15 min观察1次冷敷部位的皮肤,取掉冰袋后,局部轻轻按摩,胸部、背部、腹部禁止放置冰袋,多饮水。降温后要注意患儿的保暖,尤其是身体末梢部位的保暖。

    3.3  抗胆碱药物的应用及注意事项的护理  常用抗胆碱药物、山莨菪碱,毒性小,剂量遵医嘱,每10~15 min静推1次,直至面色转红、四肢温暖、血压回升、尿量增多、全身状况转好,逐渐减量。用药后出现口渴,少数患儿出现烦躁不安,轻者无需处理,重者可给予镇静剂。

    3.4  血管通路的护理  必须保持静脉通畅,所以护士技术要熟练,一针见血,动作轻柔,尽量减少患儿刺激,观察液体的浓度、速度、剂量,注意用药后的反应,防止液体漏入皮下。如患儿在休克时,要严格记录出入量,预防输液反应。

    3.4  吸氧的观察  严密观察吸氧时缺氧改善时情况,保持吸氧管道通畅。

    3.5  消毒隔离  小儿中毒性痢疾应住单间或与同病种居住,病室内放置泡手消毒液,医务人员的手接触患儿后,用消毒液浸泡,小孩的粪便用漂白粉搅拌,处理后倒入便池,防止交叉感染。

    4  健康宣教

    在小儿病情恢复期,给易消化、清淡饮食,如稀粥,禁食油腻瓜果蔬菜类食物。做好心理护理,指导患儿和家长消除紧张、焦虑、恐惧情绪,以利于疾病的恢复。

     作者单位: 750004 宁夏银川,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赵金凤,张 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