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感染科新上岗护士的带教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新上岗护士的培训,以达到重视消毒隔离和职业防护,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方法对2002年4月~2005年9月新分到肝炎科的18名护士采取制订培训计划、挑选带教老师、严格考评等方法进行带教。结果18名护士的考试合格率达98%,服务态度满意率达95%以上,全部准时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新上岗护士的培训,以达到重视消毒隔离和职业防护,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方法  对2002年4月~2005年9月新分到肝炎科的18名护士采取制订培训计划、挑选带教老师、严格考评等方法进行带教。结果  18名护士的考试合格率达98%,服务态度满意率达95%以上,全部准时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结论  感染科带教的关键是调整心理状态,重视消毒隔离,掌握职业防护知识。

    [关键词]  感染科;新上岗护士;带教

      感染科新上岗护士由于工作环境的改变、社会角色的转变、专业知识的欠缺,担心自身健康受到威胁以及从事感染科护理工作难以被人理解[1],心理上很难迅速适应,并且对消毒隔离无法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新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对18名新上岗护士采取了多形式的临床带教,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带教体会报告如下。

    1  对象

    2002年4月~2005年9月新分到肝炎科工作1年以内的18名护士,均为女性,年龄18~25岁,平均21岁。其中大专5名,中专13名。

    2  方法

    2.1  挑选具有良好素质的带教老师  作为临床带教老师,自身素质对周围的影响,特别是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这种影响甚至可能成为她们终身的行为楷模。为此,挑选合格的带教老师是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在挑选老师时,不只是对业务素质进行考核,还严格考核政治素质,将带教老师在任职期间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她所投入的程度也作为评议和考核内容,从中选出合格人选。

    2.2  制定培训目标和内容

    2.2.1  上半年的培训要求及目标  (1)熟悉工作环境,准确掌握消毒隔离制度及所有消毒液的浓度、配制方法、使用时的注意事项;(2)掌握感染科护士的基本要求与素质,熟悉传染病房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各班职责;(3)掌握职业防护的相关内容、医疗废物分类处理和有关肝炎的治疗、护理及健康宣教,能独立胜任护理工作。

    2.2.2  下半年的培训要求与目标  (1)了解其他传染病的隔离类型、方法、措施、各种操作规程及终末消毒的内容;(2)掌握各种护理文书的书写,并根据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心理活动、症状、体征,提出护理问题和有效的护理措施;(3)根据“三基”训练的要求,逐项考核过关,顺利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2.3  实施培训计划

    2.3.1  岗前培训  认真组织科岗前培训,尽快熟悉环境,消除心理压力,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了解三区两通道的划分,明确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的概念。讲解传染病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特点,同时指定优秀的带教老师,采用一帮一的方法,在生活上和学习上主动关心她们,使她们尽快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

    2.3.2  加强新护士的消毒隔离观念和自我防护意识  感

    染科新护士都有陌生、恐惧、紧张的心理,带教老师要向她们讲解传染病的特征、治疗、护理、消毒隔离、标准预防及自我防护知识。如:进入污染区或接触患者均应穿隔离衣、戴口罩、帽子并每日更换;无菌操作前后、接触每位患者或处置患者用物后均应消毒、洗手,避免交叉感染;当接触患者分泌物、血液或有可能接触时,要戴手套;另外,要让新护士了解消毒的相关内容。从而使新护士把在校所学的消毒隔离知识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既加强了其消毒隔离的观念又使她们能较快地适应感染科这个特定环境。

    2.3.3  因人施教,提高新护士的学习质量  带教老师要根据新护士的学历、心理、个性和接受能力,对带教计划做适当调整,因人施教。对专科生及接受能力强的,要着重培养其临床综合能力,评判思维能力,对中专生及接受能力差的,要着重培养其工作主动性、动手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在操作中要做到“放手不放眼,放做不放教”,从严把关使新护士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提高其学习质量[2]。

    2.3.4  严格考核  护士长与带教老师、新护士共同制定考核计划,在目标上达到一致。每周二7~8 pm操作考试,每周三7~8 pm理论考试。由护士长及相关带教老师监考、评分,将每期考试的相关内容做详细记录,对考试结果进行评价分析,不断强化,直至熟练掌握。对新护士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均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她们消除紧张情绪,找到自我满足感,从而激发她们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

    2.3.5  晨会提问  列举临床常见病例,运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启发式方法,利用晨会进行每日一题问答活动。护士长在周末排班时,将每日一题布置在排班表上,以利提前翻阅资料,做好准备。例如: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是什么,肝硬化的护理要点是什么,饮食上应注意什么……。面对每个问题,先由新护士回答,不全面的由带教教师补充完整。经常性的回答问题有助于提高新护士的语言构思、组织和表达能力,使其与患者的交流更加自然,有利于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

    2.3.6  重视培训新护士的应急应变能力  组织新护士认真学习应急风险预案,让其熟悉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及方法,并对各种危、急、重症的抢救程序进行模拟场景训练,加深印象并严格考核,以提高新护士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技能。

    2.3.7  增强法律知识学习,戒备职业风险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日益增强,医疗纠纷时有发生,护理工作往往首当其冲地受到瞩目,因此,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护理工作中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并结合典型病例,分析护理差错高危因素,对可能发生的主观风险,制定预防措施。

    3  结果

    通过以上带教措施,在我科新上岗的护士无一例差错事故和护理纠纷的发生,理论和技术考试合格率达98%,服务态度满意率达95%以上,全部准时通过了护士职业资格考试。

    4  体会

    帮助新护士尽快熟悉环境,调整其心理状态,重视消毒隔离,掌握职业防护知识,是感染科带教的关键[3]。带教老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新护士的身心发展和带教效果。严格考评是保证质量的基础,科内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及考核,可不断提高新护士的综合能力,使其顺利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尽快担当起护士这一神圣职责。

    [参考文献]

    1  陈志珍,陈爱,许友凤.新护士在传染病区上岗前的心理调整分析.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6,27(3):336-337.

    2  黄建荣,郭素珍.浅谈护生的教育与管理.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3(18):1625.

    3  朱念琼.传染病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

    作者单位: 431700 湖北天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杨谷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