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成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成像的影响(pdf)[摘要]目的了解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过程中两种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成像的影响。方法将28例行垂体增强扫描患者按时间顺序分为甲、乙两组。平扫及增强扫描序列两组相同。结果垂体+快速增强扫描序列(C序列):甲组绝大多数图像呈瘤体组织与周围正常组织均......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成像的影响 (pdf) 

   [摘要] 目的 了解低磁场垂体增强扫描过程中两种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对成像的影响。 方法 将28例行垂体增强扫描患者按时间顺序分为甲、乙两组。甲组采用在平扫结束后将床身拉出磁体中心选择血管静注;乙组采用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选择血管静注。平扫及增强扫描序列两组相同。 结果 垂体+快速增强扫描序列(C序列):甲组绝大多数图像呈瘤体组织与周围正常组织均强化表现,瘤体组织与正常组织有对比度的2例,占20%。而乙组图像显示低信号不均匀强化的瘤体组织与周围强化了的正常组织形成对比的有14例,占78%。结论 垂体增强扫描增强剂的静注采用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的方式有利于图像分析,对垂体微腺瘤的诊断更具准确性。

    [关键词] 垂体;增强扫描;方式

     Influence of different i.v.way of intensifier on MRI image quality of pituitary scan

    YIN Li,ZHAN Qian,HE Jun.The People’s Hospital of Mianyang,Mianyang 62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i.v.way of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on MRI image quality.

    Methods Twenty-eight patients,who needed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for pituitary MRI,was selected to 2 groups (A and B) according to time sequence.The intensifier was injected in different way.In group A,the intensifier was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hen the bed was moved out of magnet-center after plain scan.But in group B,the intensifier were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ithout bed-movement in the state of plain scan.The sequence of plain scan and enhancement scan were same i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Pituitary+C sequence: In group A,most MRI images showed that tumor tissue and normal tissue around were both homogenously enhanced,and there were only 2 cases (20%) showing well contrast.But in group B,tumor tissue was inhomogenously enhanced,and there were 14 cases (77.8%) showing well contrast between tumor tissue and normal tissue. Conclusion It is beneficial to show well contrast that the pituitary scan intensifier is intravenously injected without bed-movement in the state of plain scan.

    [Key words] pituitary;enhancement scan;way

    垂体瘤是颅内常见肿瘤之一,约占颅内肿瘤的10%~15%[1]。垂体微腺瘤是指直径<1 cm的垂体腺瘤,MRI检查在垂体微腺瘤的诊断中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首选的影像诊断手段[2],而增强剂的使用又是垂体MRI检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探讨垂体增强扫描两种不同方式静注增强剂后的成像效果,2005年3月~2006年12月笔者对需做垂体增强扫描的28例患者进行对比观察,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中,女23例,男5例,年龄最大54岁,最小11岁。女性普遍有闭经、溢乳、血清泌乳素检查异常等;男性有乳房发育、血清泌乳素值异常等。

    1.2 方法 将患者依时间先后分为甲组(移动床身)10例,乙组(平扫定位状态)18例。均在深圳安科OPEN MARK 3000开放式永磁性MR机上进行成像检查。扫描方式:先平扫后增强扫描,平扫序列两组相同,即矢状位、冠状位的T1、T2序列。增强剂静注方式:甲组采用在平扫结

    束后,将床身移动到磁体外,在无阻碍、光线充足下选血管、

    推药,再移动床至磁体中心,乙组采用在平扫结束后,保持

    患者在原定位状态下不动选血管、推药。增强剂量:0.05 mmol/(kg·次),两组均采用经肘前静脉快速推注。增强扫描序列两组相同,即垂体+快速增强扫描序列(C序列),矢状位、冠状位的T1序列。

    1.3 观察指标 (1)增强前两组病例垂体腺图像在矢状T1序列信号显示。(2)增强前两组病例垂体腺形态在冠状序列表现。(3)增强后两组病例垂体腺图像在垂体+C序列及矢状、冠状T1序列信号显示。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χ2精确检验法,P>0.025为差异无显著性,P<0.005为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增强前后不同序列鞍内垂体腺组织表现,见表1。表1示,平扫矢状T1序列显示鞍内低信号,甲组8例(80%),乙组15例(83%),冠状序列显示垂体饱满、垂体腺表面不平或鞍底倾斜等形态异常者甲组7例(70%),乙组14例(78%),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均差异无显著性(P>0.025)。增强扫描后,甲组垂体+C序列未强化的低信号瘤体组织与周围强化了的正常组织形成对比的分别为甲组2例(20%)、乙组14例(78%),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两组 表1 增强前后不同序列鞍内垂体腺组织表现经χ2精确检验法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25)。

    3 讨论

    垂体微腺瘤可根据闭经、溢乳、血PRL值大于正常值2倍以上等症状做出临床拟诊[3]。MRI检查平扫T1序列垂体腺呈低信号是诊断微腺瘤的重要直接征象,在本组病例中发生率分别为80%、83%。冠状位像显示垂体饱满、上缘不对称性隆凸是诊断微腺瘤的重要间接征象,两组发生率分别为70%、78%。结合以上两者是MRI诊断垂体微腺瘤的主要依据[4]。

    MRI增强扫描可增加正常垂体组织和微腺瘤组织的对比度,提高检出率[5]。由于垂体属于血脑屏障外器官,静注增强剂后快速强化至高峰。垂体微腺瘤的血供与垂体一样是来源于次级门脉丛[6],但肿瘤血管对大分子物质的通透性与正常垂体的血管有差别,腺瘤组织峰值低且出现晚,增强早期(30~120 s)肿瘤信号低于正常垂体;中期(3~5 min)肿瘤亦增强,与正常垂体不能分辨。卢光明等认为,大多数垂体微腺瘤的对比峰值在15 s时[7]。提示增强扫描在15 s内最有价值。本组病例甲组10例患者是在开科初期因对MR增强扫描知识了解不全面,护理人员只管自己操作方便,即将床身拉出磁体中心在无阻碍、光线充足下选血管、推药,再移动床至磁体中心重新定位增强扫描,定位所需时间是27 s,而垂体+C序列扫描只需29 s,结果肿瘤组织亦强化,与周围正常组织不能分辨,使图像显示错过了最佳时机,实际有对比度的2例,占20%,乙组18例全部采用在平扫结束后初始定位状态下,保持患者头部及床身不动选血管、推药,拔针时即刻行垂体+C序列扫描,图像显示未强化瘤体组织与周围正常组织形成对比的有14例,占7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增强中期冠、矢状位T1扫描图像显示有对比度的甲、乙两组分别为2例(20%)、4例(22%),差异无显著性。由此可见在垂体增强扫描过程中,采用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静注增强剂成像效果最佳,有利于图像的分析,对垂体微腺瘤的诊断更具准确性。

    总之,垂体微腺瘤的诊断需靠临床表现、生化指标、影像学信息等相结合综合判断。MRI扫描绝大多数可通过不同序列发现异常信号,增强扫描使肿瘤低信号与正常垂体组织对比更明显,使肿瘤显示的更清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诊断的正确率。故为了获得清晰、准确的图像效果,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垂体增强扫描配合过程中,了解有关注意事项,不断提高护理技术操作水平,静脉推药做到在平扫定位状态下不移动床身进行操作。

    [参考文献]

    1 武忠弼.病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07.

    2 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18,155.

    3 张季平.临床内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685.

    4 郑洁,牛金亮,胥毅.垂体微腺瘤的MRI诊断附80例.山西临床医药杂志,2001,10(4):271-272.

    5 Stark Q,Bradiey WG.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C.V Mosby company,1988,532-549.

    6 刘树伟.断层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8.

    7 卢光明,杨刚,张福琛,等.动态增强MRI诊断垂体微腺瘤.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5):300.

    作者单位: 621000 四川绵阳,绵阳市人民医院

    (本文编辑:卫 东)

作者: 尹莉,詹 倩,何 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