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PICC置管术后血栓形成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PICC置管术。血栓形成。护理近年来,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eripherallyinsertedcentralcatheter,PICC)因其避免了外周静脉的反复穿刺、留置时间长、安全性能较高的特点,在临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随之而来的并发症也频频发生,尤其是微血栓的形成,给患者造成很大负担,所以预防PICC置管术后微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PICC置管术;血栓形成;预防;护理

    近年来,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因其避免了外周静脉的反复穿刺、留置时间长、安全性能较高的特点,在临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随之而来的并发症也频频发生,尤其是微血栓的形成,给患者造成很大负担,所以预防PICC置 管术后微血栓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

    1 血栓形成的原因

    1946年,Virchow提出血栓形成的主要因素有3个方面:(1)血液的高凝状态;(2)静脉内膜损伤;(3)静脉血流迟缓[1]。

    2 血栓形成的预防

    血栓形成的预防措施主要包括:(1)首先,在操作前应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使患者放松心情,防止由于患者过度紧张而使血管痉挛,造成穿刺后送管困难,为防止这一状况的发生,必要时可给予局麻下操作,减轻穿刺时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恐惧,增加置管的成功率。(2)护士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并遵守操作规程,操作时应使用无粉手套,如是滑石粉的手套,一定要冲净滑石粉,操作中动作轻柔,手套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管壁。(3)在穿刺及送导管时,要使患者上肢尽量外展和身体呈90°,导管头到达患者肩部时,嘱患者将头转向穿刺侧90°,并将下颌贴近肩部,以避免误入颈静脉。而其要求护士操作时动作要轻柔,穿刺时尽量一次成功,避免反复穿刺给血管内膜造成损伤,防止血栓形成[2]。(4)PICC置管后应指导患者:①注意冬季保暖,插管侧肢体不要过度活动致导管随肢体运动增加对血管内壁的机械刺激,但可以加强插管侧手部活动,促进穿刺上肢的血液回流,可减少血栓形成的几率。②加强对插管患者的巡视,提醒患者避免压迫插管侧肢体。③ 嘱患者在置管侧肢体出现酸胀、疼痛等不适感觉时应及时报告,以便及时处理[3]。

    3 血栓形成后的护理

    如果疑似血栓形成,应立即进行血管造影或多普勒超声检查,确诊后,与血管外科联系,可先不急于拔管,在血管外科,可利用PICC管将溶栓药物直接作用于栓子处,边溶栓边拔管,溶栓期间要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1)心理护理:护士应主动与患者交流,减轻其紧张恐惧心理,并讲解深静脉血栓发生的过程及溶栓治疗的必要性、安全性以及注意事项,使患者对治疗心中有数,保持良好的心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2)患肢的护理:急性期患者绝对卧床休息7~14天,抬高患肢20°~30°,以促进血液回流,每日测量患肢、健肢同一水平臂围,观察对比患肢消肿情况,并观察患肢皮肤颜色、温度、感觉及桡动脉搏动,做好记录及时判断效果。(3)注意出血倾向,监测患者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4)预防肺栓塞的形成。

    4 体会

    虽然在临床PICC置管后血栓形成的几率很小,但给患者造成的心理压力和负面影响很大,所以应尽量预防此并发症的发生,使PICC置管术能够更好地应用在临床。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89.

    2 Rounteer D.将导管由末梢插入中心静脉的方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2,11(2):74.

    3 刁永书,李虹,许辉琼,等.肿瘤患者PICC致静脉血栓的原因分析和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6B):3-5.

      作者单位: 15008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 施伟红,王红丽,郑薇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