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洗胃操作时易产生的并发症及其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因洗胃操作方法不当和对禁忌证重视不足而引发的并发症,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给病人带来的不良后果。方法对此类病人进行密切的病情观察,全面细致地了解病情,对所产生的并发症进行全面的分析,提出预防措施。结果避免或减少了因操作不当所带来的并发症。结论洗胃是抢救口服药物、毒物中毒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因洗胃操作方法不当和对禁忌证重视不足而引发的并发症,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给病人带来的不良后果。 方法 对此类病人进行密切的病情观察,全面细致地了解病情,对所产生的并发症进行全面的分析,提出预防措施。 结果 避免或减少了因操作不当所带来的并发症。结论 洗胃是抢救口服药物、毒物中毒的重要措施,合理的预防措施是避免因洗胃操作不当所产生并发症的关键。

    [关键词] 洗胃;并发症;预防

     洗胃是护理工作中一项较为常见的技术性较强的操作,可用于口服药物、毒物中毒的抢救,以及外科胃部手术前洗胃防止术区污染,是挽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护理人员不但要掌握洗胃的操作方法,还要对洗胃的适应证及禁忌证作出准确的判断,防止因操作不当和对禁忌证重视不足引发的并发症所给病人带来得严重后果。本文就洗胃时可能发生的并发症的原因及预防阐述如下。

    1 因违反洗胃的禁忌证引起的并发症

    洗胃时,应严格遵守洗胃的操作规程及禁忌证。但是,在操作中往往因为病人病情急迫,有的甚至处于昏迷状态,或因一些毒物的理化性质不清,查体不细,均有违反禁忌证而进行洗胃造成并发症的可能。

    1.1 食管或胃穿孔 此种并发症易产生于误服强酸强碱等腐蚀性极强的毒物洗胃者。因为强酸或强碱对食道及胃壁有严重的腐蚀作用,催吐法和胃管洗胃法均可因增加食道或胃内压力而造成急性穿孔。如病人患有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或近期有上消化道出血者,或患有肝硬化并发食管静脉曲张者,洗胃时极易造成上消化道出血及胃穿孔的可能。主动脉瘤患者,因肿瘤压迫并侵蚀食道,洗胃时也可引起食道穿孔。

    1.2 呼吸停止 如患者处于抽搐持续状态,呼吸抑制,此时洗胃可导致呼吸停止。

    1.3 心衰或心脏骤停 患有严重心脏病者,可由于插胃管给病人带来不适,呕吐等,可加重心脏负担,加重诱发心衰。由于胃管的机械刺激咽部或食道,可引起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反射地引起心脏骤停。

    1.4 孕妇中毒 孕妇中毒时,如用口服催吐法洗胃,因增加腹压有导致流产的危险。

    预防以上并发症的关键是要严格遵守洗胃的禁忌证。因此,应详细询问病史,进行细致的体格检查,寻找中毒的线索和原因。对于强腐蚀性毒物中毒者、有严重心脏病者、活动性胃溃疡者抽搐未缓解者、孕妇或有习惯性流产者,均不可贸然洗胃。

    2 因操作不当引起的并发症

    2.1 食道或胃黏膜损伤出血 由于胃管过粗、尖端带孔的结构使其变得粗糙锐利、操作粗暴、病人不合作等均可造成食管和胃黏膜的机械性损伤出血。

    2.2 胃管误入气管引起的并发症 胃管误入气管,病人可出现躁动不安、发绀、呛咳和呼吸困难,因昏迷判断失误,胃管内灌冲洗胃液会导致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2.3 胃管在口腔或咽部卷曲 此时如判断错误,误认为胃管已进入胃内而洗胃,极易引起呛咳或窒息。

    本类并发症预防措施是,要求胃管口径合适,尖端光滑并涂油,操作熟练而轻柔,昏患者的胃管插入位置的判定,一定要准确无误方可洗胃。

    3 洗胃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3.1 误吸呕吐物而窒息 洗胃中,患者可因胃管洗胃液的刺激引起呕吐反射,昏迷患者极易引起误吸而窒息。

    3.2 洗胃过程中心跳、呼吸停止 由于胃管和洗胃液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张力亢进,有随时发生心脏骤停、呼吸停止的危险。此时应立即停止洗胃,报告医生及时心肺复苏。

    针对以上并发症的预防,要及时警惕洗胃过程中可能出现窒息或心跳、呼吸停止的危险。为此,洗胃时要摆好体位,要备有吸引器、氧气、气管插管、呼吸机、心脏起搏器等装置或设备。

    4 洗胃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4.1 水中毒 误服毒物者常因恐惧、疼痛,是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或因心肾功能不全,均不能有效地排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如果洗胃中,每次注入胃内的液体量过大,而使部分水进入肠道,或洗胃后胃内遗留过多的水分,则易于诱发水中毒。预防方法是要保持洗胃的出入液体量平衡,避免每次注入胃内的液体量过大,一般为300~400 ml为宜。

    4.2 吸入性肺炎 昏迷患者,可因呕吐物误吸入肺,或拔胃管时没有捏紧胃管的尾部而使胃管内液体流入气管内,可导致吸入性肺炎。

    4.3 毒物进入肠道 催吐法,尤其频繁有吐而又不成功病历,或因洗胃中每次注入的水太多,均可使胃内的毒物通过幽门进入肠道造成洗胃效果不佳或加重中毒的可能。故选用催吐法时,要选择合作病例,尽量一次催吐成功,如催吐失败,立即改用胃管洗胃法。

    4.4 洗胃后的虚脱及寒冷反应 洗胃中,由于病人恐惧、躁动不安、恶心呕吐、器械操作给病人带来不适、迷走神经张力亢进、心动徐缓,脱掉污染衣物又保暖不好、不温的洗胃液从体内带走大量的热量,均会使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周身皮肤湿冷、寒战、脉搏细弱等虚脱和寒冷反应现象。故洗胃中要注意保暖。洗胃液温凉适当,紧张或躁动者给予适量的镇静剂,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5 洗胃液应用不当引起的并发症

    5.1 增加毒物的毒性而加重中毒 有机磷毒物中毒时,如用高锰酸钾溶液洗胃,会使它们氧化成为毒性更强的毒物。敌百虫中毒者,如用碱性溶液洗胃,会使敌百虫转化成毒性更强的敌敌畏。此外,用热溶液洗胃会使胃壁血管扩张,促进毒物吸收。因此洗胃液要根据毒物的理化性质来选择,严禁使用增加毒性的洗胃液。对毒物的理化性质不清者,选用温和清水为妥。

    5.2 胃扩张及胃穿孔 强酸中毒不宜洗胃,更不可用碳酸氢钠溶液洗胃,因二者中和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有可能导致胃扩张及胃穿孔的危险。同理,其他强腐蚀性毒物中毒时,如用过氧化氢溶液洗胃,也易产生大量气体(氧气),应忌用。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

    (本文编辑:卫 东)

作者: 牛凤杰,文莉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