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骨科特殊体位下的灌肠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骨科。体位。灌肠。护理大量不保留灌肠是将500~1000ml溶液通过肛管,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刺激肠蠕动,清除肠腔粪便和积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科;体位;灌肠;护理

    大量不保留灌肠是将500~1000 ml溶液通过肛管,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刺激肠蠕动,清除肠腔粪便和积气。其目的是解除便秘、清洁肠道,稀释和清除肠道内有害物质、降温等作用。操作时患者通常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裤脱至膝部,臀移至床沿,上腿弯曲,下腿伸直或微屈[1]。但在骨科临床护理中,常遇到医疗限制,如石膏固定、骨牵引、多发性骨折伴血气胸等特殊情况,或因病情及治疗的需要在灌肠时不能或不宜采用左侧卧位而又必须行灌肠操作。因此,为达到灌肠的目的与效果,笔者摸索了一些针对骨科特殊体位下的灌肠方法,收效较好。

    1 用物

  同大量不保留灌肠,截瘫患者需外加大纱布3~4块或小毛巾1块,一次性PE手套1双。

    2 方法

  操作方法基本不同,不保留灌肠,但对下列骨科患者有以下不同。

    2.1 对于单侧行下肢骨牵引者 准备好用物后,术者站立于患者健侧肢体旁,患者平卧,健侧下肢屈膝,足放于床上与双肘一起为支撑点,使臀部离开床面,臀下铺油布治疗巾或失禁尿垫,分开健侧肢体,嘱患者深呼吸,从两腿间将肛管轻轻插入肛门,其余行不保留灌肠。

    2.2 对于双下肢均行骨牵引者 准确好用物后,术者站于患者左侧,因患者双下肢制动,不能自行变换体位,术者协助患者抬臀,铺油布治疗巾或失禁尿垫于臀下,分开一侧臀部,嘱患者深呼吸,从两腿间将肛管轻轻插入肛门,其余行不保留灌肠。

    2.3 对于颈椎损伤行颅骨牵引者 在不允许大幅度翻身(翻身角度>45°),而小翻身又不能行灌肠的情况下,术者站于患者右侧,嘱患者双下肢屈曲后自然分开,双足放平于床上并协助患者抬高臀部,放入失禁尿垫,从两腿间将肛管轻轻插入肛门。

    2.4 对于截瘫患者 因患者肛门括约肌松弛,灌肠时出现边灌边流的现象。因此,当病情允许翻身时,采用左侧卧位进行操作,但应先将便盆紧贴臀部放置;当病情不允许翻身时而又必须灌肠时,则采用平卧位进行操作,但需有一人协助扶住双腿并分开,先放便盆于臀下,垫平垫实腰部以防其悬空,再从两腿间轻轻插入肛管后,在肛门外的肛管上缠绕大纱布2~3块或小毛巾,以堵塞肛门,减少灌肠液外流。

    2.5 对于单髋或双髋人字石膏固定的患者 灌肠时可酌情采取侧卧位或平卧位,但要注意保护石膏,以防石膏污染或折断。

    3 注意事项

  除行不保留灌肠的注意事项外,还应注意下列事宜:(1)对于截瘫患者,要先放便盆再行灌肠,便盆边缘垫棉垫,以防压伤或擦伤皮肤。肛管插入深度比常规深2~3 cm,以保证灌肠液少往外流。(2)灌肠完毕,平放患者,按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肛门的顺序轻揉腹部,以协助大便排出。但单或双髋人字石膏固定者除外。(3)对于颈椎骨折患者翻身及灌肠时,应密切注意患者呼吸及表情,若有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暂停操作,即行平卧位。(4)对于胸腰椎骨折合并多发性肋骨骨折及血气胸者,灌肠时酌情采取平卧位或侧卧位,放便盆时切忌拉、推等动作。

    [参考文献]

    1 湖南医科大学.医学临床“三基”训练护士分册,第3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68-170.

    作者单位: 750004 宁夏银川,解放军第五医院骨科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 王淑琴,王 洁,侯丽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