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个性化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介绍了个性化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通过分析不同年龄阶段患儿的心理需求,采取相应的形式并创造出符合儿童心理的环境和氛围,使患儿得到的护理与快乐相伴,收到良好的效果。[关键词]儿科。个性化护理自从我院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以来,我科针对儿科病人的特点,实行了个性化的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了个性化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通过分析不同年龄阶段患儿的心理需求,采取相应的形式并创造出符合儿童心理的环境和氛围,使患儿得到的护理与快乐相伴,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儿科;个性化护理

      自从我院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以来,我科针对儿科病人的特点,实行了个性化的护理。几年来随着开展内容的充实、形式的完善、内涵的提高,使其越来越受到广大患儿的欢迎,促进了患儿的心理成长和疾病的康复,患者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个性化护理是基于儿科不同年龄段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的快乐护理,是形式加环境加氛围所取得的综合效果。

    1 不同年龄阶段

  患儿的心理需求[1]婴儿出生后需要得到安全感和可依赖性,从而获得信任感。1~3岁的孩子,开始具有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事情以试探自己的倾向。如果我们允许儿童按自己的方式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并以灵活的态度认可儿童所表现的行为,将会使其获得自主感而快乐。3~6岁的孩子,由于日益增强的语言和运动能力,开始主动探索周围的世界,敢于有目的的影响和改变环境。6~11岁的孩子所追求的是自己的学习和活动获得成绩,从而得到成人的认可和赞许,并从中获得乐趣。12~18岁已进入青春发育期,关注自我,探究自我,非常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而生病的孩子,由于需要接受“痛苦”的治疗护理,住院与伙伴同学分离,影响学业,可能还会表现出退缩、恐惧、抑郁、自卑、分裂焦虑、多动、交往不良等心理问题。这些将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人格完善产生负面作用。总之,儿科病人的特点是年龄小,对疾病缺乏认识,心理活动多随治疗环境而迅速变化。因为他们注意力转移较快,情感表露又比较直率、外露和单纯,只要依据其心理活动特点进行护理,易于引导他们适应新的环境。个性化的护理就是根据儿科病人的心理需求及心理活动特点,采取各种措施使患儿减轻痛苦和不良情绪的影响。

    2 个性化护理的措施

  孩子进入医院后,在他们视线能及的位置看到各种儿童画、卡通画以及他们喜爱的小动物形象。墙壁颜色选用粉色、浅绿、浅蓝等颜色。注射室、治疗室、诊察室等门楣设计成草莓形、月亮形等形态各异的样式。护士服装以粉色、果绿色等色彩为宜。婴幼儿如果能得到护士的合理照顾、哺育、关心与爱抚,会使他感到世界的安全和可依赖。首先应给婴幼儿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室内温湿度适宜小床上方悬吊着彩色球和小玩具。床边允许放置一些自己喜爱的故事书小玩具等。护理上应以敏捷、熟练、轻巧的动作以减轻刺激。对婴 幼儿也要时常使用安慰性、赞许性以及表示抱歉的语言。对于患病的孩子,我们不仅要给他们一个温馨和谐安全的环境,还应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特征,采用治疗前让接受过治疗的孩子谈感受,治疗时鼓励孩子勇敢面对,治疗后加以赞许或颁发小贴画等,让孩子产生自豪感而忽略治疗带来的痛苦。住院期间,如遇孩子生日或孩子的节日,组织孩子们举行联欢庆祝活动,让孩子们展示各自的才艺,并颁发小礼物。尊重每一个孩子,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他们自己想做又能做的事情,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如刷牙、洗脸、叠衣服等(重症病人除外)。不要随便拒绝孩子的参与。根据孩子的病情和能力,组织适合他们的游戏,评选最勇敢宝宝等。个性化的护理同时需要家长的配合,因此做好家长的工作也很重要。树立良好的医护人员形象,使家长不再用“护士”、“打针”等作为压力源来刺激“不听话的孩子”。帮助家长克服因孩子生病而出现的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加强护患沟通,尊重家长的权利。

    3 个性化护理的评价

    3.1 对医院看病和住院观点的改变 患儿不再反感到医院看病和住院了,尤其是慢性病经常需要到医院就诊治疗的孩子。有的患儿快到“六一”儿童节时坚决不出院,一定要在医院里过完节再走。有的孩子甚至把医院作为表现才能的平台,因为他们的“勇敢”、“会讲故事”、“会唱歌”等在幼儿园、学校、家庭被忽视的“长处”,在医院里得到肯定和赞扬。

    3.2 遵医行为得到改善 护患配合默契。采用个性化护理后,患儿不再怕护士,愿意与护士接近,亲切地称护士“姐姐”、“阿姨”、“奶奶”。在治疗护理时,患儿不是“挣扎反抗”而是比谁更勇敢。对医生护士交代的注意事项和进行的健康教育也更易接受。因此患儿的好转痊愈也较以前加快。

    3.3 患者满意度得到提高 孩子快乐家长就快乐,孩子愿意配合,疾病治疗顺利,家长就满意。由于护患关系的融洽,患者满意度大大提高。

    4 讨论

  传统儿科护理理念指导下的护理,强调的是安全和效果,忽视了护理过程给患儿心理造成的伤害,使患儿对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恐惧超过了对疾病的恐惧。痛苦无助伴随疾病的全过程,即使疾病痊愈,心中的创伤依存。甚至影响孩子心理品质的成长。个性化护理的开展,满足了患儿的心理需要,使患儿的心理趋于健康,意志更加坚强。有利于其疾病的康复。开展个性化护理,应做到以人为本,不能只重形式忽视内涵。创造让患儿快乐的环境和氛围,首先要从患儿的实际需要出发,因“年龄”而异,因“病种”而异,因“性格”而异,因“家庭背景”而异等。创造快乐环境和氛围的人自己也要快乐,应培养护士的修养,上班前调整好情绪,保持童心不泯,努力使每一个人都成为个性化护理过程中和谐的音符。转变其观念,把工作当成快乐的奉献。发自内心的同情患儿,关心患儿,还要懂得患儿,才能为他们创造出需要的快乐的个性化护理。

    [参考文献]

    1 崔焱.儿科护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4-27.

    作者单位: 100050 北京,北京天坛医院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 闫桂英,王可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