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1例清开灵过敏的急救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药物过敏。偶有患者出现药物性皮疹,但像此类过敏严重者较罕见。笔者现将此例清开灵注射液过敏的抢救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13岁,因发热、咽痛来门诊治疗,遵医嘱给予抗菌消炎、清热解毒、退热对症治疗,在输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清开灵注射液20ml,滴速40~60滴/min。...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药物过敏急救

   清开灵注射液(神威药业生产)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它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效,它属于中成药,不良反应少。偶有患者出现药物性皮疹,但像此类过敏严重者较罕见。笔者现将此例清开灵注射液过敏的抢救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3岁,因发热、咽痛来门诊治疗,遵医嘱给予抗菌消炎、清热解毒、退热对症治疗,在输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清开灵注射液20 ml,滴速40~60滴/min。静点10 min后,患者突感咽痒、咳嗽、流泪、流清涕。紧接着感胸闷气憋,立即停用此药,给予氧气吸入4 L/min。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150 ml+地塞米松10 mg静点,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10%葡萄糖酸钙20 ml+维生素C 2 g注射液静点。症状未缓解,且全身出现大片红色皮疹,并融合成片。眼睑、嘴唇麻木,水肿;继续地塞米松10 mg+5%葡萄糖注射液150 ml静点。5 min后症状开始缓解,10 min后,胸闷气憋症状消失,30 min后,头面部及上身躯干部皮疹消退,患者平卧休息,病情稳定。

    2 护理措施

    (1)嘱患者卧床休息,取平卧位,以增加回心血量,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2)氧气吸入,氧流量4 L/min,保持呼吸道通畅。(3)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心率、血压是病情变化的主要指征,密切观察心率及血压的变化,开始每5~10 min 1次,病情平稳后改30 min 1次。(4)心理护理。由于病情变化突然,患者情绪紧张,护士在抢救的同时,应给予心理支持,鼓励、安慰患者,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消除紧张心理。

    3 护理体会

    通过此例病例,提示我们在工作中应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制度,并准确配制药物的浓度、剂量,注射前备好抢救药品,若首次注射,输液速度开始宜慢,输液过程中仔细观察患者有无其他不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尤应注意。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引起重视。

    由于胸闷气憋、呼吸困难,使患者有濒死感,紧张恐惧,应以亲切适当的语言安慰患者,解释病情,使其安静、主动配合治疗。无论使用任何药物时,首先应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及药物反应,如有应谨慎用药。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常烦躁不安,焦急忧虑,全身瘙痒难忍,往往会用手抓挠皮肤,这样可能损伤皮肤,引起感染,因此,还要注意皮肤的护理。(收稿日期:2007-02-12)


作者单位:832000 新疆石河子,石河子中心门诊部

作者: 李爱琴,叶莉娅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