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抢救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失血性休克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急危重症,发病急,进展快,需及时有效地抢救,否则可发展至不可逆阶段引起死亡。2003~2006年我院共收治45例失血性休克患者,护理人员积极配合医师进行抢救,首先迅速补充血容量。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重点对生命体征和重要脏器进行监护,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治疗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失血性休克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急危重症,发病急,进展快,需及时有效地抢救,否则可发展至不可逆阶段引起死亡。2003~2006年我院共收治45例失血性休克患者,护理人员积极配合医师进行抢救,首先迅速补充血容量;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重点对生命体征和重要脏器进行监护,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在恢复有效循环血量,纠正休克后,及时实施手术治疗原发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45例失血性休克患者均抢救成功,痊愈出院。

【关键词】  抢救;失血性休克;监护;体会

  失血性休克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急危重综合征。发病突然,病情危急,需要医务人员动作迅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进行抢救,才能挽救患者生命。2003~2006年新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了45例失血性休克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45例患者全部为2003~2006年间新县人民医院住院病例,男19例,女26例,平均年龄(41±2)岁。其中脾破裂13例,肝破裂11例,宫外孕破裂出血18例,子宫破裂3例。

    2 护理体会

    2.1 迅速扩充血容量 快速扩充血容量是抢救休克的首要措施。输液部位要选择表浅、较粗的静脉,如锁骨下静脉、大隐静脉等,一般需同时开放两条静脉通道。必要时静脉切开,便于快速补充血容量及给药。首先输入晶体、后胶体溶液。适当掌握输液速度,注意晶胶体输入的比例,在大量输入非胶体液后,血浆被稀释,胶体渗透压下降,加上肺组织疏松等解剖特点,十分容易发生肺水肿,所以输液过程中要密切注意血压、脉搏、尿量及心肺情况,防止并发症发生。输血常较输液困难,冰冷黏稠的血液会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输血不畅,因此,要将库血放室温下升温后再用。同时备好各类抢救药品。参加抢救的人员一定要在医师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做到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抢救措施有效,方法得当,操作技术熟练、迅速、准确无误。

    2.2 对主要脏器进行监护

    2.2.1 对心脏灌注情况的观察 当血容量降低时,心排血量减少,血压下降、脉搏细速。轻度休克时血压低于90/60 mm Hg,脉搏100次/min以上;中度休克时收缩压降至70 mm Hg,脉压小于20 mm Hg;重度休克时,收缩压降至40 mm Hg以下,脉压多在10 mm Hg以下。对重度休克,每5~10 min测血压、脉搏1次,数脉搏1 min,并注意强度和节律。如血压回升,脉搏减慢且有力,说明低血容量有所改善和心功能良好。脉压小,说明循环血量减少,心灌注不足,需加快输液输血速度。

    2.2.2 对肺灌注情况的观察 当血容量减少,流向远侧肺泡的血液量减少,肺换气功能受到影响,呼吸表现为快而浅,在这种情况下,除要补给足量的液体外,还要吸氧,同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测血氧饱和度,调整吸氧流量。

    2.2.3 对脑灌注的观察 休克时,大脑血流量减少,脑细胞缺氧的继发反应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最早出现的症状为烦躁不安,当血压继续下降时,脑血流进一步减少,即表现为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最后可发生昏迷。

    2.2.4 对肾灌注情况的观察 大多数休克状态下的尿量减少是组织灌注不足的指标之一,因此观察休克患者的尿量是判断休克是否纠正,扩容是否充足以及肾功能情况如何的重要依据。一般如尿量30~60 ml/h以上,说明肾脏的血供量是满意的,如尿量在30 ml/h以下,说明肾血流量不足,并提示有肾衰的危险,这时要全面分析病情,采取相应措施。

    2.3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做到三清:即听清、问清、看清,做好记录。操作时必须做到三熟练:(1)失血性休克的抢救程序;(2)抢救仪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3)熟悉抢救药品的剂量及作用。观察病情中护士应做到四及时:即巡视病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师及时,抢救处理及时。

    2.4 做好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 失血性休克病情重,往往家属沉不住气,表现急躁,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护理人员需特别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跟家属讲清患者病情,抢救的积极作用及家属保持镇定并积极配合的重要性,让家属保持冷静并做些积极反应,给患者心理支持,增强患者信心,增强患者抗病能力。

    2.5 做好术前准备 抗休克治疗是为手术这一根本性治疗做准备,因此,在抗休克的同时,还应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好手术前的必要准备工作,如各种皮试、备皮、导尿、上胃管、更衣等,这些工作应在主要抢救措施实施以后进行,不要影响休克的抢救。


作者单位:465550 河南新县,新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锦华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