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社区营养护理干预对兰州市高血压患者膳食结构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营养干预改善高血压患者的膳食结构。方法对社区79例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营养护理干预,比较干预前后患者的饮食习惯、膳食结构变化情况。结果干预后高血压患者的膳食结构趋于合理,豆制品、粗粮、鱼禽类、乳类的摄入量显著增多。结论经过社区营养护理干预改善社区居民的膳食结构,预防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营养干预改善高血压患者的膳食结构。方法 对社区79例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营养护理干预,比较干预前后患者的饮食习惯、膳食结构变化情况。结果 干预后高血压患者的膳食结构趋于合理,豆制品、粗粮、鱼禽类、乳类的摄入量显著增多;食盐摄入量由11.2 g下降至7.3 g,饮酒量由32.6 g下降到18.4 g。结论 经过社区营养护理干预改善社区居民的膳食结构,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是可行的。

【关键词】  高血压;营养护理干预;膳食结构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大量研究显示膳食营养因素可影响高血压。而改善膳食结构尤其是控制能量、饱和脂肪酸、钠和酒的摄入,是防止血压升高,减少心血管病的有效措施。我国北方居民因营养素的摄入较多,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南方。因此探索适合西北地区的社区营养护理措施,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将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针对兰州市民膳食结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对高血压患者进行了营养护理干预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兰州市某社区已退休的高血压患者90例,年龄55~65岁,根据WHO 1999年制订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为依据进行诊断,79例完成了整个试验过程,占总样本的87.8%,其中男35例,女44例。

    1.2 研究方法

    1.2.1 营养调查 采用询问法于干预前后分别进行为期3天的膳食调查,了解膳食结构及食物频度。

    1.2.2 干预措施 干预措施采用以下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办法进行:(1)营养健康教育,形式为集体教育即每周安排一次健康教育课或座谈会,由课题组营养教师主讲,每月1次,共3次;(2)定期家访,进行针对性指导,由专门挑选的社区护士执行。内容包括讲解“膳食指南八原则”,“合理膳食口诀”,“高血压防治21点”以及食物的合理搭配等,每位患者至少2次。

    1.3 干预评价及数据处理 比较干预前后膳食结构、营养素等指标的变化情况。并将资料录入微机,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高血压患者膳食结构的变化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后患者豆制品、粗粮、乳类和鱼禽类的摄入比例增加,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尤以豆制品、乳类增加明显。畜肉、蛋类、细粮的摄入则相应减少。水果蔬菜在干预前后未表现出明显差异。表明通过干预后,患者对各种食物的主要营养成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另外,在调查对象中男女共有35例每天吸烟,34例每天饮酒,干预后例数没有发生变化,但吸烟和饮酒的量明显下降。见表1。

    2.2 干预前后钠、钾摄入情况 钠、钾在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高钠低钾的饮食促进高血压的发生。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食盐摄入量接近12 g,钠钾比值为3.07,而干预后,钠摄入下降至7.3 g,钠钾比下降至2.07。虽然钾的摄入也有下降趋势,但钠钾比值缩小明显。见表2。表1 营养护理干预前后主要食物每日消费量比较表2 干预前后钠、钾摄入量比较注:*P<0.05

    3 讨论

    高血压病的发病与现代生活方式及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摄入过多有关,因此被纳入富贵病、文明病之列。在高血压的防控方面,除了一系列降压药物外,通过非药物疗法来预防和控制血压的升高已成为重要的手段。国外已进行了营养干预对高血压发病影响的研究并收到了良好效果[1,2]。

    我国高血压发病正在不断上升,15岁以上人口中高血压发病率已达11.88%。心血管病已占城市死因第一位。而高血压的发病与营养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全国第四次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居民热能摄入过高,脂肪占热能的比例达到或超过30%,超出了合理营养要求的20%~25%的范畴[3]。食盐摄入量达到10~15 g/d,高于WHO建议的6 g/d的标准。但我国居民对合理营养的问题普遍重视不够。营养健康教育工作还不深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没有步入规范化轨道,使得高血压的膳食危险因素暴露仍然比较普遍[4]。因此,调查分析居民营养现状、食物选择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提出通过膳食手段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危害,并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切实可行的社区营养护理干预模式,力求把社区营养护理干预工作推进到规范化、制度化、自觉化的轨道,提高人群的营养知识水平、树立正确的平衡膳食观念、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从而预防或延缓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达到促进社区居民健康的目的,是营养工作者和护理工作者共同探讨的问题。

    研究结果提示经3个月的营养干预,干预对象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与所指定的膳食原则趋于一致,说明干预对象的依从性好[5]。尤其是与高血压发生关系密切的营养暴露因素得到了改善,食盐摄入量由11.3 g下降至7.3 g,基本接近WHO推荐的6 g/d的摄入量标准。豆制品、奶类、鱼类、禽类摄入增加,而蛋类和畜肉类则相应下降,表明在保证优质蛋白摄入的情况下,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减少,而钙、锌、多不饱和脂肪酸等的摄入相应提高。这表明退休的社区老年人有较多的空闲时间来调整膳食结构,往往能够比较好地执行所建议的膳食食谱。所以通过营养护理干预控制老年人的血压是有效果的,建立社区营养护理干预模式也是可行的。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加大开展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护理干预,成本低,效果好,必将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David H,P Streeten,Gunnar H,et al.Prevalence of secondary hypertension and unusual aspects of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individuals.Geriatric Nephrology and Urology,1992,2(2):91-98.

2 Cielito C,Reyes-Gibby,Lu Ann Aday.Prevalence of and risk factors for hypertension in a rural area of the philippines.Journal of Community Health,2003,25(5):389-399.

3 王玉英,陈春明,何武,等.1990~1998年中国食物消费与膳食结构.卫生研究,2000,29(5):288-293.

4 赵丽云,翟凤英,李丹,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营养教育项目效果分析.卫生研究,2001,30(3):176-178.

5 伍佩英,郭红卫,席静,等.上海市某社区高血压人群营养健康教育效果分析.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2,10(6):255-257.


作者单位:730030 甘肃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

作者: 王志凡,杜潇利,王爱梅,陈黎华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