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浅谈加强健康宣教对预防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明显改善,导致国民的疾病谱、死亡谱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中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据卫生部统计中心发布的人群监测资料显示,城市居民脑血管疾病死亡已上升至第一、二位,农村地区为第二位,脑血管疾病同时也是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明显改善,导致国民的疾病谱、死亡谱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中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据卫生部统计中心发布的人群监测资料显示,城市居民脑血管疾病死亡已上升至第一、二位,农村地区为第二位,脑血管疾病同时也是致残率很高的疾病。在存活的脑血管疾病患者中,约有3/4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重度致残者约占40%。目前,全国每年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费用要在100亿元以上,加上各种间接经济损失,每年因本病支出接近200亿元,给国家和众多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病死率及致残率很高的脑血管疾病来说,只有一级预防才能降低疾病的人群发病率,所以重视并加强开展一级预防的意义远远大于二级预防。

【关键词】  健康教育;脑血管疾病

    健康教育是指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体或人群掌握防病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达到预防疾病或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国内外研究证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预防疾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

    1 健康教育的内容

    1.1 定期体检 40岁以上的人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保健措施,一般每年检查一次为宜。

    1.1.1 血压 国内外几乎所有研究均证实,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所以人们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嗜酒者应减至适量,减少食盐摄入,多吃蔬菜、水果、低脂乳制品等来预防高血压。并经常测量血压,一般成人每隔两年至少测量一次,大于35岁者每年测量一次,高血压患者每2~3个月测量一次。各地应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一定规模的示范社区,定期筛查人群中的高血压患者并给予恰当的治疗和随诊。对于早期轻症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个月效果仍不佳者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一旦开始应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多数患者需要按时随诊,及调整用药或剂量,直到达到目标血压水平(当血压水平小于140/90 mm Hg时,可明显减少脑卒中的发生,有糖尿病和肾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应更低一些,以130/80 mm Hg为宜)。

    1.1.2 可了解自己的心脏功能有无异常 特别是有无房颤或缺血性改变。因为无论在何种血压水平,有心脏病的人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都要比无心脏病者高两倍以上。确诊为心脏病的患者,应积极找专科医师治疗。

    1.1.3 定期监测血糖水平 因为糖尿病是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性增加两倍。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应定期监测血糖,必要时测定糖化血红蛋白和糖化血浆蛋白。糖尿病患者应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2~3个月血糖控制仍不满意者,应选用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治疗。将血糖控制在空腹血糖小于等于7.0 mmol/L,餐后2 h血糖≤10.0 mmol/L,同时糖尿病患者更应积极治疗高血压,控制体重和降低胆固醇水平。

    1.1.4 监测血脂水平 大量研究已证实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与心血疾管病有密切关系。血管异常,尤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者首先应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复查血脂。改变生活方式无效者应采用药物治疗。将胆固醇(TC)控制在<5.20 mmol/L(<200 mg/dl),甘油三酯(TG)控制在<1.70 mmol/L(<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C)>1.04 mmol/L(>40 mg/dl),低密度脂蛋白(LDL-C)<2.58 mmol/L(<100 mg/dl)。

    1.1.5 肥胖 肥胖人群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已有不少研究证据,这与肥胖导致高血压、高血糖是分不开的。有研究表明,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肥胖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肥胖者缺血性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度为2.2,所以要劝说超重者和肥胖者,通过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体力活动等措施减轻体重,降低卒中发病的危险。并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成年人BMI(kg/m2)应控制在<28或腰/臀围比<1,体重波动范围在10%以内。

    1.2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体力活动过少,休息时间不规律,膳食营养成分摄入不合理等等。其中每天应有≥30 min的适度体力活动(如散步、慢跑、骑脚踏车或其他有氧代谢健身活动)。制订高危患者(如冠心病)的医疗监督方案和适合于个人身体状况或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锻炼方案和全面的健康食谱。提倡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鱼、豆类、禽和瘦肉等。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通过摄入谷类、鱼类、蔬菜、豆类和坚果以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同时限制食盐摄入量。

    1.3 克服不良习惯 吸烟、酗酒嗜好等被称为不良习惯。经常吸烟是一个公认的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长期被动吸烟也可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危险。所以要强烈劝说患者及家属戒烟,提供忠告,介绍有效的、可行的戒烟方案并动员全社会参与,在社区人群中采用综合性控烟措施对吸烟者进行干预,促进各地政府部门尽快制订吸烟法规,如在办公室、会议室、飞机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无烟区,以减少被动吸烟的危害。长期大量饮酒和急性酒精中毒是导致青年人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同样在老年人中饮酒也是缺血性卒中的危险性因素。所以对不饮酒者不提倡用少量饮酒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孕妇更应忌酒,饮酒者一定要适度,不要酗酒,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不应超过20~30 g,女性不应超过15~20 g。

    2 健康教育的方法

    2.1 医院健康教育 包括在候诊大厅、门诊和病房举办一些经常性的健康知识讲座。这种形式是医生与患者面对面讲授,效果最佳。有条件的医院可在候诊大厅摆放一些科普录像片,或在门诊发放一些科普宣传材料,也是一些值得推广的有效办法。

    2.2 社区健康教育 目前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教育等内容融为一体,全科医生有责任对社区居民提供预防疾病和保健服务。所以应该逐步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筛查高危个体、开展经常性的管理指导和健康教育,以减少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

    2.3 利用大众媒体开展健康教育 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医学网站都是可利用的宣传教育媒体,上述媒体面向各个层次的人群,教育的覆盖人口数会大大增加,尤其是利用电视开展健康教育,城乡家庭都适用,有着其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点。

    广大医护人员更要重视对患者或家属进行教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主动控制各种危险因素,从而达到使脑血管疾病不发生或推迟发病年龄的目的,并使他们掌握必要的知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复发的机会提高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100043 北京,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作者: 白莉,张 琴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