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角度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加大小儿静脉留置针的进针角度的效果。方法针头与皮肤呈50°~60°角进针,可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结果加大小儿静脉留置针的进针角度,留置针再次使用成功率可达99。结论当留置针的进针角度增大时,可减小人的皮肤对其套管的剥离力,进而起到保护针头的作用,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加大小儿静脉留置针的进针角度的效果。方法 针头与皮肤呈50°~60°角进针,可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结果 加大小儿静脉留置针的进针角度,留置针再次使用成功率可达99.22%。结论 当留置针的进针角度增大时,可减小人的皮肤对其套管的剥离力,进而起到保护针头的作用,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进针角度;剥离力;再次利用率

   小儿静脉留置针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但由于静脉留置针价格较贵,小儿的血管又细,临床上经常会出现一次穿刺不成功的情况,此时,若重新换针穿刺,可造成材料的极大浪费,同时也可加重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尤其对于家境贫困的患儿,并可引发护患纠纷。我科自1999年9月开始应用一次性静脉留置针,对于此类情况,均采用此针作第2次,有时甚至第3次的穿刺(血管条件很差的患儿)。由于以传统的进针角度进针,在二次进针时外套管常扭曲变形致穿刺失败。通过这几年的临床应用,结合自己的穿刺经验,从2003年6月~2006年6月,我们采用传统的进针角度与加大进针角度的对比发现,针头与皮肤以50°~60°角进针可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节约成本,减轻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护患纠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6月~2006年6月我科的住院及门诊输液患儿,试验组256例,男143例,女113例,年龄40天~12岁,体重6.5~35 kg。对照组270例,男141例,女129例,年龄1个月~12.5岁,体重6~33 kg。两组在年龄、体重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儿均采用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24 GA×0.75 IN,0.7×19 mm Y型密闭式静脉留置针,以头皮静脉及四肢浅静脉作为穿刺部位。常规消毒穿刺部位,左手拇指及示指绷紧皮肤,固定静脉[1],右手持住留置针的鳍状针座,针尖斜面向上,试验组以针尖与皮肤呈50°~60°角缓慢匀速进针,待套管头端边缘进入皮下后,降低穿刺角度以10°~15°角刺入静脉,见回血后再平行血管进1~2 mm[2],右手拇指及示指固定针芯,左手拇指及示指持导管座以平行方向将套管缓慢送入静脉,抽出针芯,固定。对照组以传统进针角度使针头与皮肤以15°~30°角进针[1],见回血后,降低穿刺角度,再平行血管进1~2 mm,右手固定针芯,左手送管,抽出针芯,固定。

    2 结果

    两组均为首次穿刺失败后再次穿刺,留置针二次使用成功率的比较,见表1。表1 两组留置针再次使用成功率的比较两组成功率比较采用卡方检验,经SPSS 8.0统计软件包分析,χ2=17.221,P=0.000,P<0.05,两组成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因此,加大进针角度可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

    3 讨论

    由于静脉留置针外套管短于针芯约2~3 mm,套管边缘位于针尖斜面之后,套管与针芯以过度配合的形式连接在一起。套管与针芯之间的结合力很小,为了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唯一的办法只有降低静脉留置针在进针时套管所受的剥离力(剥离力是指静脉留置针套管所受到的横向的将套管与针芯分离的一种力,即套管在穿刺时所受到的横向作用力),才能够保证在二次或三次进针时套管不发生扭曲、变形,使穿刺进针得以实现。静脉留置针的针头结构见图1。留置针的进针角度不同时套管所受到的剥离力分析,见图2(假设:对照组进针角度为30°、试验组进针角度为60°时)。

    由于余弦函数为减函数,其余弦值是随着角度的增大而减小,即当进针力量一定时,[F1(进针)=F2(进针)]留置针的进针角度增大时套管所受到的剥离力减小,例如:

    F1(剥离)=COS 30°×F1(进针)

    =3/2×F1(进针)(式1)

    F2(剥离)=COS 60°×F1(进针)

    =1/2×F1(进针)(式2)

    由于3/2×F1(进针)>1/2×F1(进针),所以:F1(剥离)>F2(剥离),由此可知,当留置针的进针角度增大时可减小人的皮肤对其套管的剥离力,进而起到保护针头的作用,提高静脉留置针的再次利用率,节约成本,减轻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护患纠纷,同时增大针头与皮肤的角度,可明显改善患者穿刺时的疼痛[3]。

【参考文献】
  1 崔焱.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26.

2 计惠民.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及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0):75.

3 谢玉风.静脉穿刺进针角度与患者对疼痛感受性关系的探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8):41.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甘肃省妇幼保健医院儿科

作者: 焦晓燕,李风茹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