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护士专业价值观的研究现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阐述了价值观的内涵、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内涵、护理专业价值观的表现形式及国内外关于护理专业价值观相关研究,并提出树立正确的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对策。【关键词】护士专业价值观。护理管理的多元性更需要有科学的理念来引导,以提高凝聚力,使所属人员为实现组织目标极尽所能,达到最大限度的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阐述了价值观的内涵、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内涵、护理专业价值观的表现形式及国内外关于护理专业价值观相关研究,并提出树立正确的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对策。

【关键词】  护士专业价值观;研究现状

 现代管理十分强调人的作用,认为“人的知识不如人的智力,人的智力不如人的素质,人的素质不如人的觉悟[1]”。护理管理的多元性更需要有科学的理念来引导,以提高凝聚力,使所属人员为实现组织目标极尽所能,达到最大限度的有效资源配置效率。护理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系统的利用护士的潜在能力和有关其他人员、设备、环境和社会活动的过程。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及人类对健康需求的提高,护理人员经常面对实践价值取向等复杂问题,此类问题也将日以突出和复杂。作为护理管理者应以客观的态度,分析个体的需要和动机,挖掘出个人的潜能,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为每个个体提供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满足病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同时采用正面宣教与目标激励的方法,以正确的职业态度和职业价值观,影响引导护士产生相对满足的职业心态,激发群体中不同层次的个人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通过对专业价值观的研究,发展完善的护理专业价值观对于提高护理人员素质、满足社会对优质护理服务需求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  价值观及护士专业价值观的内涵

    1.1  价值观的内涵  价值观的研究是西方国家近几十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Raths  and  colleagues(1966) and Krathwohl and colleagues认为价值观在人们的实践学习中产生,并形成一个行为的基础和明显的相应相一致的行为方式,价值观的构成有认知和情感的成分,包括智力和感情[2,3]。职业伦理代码的存在被认为是专业(职业)的特优性质标志,价值观约束个体并和个体在一起不可分割。国外学者Peters,Waterman记录了公民价值观的重要性,其发现价值观是一个组织优秀的特质,使组织能够生存和产生发展变化的道德力量[4]。For Kluckhohn认为价值观导向行为得到普遍的接受,价值观是人的中心,他认为一种价值观是一个人和一个群体特有的一种观念、外在清楚的、暗示的、与众不同的能够影响从多种可获得的方式、模式、途径、行动结果的愿望[5]。Rokeach阐明了价值观、态度、自尊的逻辑理论关系,他认为价值观决定态度和行为,价值观概念的实质是他们是人格和自尊的中心,他认为价值观可以通过经验被测试[6],Schwartz and Bilsky (1987)认为价值观是服务个人、社会、社会利益的目标[7]。Elfrink,Lutz(1991)认为护士意识到她们自己的价值观并意识到价值观怎样影响行为是进行人性化、人文护理的一个必需成分。

    1.2  护士专业价值观的内涵  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内涵:价值观是一个长期不变的信念、态度或理想,在性格和行为方面形成了人们各自的是非界限。护理专业价值观是护理实践的基础,引导护理人员与病人、同事、其他专业人员和公众之间互动的过程[8]。Schank[9]等将价值观定义为行为准则,即专业价值观是被从业人员或专业群体所公认的行为准则,并为评价影响行为的信念和态度提供了框架。护理专业行为准则涉及三个领域:病人的权利、护理人员对病人的责任及对专业和社会的责任[10]。在这些价值观的指导下,护理人员为病人提供安全、人道的、符合伦理要求的健康照顾行为,履行与高质量的护理要求相一致的护理职责。护理专业的本质是关怀,据Elfrink[11]等研究认为,进行护理人文关怀的关键是护理人员能正确理解专业价值观以及这些价值观对护理行为的影响。护士专业价值观是被护理专业人员所公认的、通过训练学习而内化形成的行为准则。它指导专业人员的决策和行为,是护理人员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的基石。

    2  护士职业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形式:

    2.1  护士职业心理素质  护士职业心理素质是指护士在工作学习中形成的职业态度或职业价值观[12]。

    2.2  护理文化  护理价值观是护理文化的核心,是渗透于护理工作的灵魂。护理文化[13]是护理组织在特定的护理环境下,逐渐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基本信念、行为准则,自身形象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制度载体的总和。它反映和代表了护士思想、共同的价值标准、合乎时代要求的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以及追求发展的文化素质。

    2.3  护理理念[14]  理念有哲学、理念、宗旨等多种涵义。理念反映了该集体全体人员的共同信念,体现其专业的价值观。护理理念是护理工作的价值观和专业信仰,在护理管理的过程中,只有首先确立了护理理念,才能制订相应的工作目标与标准。以护理理念和价值观为导向,制定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强制性,使护理人员产生符合护理理念与价值的行为,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护理理念和价值观就会不断得到内化,最终变成护理人员的专业信念和价值观。

    3  护理专业价值观的相关研究

    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Heidgerken、Garvin、Bloomquist、Eddy等人先后对护理专业价值观的测量进行了研究,并设计出相关调查表和专业护理行为(PNB)测量表[15]。Weis[16]等在此基础上以美国护理学会伦理准则(Code of Ethics of the American Nurse Association)作为理论依据,设计并验证了适用于测量护理专业学生和在职护理人员的护理专业价值观量表(NPVS)(37个条目、8个维度),研究结果显示该量表的信度、效度均比较好,说明了该量表是测量护士职业价值观的有用工具。在此基础上2004,Darlene Weis & Mary Jane Schank又对该量表的条目和维度进行修订,形成NPVS-R(26个条目、7个维度),并测试了该量表的信度、效度,研究结果显示该量表的信度、效度均比较好,说明了该量表是测量护士职业价值观的有用工具,并增强职业的社会性。Konkuk University,Korea.Yeun EJ,Kwon YM,Ahn OH等通过文化的研究和深度访谈于2005年形成了护士职业价值观量表(evelopment of a nursing professional values scale),笔者结论是此研究对于形成护士职业价值观量表是有意义的,反映了该国的文化背景等特征,为了证实该量表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还需要进行对比研究。

    职业价值观的应用研究国外也较多。Schank[17]等对来自两所护理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和毕业于此两所学校有工作经历的护理人员进行专业价值观的比较,发现:在校学生多认同“尊重人类尊严”(80%),而有工作经历者则多认同“责任感和可信任感”(92%)。Kelly[18]对来自英国北部两所学校的护理本科毕业班学生的专业价值观进行调查,表明学生普遍认为尊重病人及其权利和对病人的细致关怀是护理专业价值观的核心。Pam Martin[19]等通过便利抽样(with a convenience sample)应用NPVS调查了1450名毕业护生 (包括AND本科毕业生 和BSN associate degree nursing programs in Texas)的职业价值观,应用描述性和对比性(Descriptive and parametric statistics)统计学方法进行了资料的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毕业护生的职业价值观与性别和种族呈显著的相关性,但与教育背景无关。

    国内较缺乏对护理专业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内学者关其英借鉴日本学者稻冈的“耗竭度测量法”对某医院护士调查,结果发生心身衰竭综合征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的职业价值观和人际关系,并提出认同职业心态是影响护理人员身心健康的决定性因素[20]。赵曙光、李晓予[21]在护理管理实践中用护理理念引导护理人员转变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凝练了护理人员的职业精神;构筑了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的内在素质、规范了护士工作的行为标准。临床护理工作者张利霞等在文献中也提出:在临床实践中,护理管理应体现护理的价值观及理念,组织并领导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活动[22]。

    4  树立正确的护理专业价值观的对策

    护理专业价值观在学校培养中初步形成 MaryLouise[23]研究表明,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对其专业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Schank等[2]也认为学校需设置一系列的价值教育课程,在职业教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价值观是护理实践的基础。Eddy等[9]认为攻读护理课程的学生,其价值观要通过教育过程不断加以修正和扩充,以帮助他们做出与专业准则相一致的决策。

    专业价值观的进一步发展和内化需要教育和医疗服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只有把专业价值观和护理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提高护理质量,体现模范的、高级的护理服务[24,25]。而有学者认为在医疗服务部门内,该组织的服务哲理和相关文件中都应有有关护理专业价值观的清楚描述,并反映在护理的行为准则中[25,26]。部门管理者应经常组织部门活动,以加强专业成员对专业价值的整体认识,并就一些问题如何做出选择与判断进行讨论,通过清晰的认识体系鼓励员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潜力做出贡献[27]。Peters等[28]认为一个组织中拥有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的存在程度,是反映一个组织优秀与否的标志。因此,对于一个组织机构,为了它的生存和发展,在发展成员的专业价值观方面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护理人员的专业价值观,才能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 王美荣,庄玉芝.护理文化在护理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工企医刊,2004,17(5):93-94.

2 Raths L,Harmin M,Merrill & Simon S.Values and teaching.Columbus,OH:Charles Merrill,1966.

3 Krathwohl D,Bloom B,Masia B.Taxonomy of educational objectives,handbook II,affective domain.New York:David McKay Co,1964.

4 Peters T,Waterman R.In search of excellence.New York:Harper & Row,1982.

5 T Parsons,E.Shills.Toward a general theory of action (388-433).New York:Harper and Row,1951.

6 Schank,MJ.,Weis,D.(1989).Study of values of 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 and graduate nurses from a secular and a nonsecular program.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1973,5(1):17-22.

7 Schwartz SH,Bilsky W.Toward a universal psychological structure of human values.Journal of Personality & Social Psychology,1987,53:550-562.

8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olleges of Nursing.Essentials for baccalaureate Nursing.Washington DC:AACN,1998,45-46.

9 Schank MJ,Weis D.Exploring commonality of professional values among nurse educators in the U.S.and England.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2000,39 (1):41-44.

10 Mary Jane Shank,Darlene Weis.Service and education share responsibility for nurse’s value development.Journal for Nurses in Staff Development,2001,17 (5):226-233.

11 Elfrink V,Lutz E.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of Nursing essential values:National study of faculty perceptions,practices,and plans.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1991,7:239-245.

12 梁玉慧.提高招聘护士职业心理素质的做法.实用医药杂志,2003,20(9):718.

13 王美荣,庄玉芝.护理文化在护理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工企医刊,2004,17(5):93.

14 高玉芳.护理理念的制定.现代护理,2002,8(10):795.

15 杨支兰,李秋萍.护理专业价值观研究进展.护理研究,2006,20(3):568-570.

16 Weis D,Schank MJ.An instrument to measure professional nursingvalues.Journal of Nursing Scholarship,2000,33 (2):201-204.

17 Schank MJ,Weis D.A study of values of 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 and graduate nurses from a secular and a nonsecular program.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1989,5 (1):17-22.

18 Kelly B.The professional values of English nursing undergraduates.J Adv Nurs,1991,16 (7):867-872.

19 Martin P,Yarbrough S,Alfred D.Professional values held by baccalaureate and associate degree nursing students.Nurs Scholarship,2003,35 (3):291-296.

20 关其英.护理人员心身衰竭综合征发生的原因及对策.现代护理,2004,10(12):12-13.

21 赵曙光,李晓予.用理念指导护理实践、从实践中升华护理理念.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6):66-67.

22 张利霞.护理管理者领导行为和方式对护理质量的影响.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4):489-490.

23 Mary Louise Welch.From tasks to caring:analysis of the changes in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the profession .Nursing Educator,1999,24 (4):8-9.

24 Deremo DE.Integrating professional values,quality,practice,productivity,and reimbursement for nursing .Nurs Adm Q,1989,14(1):9-23.

25 Hoffart N,Woods C.Elements of a nursing professional practicemodel.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1996,12 (6):354-364.

26 Schank MJ,Weis D,Ancona J.Reflecting professional values in the philosophy of nursing.Journal of Nursing Administration,1996,26 (7/ 8):55-60.

27 Wang J P,Simoni P,Nath C.Proceedings of the West Virginia Nurses’ Association 1990 Research Symposium,1990,339-343.

28 Peters T,Waterman R.In search of excellence.New York:Harper & Row,1982,86.


作者单位:671000 云南大理,云南大理学院护理学院

作者: 陈天艳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