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产后失血性休克原因分析及观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49例产后失血性休克原因进行分析。失血量与休克呈正相关(P<0。超过三胎的产妇出血率与一胎、二胎产妇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胎次与休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49例产后失血性休克原因进行分析。失血量与休克呈正相关(P<0.01);超过三胎的产妇出血率与一胎、二胎产妇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胎次与休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体重儿、巨大儿组的产妇与正常体重产妇相比,失血性休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并发多种因素而致失血性休克高于单一因素者(P<0.01)。文中提出预防和减少产后出血,严密观察产妇情况,早期发现休克,针对原因迅速止血,补足血容量是抢救失血性休克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产后出血;休克;护理

 产后失血性休克是因分娩大量失血导致有效循环量骤减而引起的周围循环衰竭。能否及时做出判断直接关系到抢救的效果及产妇预后。本文对49例出血性休克的发生原因、监护及抢救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产妇年龄21~37岁;初产妇42例,经产妇7例;孕周为28~42周;头位47例,臀位2例;均为阴道分娩,自娩34例;电吸1例;产钳13例;臀牵引1例。

    1.2  休克发生率  本院2005年3月~2006年5月阴道分娩总数为25773例,产后出血≥400 ml者507例,出血率为1.97%,其中失血性休克49例,休克发生率为9.66%。

    1.3  失血性休克的诊断标准[1]  各种产科因素的产后出血;既往血压正常,收缩压<12 kPa(90 mm Hg);既往有高血压,收缩压下降2.7~4 kPa(20~30 mm Hg),脉压<2.7 kPa(20 mm Hg);脉搏细微,>100次/min;皮肤苍白,四肢湿冷;精神倦怠或烦躁;口渴,少尿(<25~30 ml/h)。

    2  结果

    2.1  失血量与休克的关系  随出血量增加,失血性休克发生率明显升高(P<0.01),见表1。表1  失血量与休克的关系 注:1例出血3800ml者,未计算在内

    2.2  胎次与失血的关系  超过三胎者产后出血率与一胎、二胎产妇相比明显升高,见表2。表2  胎次与失血的关系

    2.3  休克与胎次的关系  两者无明显关系,见表3。表3  胎次与休克的关系

    2.4  婴儿体重与休克的关系  低体重儿、巨大儿组的产妇与正常体重组产妇相比,失血性休克发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4。 表4  婴儿体重与休克的关系

    2.5  失血性休克的原因分析  多种因素出血组与单一因素出血组相比,休克发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5。表5  失血性休克原因分析

    3  观察及护理

    产后失血性休克是产科的危急重症之一,能否及早作出判断,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直接关系到抢救的成败及产妇预后。因此,严密观察、积极采取应急护理措施是助产士的重要责任。

    3.1  预防和减少产后出血量是减少失血性休克的根本措施  对有产后出血倾向的产妇,如妊高征、胎盘早剥、宫缩乏力、胎儿巨大、多胎妊娠等,分娩时即建立静脉通路,便于及时给药及补液;适当缩短产程,胎儿娩肩时静脉给予缩宫素10~20 u;第二产程后严密观察胎盘剥离征象及时娩出胎盘,有活动性出血时,立即徒手剥离胎盘,并认真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分娩后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3.2  准确判断及时抢救  一旦发生大量出血,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迅速查明出血原因,配合医生采取有效止血措施:对宫缩乏力者立即按摩子宫并同时应用宫缩剂,以促进子宫收缩;有阴道裂伤者,给予准确结扎血管,缝合伤口;有胎盘、胎膜残留者,立即进行手剥胎盘、刮宫等措施,以迅速止血。根据出血量及产妇全身情况补液、补血,把握早期、快速、足量补液三个环节,以减少休克发生,尽快使休克得到纠正。

    3.3  严密观察  对产后出血者严密观察及早识别休克,准确判断休克严重程度,为医生提供治疗、抢救依据。

    产后出血者如果出现烦躁、打哈欠、口渴、出汗、脉细速等现象即为休克早期表现,立即报告医生,为产妇吸氧、保暖、取平卧位,头和下肢均抬高30°,保持静脉点滴畅通,立即配血等。上述工作争取10 min内完成。若产妇表情淡漠,肤色苍白湿冷,脉搏110~120次/min,收缩压10.7~12 kPa(80~90 mm Hg),尿量<30 ml/h(留置导尿管,连接尿袋),表示休克已进入代偿期(轻~中度)。备好抢救药品,配合医生全力抢救,制订护理计划,专人护理做好观察记录。根据产妇意识、面色、脉搏、尿量、血压等判断血容量是否充足。

    3.4  正确判断出血量,为输血输液提供依据  用量杯准确测量出血量或用称重法计算敷料上的血量,根据休克指数估计血容量丢失情况。休克指数=脉搏与收缩压(mm Hg)之比。休克指数为0.5表示血容量正常;为1.0表示血容量减少10%~30%(400~1200 ml);为1.5表示血容量减少30%~50%(1200~1600 ml)[2]。

    3.5  熟练掌握产科技术操作规程  失血性休克产妇常需做阴道检查、手剥胎盘、刮宫、缝合等操作。术者必须严格掌握手术指征,术前给度冷丁,操作要准确轻柔,防止因创伤加重休克程度。

    由于抓住上述环节,本文507例产后大出血患者,虽有49例发生不同程度的休克,其中48例在10~50 min内休克得到纠正(占97.96%),经5~10天住院治疗均康复出院,只有1例发生严重休克,出血量3800 ml,经4 h抢救,挽救了产妇生命,住院15日母婴康复出院。


作者单位:451450 河南郑州,中牟县中医院

作者: 彭娟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