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重型肝炎与肝硬化腹水患者并发低钠血症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了7例重型肝炎与25例肝硬化腹水患者并发低钠血症的护理体会:了解病因,掌握临床表现,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积极做好临床护理,预防和纠正低钠血症。【关键词】重型肝炎与肝硬化腹水。低钠血症。护理低钠血症是指血清钠浓度低于135mmol/L,血浆渗透压低于280mmol/L,可伴或不伴有细胞外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了7例重型肝炎与25例肝硬化腹水患者并发低钠血症的护理体会:了解病因,掌握临床表现,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积极做好临床护理,预防和纠正低钠血症。

【关键词】  重型肝炎与肝硬化腹水;低钠血症;护理

      低钠血症是指血清钠浓度低于135 mmol/L,血浆渗透压低于280 mmol/L,可伴或不伴有细胞外液容量的改变,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常并发于危重疾病,如果不及时有效地诊断和治疗,将导致严重后果,如低钠性脑病甚至死亡。而低钠血症是肝硬化失代偿期常见的并发症。肝硬化患者血钠水平与PT呈负相关,死亡患者血钠水平与未死亡患者血钠水平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血钠水平能反映肝脏病变程度,与预后亦明显相关,血钠越低,预后越差[1]。随着血钠水平的降低,重型肝炎和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的腹水就越难消退。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6年12月,我科共收治重型肝炎患者28例,肝硬化腹水患者376例,合并低钠血症者共32例,男23例,女9例,年龄19~58岁。死亡3例,其中1例重型肝炎患者因合并低钠性脑病及肝衰竭死亡,2例肝硬化腹水患者因合并肝肾综合征死亡,其余均为临床治愈出院。

    1.2  病因  (1)细胞内外液电解质紊乱;(2)内分泌紊乱;(3)低蛋白血症;(4)不适当的利尿;(5)腹腔穿刺放腹水;(6)摄入减少;(7)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对血钠的影响;(8)其他:很多药物是和生理盐水合用,部分药物是液体且不含钠,低渗液体输液速度过快,血钠浓度会在短时间内降低[2];肝硬化和并上消大出血、慢性腹泻与呕吐。

    1.3  临床表现  低钠血症的临床表现与缺钠程度有关,常见症状有恶心、乏力、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视物模糊等。

    1.3.1  轻度缺钠  血清钠在130~135 mmol/L。可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乏力、头晕、手足麻木,此期最容易被忽视。

    1.3.2  中度缺钠  血清钠在120~130 mmol/L。除上述症状外,尚有恶心、呕吐、腹泻、脉搏细速、血压不稳定或下降、脉压变小、浅静脉萎缩、视乳头水肿、视物模糊、站立性晕厥尿量少。

    1.3.3  重度缺钠  血清钠在≤120 mmol/L。患者意识淡漠、嗜睡、神志不清,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甚至出现昏迷,呼吸急促或暂停,脑疝形成,常发生休克。

    2  临床护理

    2.1  加强情志护理  对患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关心患者的生活,尊重患者。多与患者交谈,注意患者的言行表现,细心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及早处理。

    2.2  做好饮食护理  轻度轻者,可增加饮食的钠含量。指导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如菠菜、冬瓜汤、萝卜虾仁汤、鸡蛋汤等。并嘱患者适量饮用淡盐水,同时需要适当限水,仅补足非显性失水和尿量即可。中度缺钠者,应严格限水,适当总加口服钠盐。

    2.3  记录出入量,观察液体平衡情况  每天摄入量少于2500 ml,尿量少于500  ml应及时通知医生,以便做相应的处理。应用利尿药物时应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腹水患者行腹腔穿刺放腹水治疗时,应准确记录抽出腹水的量、性质,指导治疗及时给予补充钠盐。

    2.4  动态观察病情  低钠血症初期易于原疾病本身症状相混淆而不易察觉,因此动态观察病情是非常关键的。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仔细观察详细记录意识状态,及时对症处理。

    2.5  静脉输液  遵医嘱静脉补钠,注意输液速度,保持静脉输液通畅。与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及时采血,查血气,了解血钠纠正情况。

【参考文献】
  1 许慧阳,候为顺,蒯荟芬.血钠水平在肝硬化中的临床意义.实用全科医学,2006,4(3):278-279.

2 江水清,项桂菊,李玉芝,等.静脉补钠纠正肝硬化患者的低钠血症.实用肝脏病杂志,2006,9(3):173.


作者单位:266510 山东青岛,黄岛中医院辛安分院肝胆内科

作者: 魏秀芝,于 萍,逄 妍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