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浅谈供应室预防医院感染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全面提高供应室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结果加深了供应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了无菌医疗用品质量,有效地预防了医院感染的发生。结论只有加强供应室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杜绝院内感染。【关键词】供应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全面提高供应室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医院感染。方法 合理布局、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人员素质教育,提高认识;强化各区域质量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质控管理;严格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的监管。结果 加深了供应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了无菌医疗用品质量,有效地预防了医院感染的发生。结论 只有加强供应室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杜绝院内感染。

【关键词】  供应室;管理;预防;医院感染

     在医疗技术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今天,医院感染的课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1],其中供应室是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是生产无菌物品的主要场所,其供应的无菌物品广泛用于临床,它的质量关系到医疗技术质量和控制医院感染发生率,甚至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2]。因此,加强供应室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是确保无菌物品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供应室工作的核心。

    1  合理布局、规范工作流程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前提

    1.1  合理布局,严分四区  供应室的合理布局是避免交叉感染、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保障顺利供应的前提条件[3]。供应室室外周围应环境清洁、无污染源,室内采光通风应良好,且四区划分明确,标志醒目。四区即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一般工作区。各区之间有实际屏障隔开,形成由“污染—清洁—无菌”的运行路线,做到人流物流不交叉逆行。地面、墙面、屋顶光滑,采用瓷砖贴墙,水磨石地面,便于冲刷和消毒,做到无尘埃脱落。

    1.2  规范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回收—洗涤—包装—高压灭菌—无菌储存的程序进行操作,然后用清洁运送车按临床科室实际需求发送到科室,严禁逆程序操作和跳步操作。

    2  加强工作人员素质教育,提高认识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

    供应室的工作虽然简单繁琐,但都有其严格的科学性。因此,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各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教育等,以提高供应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消毒灭菌与无菌操作观念,增强规范化操作的自觉性,并把质量意识作为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

    3  强化各区域质量管理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保证

    3.1  污染区管理  供应室回收后的所有污染物品,先行消毒处理,再行清洗,不可自行简化,以确保地下水源不被污染。进污染区的工作人员必须戴圆顶帽子、戴口罩、戴手套、系防水围裙及穿防水鞋进行操作,操作结束取下手套后,要充分洗手,消灭和减少通过手部传播疾病的危险性,以预防医院感染。

    3.2  清洁区的管理

    3.2.1  包装  清洗好的物品在包装前,仔细核对包内物品,金属类器械涂石蜡油保养,管腔内保证通畅,包布、治疗巾采用一用一洗一更换,做到消毒、干燥、平整无破损,包装完毕写上包装者和质检者,以便有问题能及时查找。包装好的物品要尽快(1~2 h)进行灭菌,以免造成污染及热原质产生。

    3.2.2  装锅  灭菌物品严格按要求装载,不超过灭菌柜容量的80%,也不少于灭菌柜容量的10%,防止因少装量效应影响灭菌效果,将难于灭菌的大包及物放于上层,易于灭菌的小包及金属包置于下层,利于蒸汽的进入,保证有效灭菌。消毒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

    3.2.3  灭菌监测  消毒灭菌物品是否合格必须通过消毒灭菌效果的监测才能发现。(1)压力蒸汽灭菌监测:每锅次有物理监测,详细记录日期、灭菌器号、锅次、压力、温度、灭菌时间、进出锅时间、操作者,每包内外放置3 M化学指示卡(带)。(2)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对日常使用的灭菌器进行程序监测和化学指示卡(剂)监测,对灭菌后的物品随机抽样做细菌培养。必须按规范进行,锅内物品按规定放置,并放各项监测指示卡(带)做到物理、化学、生物三项措施监测合格后方能进入无菌间储存。

    3.3  无菌区管理

    3.3.1  无菌物品储存  灭菌物品进入无菌间前要注意检查锅内放置的化学指示卡必须达到或深于标准色,物品干燥无湿痕,且封闭储槽及有孔容器。每一件无菌物品有醒目标识牌,根据物品的名称、灭菌日期、有效使用期、分类整齐先后顺序摆放。工作人员进入无菌间必须更换鞋子,戴口罩、帽子,洗手,穿无菌间专衣,无菌间空气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1 h,每天2次,无菌柜、台面、地面、墙面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2次。

    3.3.2  无菌物品发放  供应室工作人员先下科室收集登记各科所需的各种无菌物品,然后由专人专车送到每个科室。为更好预防医院内感染,所有无菌物品有效使用期为7天,做到近期先发,远期后发,发放前做好三查四对,严防发放失效及不合格物品,每日清点物品一次。

    4  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的质控管理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切实保证

    根据供应室的工作特点建立规章制度及操作程序,如供应室工作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灭菌效果监测制度、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使用管理制度、保洁制度、查对制度等,并将这些制度上墙,便于督促和检查;同时完善各级人员工作职责、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明确各工作区域的工作制度和各岗位的职责任务,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以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确保各种物品达到消毒无菌的要求。

    5  严格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的监管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确实保证

    5.1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入库管理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供应室对所购进的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先验明“三证”,然后建立登记账册,详细记录每次进货的时间、生产厂家、供货单位、产品的名称、数量、规格、产品批号、检验合格证、消毒灭菌日期、失效期、出厂日期等内容,且对每批次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进行抽样检测,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供应室定专人负责保管。

    5.2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储存要求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应专室储存,且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物架上,离地面≥20 cm,离屋壁≥5 cm,离墙顶≥50 cm。室内地面、墙面每日用84消毒液擦拭1~2次,室内空气每日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1 h。

    5.3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发放、回收管理  供应室每天到科室一对一发放和回收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发放和回收时与科室人员当面清点,并双方签名。一次性的无菌医疗用品使用后,由使用科室就地毁形,毁形后的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塑料部分分类放置在不同的容器里,用含有效氯2000 mg/ L消毒液浸泡消毒,针头放置锐器盒里。供应室统一回收废弃的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放置在防渗漏的转移箱内,每天由市卫生局指定收购单位回收行毁烧处理。

    综上所述,供应室是医院的心脏,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部门,做好供应室工作质量管理对医院运行和医院感染控制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加强供应室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使供应室工作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保证无菌物品的优质供应,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促进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赵震寰.医院感染管理指南.太原:山西省卫生厅出版,1998,31.

2 王梅素.加强无菌物品的质量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11):1287.

3 张晓春,许乐.加强供应室质量管理控制医院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63.


作者单位:1 434020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2 442000 湖北十堰,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刘妹兰,万芳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