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0期

添加胰岛素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胰岛素。添加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静滴加有胰岛素的液体,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添加胰岛素剂量不准确,造成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本文对4例低血糖反应的患者进行了分析,并制订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现介绍如下。2加药方法本组病例中有1例用2ml注射器加胰岛素,其余3例用1ml注射器5号针头直接抽取胰岛素加入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岛素;添加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静滴加有胰岛素的液体,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添加胰岛素剂量不准确,造成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本文对4例低血糖反应的患者进行了分析,并制订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12月,我科住院患者输注极化液23例,发生低血糖反应4例,其中男2例,女2例,年龄42~74岁,平均58岁。病毒性心肌炎2例,心肌梗死1例,冠心病1例。

    1.2  加药方法  本组病例中有1例用2 ml注射器加胰岛素,其余3例用1 ml注射器5号针头直接抽取胰岛素加入输液瓶内静脉点滴。

    1.3  结果  临床上常用高渗葡萄糖和10%氯化钾合并胰岛素配制成极化液,纠正细胞内缺钾,恢复细胞膜的极化状态,普通胰岛素制剂为10 ml含400 u,常规使用小剂量,本组病例由于添加胰岛素方法不当,使胰岛素剂量不准确,影响了血糖值。

    2  措施

    2.1  改换注射器  取消2~5 ml注射器吸取胰岛素,改用1 ml注射器抽吸,以使所用剂量准确。

    2.2  改换注射器针头  配制时将注射器的5号针头改为7号针头。由于5号针头的针梗相对较短,不能将输液瓶颈内的透明膜穿破,导致胰岛素聚集在橡皮塞内面,当输液时大量胰岛素迅速流向输液管,致使患者短时间接受大量药物,发生低血糖反应。

    2.3  注射时注意  当胰岛素注入输液瓶内后,不宜回抽注射器活塞再注入。由于7号针头的针梗相对较长,里面含有部分胰岛素,回抽活塞再注入易导致针梗里的药物注入输液瓶内,额外增加了胰岛素的剂量。

    2.4  加入胰岛素的操作  加入胰岛素后摇动液体,使之充分混合。

    2.5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是一种激素,温度过高、酸碱度过大均易导致其失去活性,故应当低温保存,现配现用。

    2.6  低血糖反应的处理  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应立即补充葡萄糖,重新配制极化液,更换输液器后可以继续滴注。


作者单位:331600 江西吉水,吉水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晓春,欧阳贱姑,肖碧青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