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0期

对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判断标准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皮试阳性。判断标准。几十年来TAT皮试液的配制及判断皮试结果都采用一个固定的方法和标准,简称为习用标准。对TAT皮试阳性判断的标准,笔者通过在注射室多年的临床观察总结出如下体会,现提出与同行进行探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判断标准;探讨


    近年来随着工农业机械化和交通行业的发达,日常生活中各种创伤则经常发生,破伤风抗毒素(简称TAT)也是急诊外伤患者的常用药品。几十年来TAT皮试液的配制及判断皮试结果都采用一个固定的方法和标准,简称为“习用标准”。对TAT皮试阳性判断的标准,笔者通过在注射室多年的临床观察总结出如下体会,现提出与同行进行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注射室收治1000例轻度外伤患者,常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的观察。

    1.2  方法  首先取1500 IU TAT原液的0.1 ml加生理盐水到1 ml作皮内试验20 min观察结果,按习用标准。阴性者将剩余药液肌内注射在上臂三角肌的中部或臀大肌的外上部。阳性者做脱敏法注射可用生理液水注射液将TAT抗毒素稀释至10倍,分小量数次作皮下或肌内注射,每次注射后观察20 min,第一次注射10倍稀释液的抗毒素0.2 ml观察。如无发绀、气喘或显著呼吸短促,脉搏加速时即可注射第二次0.4 ml,如无反应则可注射第三次0.8 ml,如仍无反应即可将稀释后的余液全部皮下或肌内注射,有过敏史者或过敏试验强阳性者应将第一次注射量和以后的递增量适当减少,分多次注射,以免发生强烈反应,观察30 min离开。

    2  结果

    本组通过1000例临床操作及对照观察,结果发现按习用标准判断阳性反应者不足2%,也就是说将有98%以上患者的皮试反应都超过了阴性的原有规定范围。多数患者局部反应都有红、肿、红晕或风团状,且经常大于1 cm以上,个别者还可达到2.5 cm。皮丘本身虽变大但质不硬,用手指抚摸感到皮丘规则为圆形,局部无痒感,虽大一些但仍可判断为阴性,可以注射。注射后观察10~20 min后患者全身无异样感觉时即可回家,见表1。表1  1000例临床TAT皮试采用两种标准

    3  讨论

    用本组标准判断为阳性者10例可用分次脱敏注射法注射,对强阳性的病例应停止使用此药。用本组的标准观察,结果发现真正阳性需脱敏注射的患者并不多。强阳性患者极为罕见,对皮试结果强阳性反应者不仅不能用此药,还要适当使用一些抗过敏疗法。如肌注0.1%盐酸肾上腺素0.5~1 ml或静滴氢化可的松100~200 mg,待症状缓解后让患者回家。(1)在给患者按规定注射0.1 ml含15 u的TAT皮试液后,20 min观察局部及全身反应,发现有的患者局部无红肿,皮丘也不大,但全身或局部有痒感者也应视为阳性。即应重视局部或全身这一重点。(2)局部红晕较大,皮丘在2.5 cm以上,且皮丘发亮,如同一个将要成形的水泡时,可判为阳性,这应列为对皮丘观察的重点。(3)局部红晕虽不大,皮丘只在1 cm左右,其颜色和大小与阳性虽近似,但质地发硬,用手指轻摸时触感皮丘硬而不规则,呈椭圆形或枣核状时,也应判为阳性。这应列为对皮丘质地和形状的观察要点。

    上述三点中的任何一方面存在,皆可视为阳性,都要引起重视。在伤口污染严重,必须注射TAT时就要在严密观察下实施脱敏法。分次稀释注射后观察15~20 min者局部针刺处有丘疹出现,或全身发痒伴有荨麻疹,或出现上眼睑水肿、眼球充血等,可视为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注射,进行脱敏治疗。

    目前,多数患者在TAT皮试后局部均不同程度的红肿,皮丘变大,其原因是否与药品的质量、患者的体质及操作技巧等因素有关,需进一步观察。为此,笔者认为在注射TAT皮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每次做皮试或注射药物之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注射免疫血清史(包括狂犬血清),注射间隔时间有多久,有无注射过敏史及家族过敏史等等。(2)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应在病历上详细记录注药时间、批号及注射全过程的反应。(3)对学龄前儿童应询问有无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全过程史,如已注射全过程时只需追加一次白、破二联疫苗(因注射全过程后可在体内维持10年左右时间)。(4)对假阳性反应者,一律按照阳性反应处理。(5)对需要第二次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患者注射药物期间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发生过敏反应,注射后未发生不良反应者也应观察20 min后方可离去。

 


作者单位:750001 宁夏银川,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严俊英,汪宏玲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