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流水线作业在门诊注射工作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流水线作业。门诊注射工作。运用流水线作业是在现代化工厂广泛流行的一种作业方式,它是一种由多道工序共同完成一项制品的作业方式。2003年1月~2004年1月我院门诊注射室把流水线作业运用到了注射室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它既节省了了人力,也节省了体力,还增加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减少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水线作业;门诊注射工作;运用

  流水线作业是在现代化工厂广泛流行的一种作业方式,它是一种由多道工序共同完成一项制品的作业方式。2003年1月~2004年1月我院门诊注射室把流水线作业运用到了注射室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它既节省了了人力,也节省了体力,还增加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减少了配液时空气污染的机会。现将具体方法和效果介绍如下,并与大家共同探讨。

    1  方法

    我院急诊、注射室是混合在一起的,2003年以前急诊注射室共有14名护士,当时采用的工作方法是:收液体、冲液体、挂液体都由同一个护士执行,也就是说一个病人的液体都由一个护士负责到底,这种方式在护士人手充足的情况下是能很好地运行的。可2003年1月后我院急诊注射室护士人员大大减少,每天参加注射工作的护士只有3名,而且门诊输液病人以小儿最多,有时多达150多人,输液的数量也都在2瓶以上,按以前的工作方法,护士不能按时下班,经常加班,而且病人也因不能得到及时输液而抱怨,工作中的投诉也就日渐增多。于是从2003年1月以后,医院把流水线作业运用到注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具体工作方法是:病人的液体按顺序排放,1名护士专门负责接收液体,核对后写在输液卡上,同时还要负责巡回、接瓶、拔针、皮试、肌注等工作;1名护士负责冲液体,一般都是资格老的护士,在冲液体时还起到一个把关作用;另一名护士负责静脉穿刺工作。在工作中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病人投诉也减少了很多。

    2  效果

    2.1  节省了人力,节省了体力  采用流水线作业的工作方式,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也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减少了护士上班次数,节省了护士的体力,减少了护士拖班的次数。

    2.2  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小儿头皮穿刺成功率  采用流水线作业减少了病人因等待时间引起的纠纷,另外,专门有1名护士负责穿刺,增加了护士对小儿头皮针操作的机会,提高了小儿头皮静脉穿刺的成功率。

    2.3  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  在运用流水线作业中,增加了液体查对的次数,接收液体的护士,配液体的护士,挂液体的护士每个人在操作中都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而且配液护士一般为主管护师或护师资格5年以上,在工作中起到了把关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与以前的工作(只有一人查对液体,有时很容易因主观意识或疏忽而引起差错)相比,有其优越性。

    2.4  减少了配液室空气的流动,减少了污染机会  以前老的工作方式进出配液室的人员次数多,增加了空气流动,也增加了污染的机会,运用流水线作业后,液体进出都是从配液间的窗口上送出来的,减少了进出配液室的人数和次数,减少了空气的流动,而且配液护士无菌观念强,减少了药物被污染的机会。

    3  体会

    在护士的人数减少,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极易引起护士体力透支,疲惫,身心健康也就受到了影响。流水线作业既节省了护士的体力,又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在护士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322200 浙江浦江,浦江县中医院内科

作者: 王燕子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