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脑出血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围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脑出血行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的护理经验。方法采用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对颅内血肿行血肿抽吸、粉碎冲洗液化和引流。结论脑出血患者应加强围术期的护理,特别注意生命体征和引流液的变化及心理护理,观察有无再出血和预防再出血,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脑出血行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的护理经验。方法 采用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对颅内血肿行血肿抽吸、粉碎冲洗液化和引流。结果 本组20例,好转12例,死亡7例,植物人状态1例。结论 脑出血患者应加强围术期的护理,特别注意生命体征和引流液的变化及心理护理,观察有无再出血和预防再出血,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颅内出血 消除术 护理

    脑出血系指原发性或自发性脑实质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溢出血管而进入脑实质,引起患者突然头痛、呕吐、瘫痪、昏迷、甚至死亡。此类患者起病急,病死率和致残率高。对2005年10月~2007年5月重庆市开县中医院收治的20例脑出血患者采用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对颅内血肿行血肿抽吸、粉碎冲洗液化和引流大大地降低了死亡率。本手术可在病房实施,简便易行,创伤极小,安全可靠,适合基层医院推广。通过临床观察,医生的手术治疗固然十分重要,但术前、术中及术后的护理对手术的成功与否、疗效的好坏及其康复,都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现将该类患者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均为2005年10月~2007年5月重庆市开县中医院收治的脑出血患者,男14例,女6例,年龄34~78岁,平均56岁。其中昏迷8例,嗜睡8例,清醒4例。经CT检查出血量30~50 ml 9例,50~100 ml 6例,大于100 ml 5例。经治疗其中好转12例,死亡7例,植物人状态1例。

    2  术前护理

    严密监护生命体征、意识和瞳孔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持续氧气吸入,必要时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根据医嘱给予降血压、降颅内压、镇静、止痛等药物治疗。术前准备:(1)用物准备:灭菌微创包、利多卡因、生理盐水、龙胆紫、尿激酶、肝素、穿刺针及电钻、无菌手套、引流袋、注射器、消毒剂。(2)病人准备:首先向患者(神志清醒者)及家属说明手术的机理和治疗的效果及配合要点,取得理解与合作。特别是对于神志清醒的病人,要避免焦虑和恐惧,以免由此引发再出血而危及生命;常规头部备皮;行头颅CT检查并作穿刺标记。

    3  术中配合

    根据CT定位调整好体位,并用双手固定好病人的头部,根据出血的部位、深浅,选择合适型号的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将针尾固定在电钻夹具上,钻透颅骨及硬脑膜后,将穿刺针缓慢推入血肿中心区,然后于侧孔处接引流管,拧紧盖帽后从侧管稍加负压抽吸,若为液状血液则轻轻抽出,尽量吸净;若为凝血块则用肝素12500 u加生理盐水250 ml冲洗粉碎,注意出量大于入量,待冲洗液较清亮后注入2万u尿激酶(以2 ml生理盐水稀释),夹闭引流管3~4 h后放开引流管,观察引流情况。

    4  术后护理

    4.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注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和瞳孔的变化,并记录有无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血压一般控制在100~150/70~90mm Hg,防止血压过低引起脑血流量灌注不足,而加重脑缺血、脑水肿;血压过高防止再出血。

    4.2  患者体位  术后患者取平卧位,常规头部抬高15°~30°,有利于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并保持头偏向患侧,以保持引流管通畅,同时防止误吸。为防止患者拉扯引流管,必要时用约束带约束双手,旁边加护栏,派专人守护。

    4.3  病房管理  保持病室温度在18 ℃~22 ℃,湿度在50%~60%,空气新鲜、安静、整洁、安全、定期消毒;限制人员探视,特别是术后1周内,防止因情绪波动而引起再次出血。临床上有1例患者,78岁,术后第三天,生命体征较平稳,由于外出打工的女儿回家照顾,患者情绪激动,过度兴奋,突然出现血压上升、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神志不清,引流管(袋)内出现大量鲜红色血液。说明是因情绪突然激动引起再出血。因此,要严格控制探视人员,使其保持身心安静,防止情绪改变,诱发再出血。

    4.4  各管道的护理

    4.4.1  微创引流的护理  妥善固定引流管,引流袋应低于穿刺部位20~30 cm,用线索固定于床头;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引流管受压或阻塞,如为血凝块阻塞,协助医生按术中方法处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冲洗过程中要注意进出量平衡,其间若患者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双侧瞳孔忽大忽小以至不等大,血压升高、呼吸缓慢不规则,应立即开放封闭的引流管,同时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并准确记录,术后仍可引流出少量淡红色液体,如引流管内有新鲜血液流出要考虑再出血可能,如血量减少后出现无色液体或引流液为淡黄色液体,要考虑是引流出脑脊液的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避免引流出大量的脑脊液后而带来的不良后果;一般3天后无新出血或CT示血肿穿刺针周围基本清除即可拔出穿刺针,局部按外科换药处理。

    4.4.2  氧气管护理  氧气吸入,解决脑出血后脑细胞缺氧,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维持血氧饱和度(SpO2)在90%以上,必要时给予气管切开,这对预后极为重要,同时要做好气管切开的护理,其中有5例做了气管切开,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4.4.3  胃管护理  保证营养的供给,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昏迷者用鼻饲法,鼻饲流质每次不能超过200 ml,间隔时间不少于2 h。鼻饲前一定要抽吸胃液,观察有无应急性溃疡发生,同时注意鼻饲液现配现用和保持胃管通畅。

    4.4.4  导尿护理  每日用碘伏消毒尿道口2次,隔日膀胱冲洗1次,同时注意膀胱功能锻炼,每1~2 h开放尿管1次,观察尿液情况,并准确记录。

    4.4.5  做基础护理  加强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感染和肺部感染;做好皮肤护理,脑出血患者由于长期卧床休息,应保持床铺平整、清洁、舒适,经常按摩受压部位,保持皮肤清洁,防止压疮发生。

    4.4.6  心理护理  患者清醒后常有头痛、头昏,有些伴有失语、肢体瘫痪等,生活不能自理,对疾病缺乏正确认识,很容易产生焦虑、急躁、恐惧等消极情绪,因此,护理人员应经常巡视病房,细心观察患者,安慰和鼓励患者,和患者谈心,了解患者的病情及思想动态,并取得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介绍再出血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如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大便通畅等,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好地配合治疗。

    4.4.7  功能恢复训练  为了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康复措施宜尽早开始,急性期(24 h)保持患肢功能位,事后在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神经学症状不再发展后48 h即可开始训练,开始时不要求患者完全清醒和有较完好的交流能力,但应有一些交流能力以及对痛有反应。原则要求:量由少到多,由被动到主动,活动时以不疲劳为度。

    5  小结

    微创术治疗脑出血,已在临床上广泛开展。我院采用微创术治疗脑出血患者20例,极大地降低了病死率。可是脑出血的预后还与多种因素有关,是医生、护士和家属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一种并发症都会加重病情、导致死亡率和致残率升高。术后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患者的后遗症,促进患者尽早康复,护理人员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专科护理,科学规范地做好围术期的各项护理工作,如病情观察、掌握生命体征情况;引流液的变化、观察有无再出血;心理护理,预防再出血等,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病死率和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405400 四川重庆,重庆市开县中医院

作者: 张琼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