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基层医院糖尿病患者护理指导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减少并发症,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方法教会患者如何自我护理,掌握胰岛素的正确使用、饮食的合理搭配和选择,心理护理。结果通过护理指导,患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多数掌握了所教的护理知识及方法。结论糖尿病虽然是终身疾病,并发症多,但只要正确使用胰岛素,严格按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少并发症,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方法 教会患者如何自我护理,掌握胰岛素的正确使用、饮食的合理搭配和选择,心理护理。结果 通过护理指导,患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多数掌握了所教的护理知识及方法。结论 糖尿病虽然是终身疾病,并发症多,但只要正确使用胰岛素,严格按糖尿病饮食进食,注意生活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指导;体会

  糖尿病是一种复合病因的综合征,属于内分泌代谢紊乱所致的常见多发病,如不及时恰当治疗,则可致残甚至危及生命。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营养过盛、缺乏运动及人口老年化导致了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目前全球已诊断的糖尿病患者达1.3亿人,与心脑血管病、癌症并列称为威胁人类三大杀手,故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显得更加重要[1]。2004年1月~2006年12月息烽县人民医院内科共收治糖尿病患者103例,均有相应的烦渴、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临床表现,部分患者合并有肾功能损害、糖尿病足等,经细心护理和饮食指导,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3例均为2004年1月~2006年12月息烽县人民医院内科收治的糖尿病患者,男62例,女41例,30~50岁22例,16~20岁3例,51~80岁78例,通过对上述103例患者的护理、指导,收到很好效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指导。

    2  胰岛素治疗护理

    准确执行医嘱,做到制剂种类、剂量准确,按时注射。注射时间、部位和方法,在患者出院前应教会患者熟练掌握。普通胰岛素于饮前30 min皮下注射,低精蛋白锌胰岛素在早餐前1 h皮下注射。长短效胰岛素混合使用时,应先抽取短效胰岛素,再抽吸长效胰岛素,然后混匀,切不可逆行操作,以免将长效胰岛素混入短效内,影响其速效性。注射部位:宜选择上臂三角肌、臀大肌、大腿前侧、腹部等部位,注射部位应交替使用以免形成局部硬结和脂肪萎缩,影响药物吸收及疗效。注射胰岛素时应严格无菌操作,防止发生感染。使用胰岛素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尿糖、血糖变化,遵医调整注射剂量。在注射药物期间,身边应常备甜饼、糖果等,以防低血糖发生,如感头晕、心悸、饥饿、大汗应立即进食备用食品,同时到医院检查血糖水平,多与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或饮食失调有关。

    3  饮食护理

    合理的饮食有利于减轻体重,控制血糖和防止低血糖,改善脂脑紊乱,因此护士向患者介绍饮食治疗的目的、意义及具体措施并督促落实非常重要。根据患者、身高算出理想体量,即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每日每公斤体重所需热量应根据患者工作量而定,休息状态下为105~125 kJ,轻体力劳动125.5~146 kJ,中度体力劳动146~167 kJ,重体力劳动167 kJ。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分配,分别占总热量的50%~60%、15%、30%,按每日三餐分配为1/5、2/5、2/5或1/3、1/3、1/3。教会患者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计算出每日所需热量。

    例如:一身高为165 cm,轻体力劳动年轻女性,每日所需热量是多少?理想体重(kg)=165(cm)-105=60 kg;总热量:60 kg×130 kJ/kg=7800 kJ;碳水化合物按55%算,55%×7800 kJ=4290 kJ;蛋白质15%×7800 kJ=1170 kJ,脂肪30%×7800 kJ=2340 kJ;每克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释放热量分别为4 kJ、4 kJ、9 kJ,由此算出:碳水化合物4290 kJ÷4 kJ/g=1073 g,蛋白质1170 kJ÷4 kJ=292 g,脂肪:2340 kJ÷9 kJ/g=260 g。

    为了让患者更好地掌握糖尿病饮食配置,可参照表1~7。患者也可用此种简便方法算出每日需热量。

    表1  人体日消耗热量情况   注:1 kcal=4.2 kJ;如一正常体型糖尿病患者为中等体力劳动,体重40 kg,该患者日需热量摄取量为40 kg×35 kcal

    表2  蔬菜热量表 表3  水果热量表  表4  谷类热量含量表5  肉类热量含量  表6  油类热量含量  注:1 kcal=4.2 kJ

    4  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因皮肤抵抗力低,易发生感染,若发生外伤,伤口常不易愈合,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鼓励患者勤洗澡、表7  蛋类热量含量 注:1 kcal=4.2 kJ

    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以防皮肤感染。(2)指导患者选择质地柔软,宽松的内衣,避免穿有松紧带的衣服和使用各种约束带。(3)如有皮肤感染时,应做伤口细菌培养以选择敏感的抗生素,伤口不可任意用药,尤其是刺激性药物。(4)护理操作时应严格无菌操作。(5)指导患者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做到睡前、早起刷牙,同时应选择软毛刷,以免损伤牙龈。(6)糖尿病患者因尿糖刺激,会阴部皮肤常有瘙痒,尤其是女患者每次小便后,要用温水清洁外阴并擦干,防止和减少瘙痒和湿疹发生。

    5  足部护理

    (1)每天检查双足1次,观察其足部皮肤颜色,温度有无感觉减退、刺痛,足背动脉搏动减弱及皮肤干燥等。(2)为促进足部血液循环,每日早晚用温热水泡脚,水温与体温接近即可。冬天避免足部受冻,尽量不用热水袋保暖。以免烫伤皮肤引起感染。经常按摩足部,按摩方向应由足端往上。每天进行适度运动。(3)选择合适的鞋袜,避免足部受伤,鞋子应选择轻巧柔软,前头宽大的,买新鞋时应下午购买,站着试鞋,两只脚都试,以保证新鞋宽松合脚,袜子以弹性好、透气及散热情好的羊毛、棉毛质地为佳。(4)保持足部清洁,避免感染,勤换鞋袜,趾间要洗干净,修剪趾甲避免太短,应与脚趾平齐。

    6  小结

    糖尿病为一终身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且急性并发症常危及生命,慢性并发症如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可使患者致死、致残。如饮食掌握不好也可发生低血糖反应,同要可危及生命,所以合理的饮食治疗、护理显得更加重要。应指导患者定期复诊。一般2~3个月复检HbA1c或2~3周复检FA。通过住院期间指导,出院后随访,及时了解其病情,控制好血糖,可减少和延迟并发症发生和发展,提高生活质量,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多数患者文化水平较低,对糖尿病知识了解甚少,产生悲观绝望,通过医护人员耐心、正确指导,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信心更加重要。

【参考文献】
    1 尤黎明.内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39-440.

2 施氏自然修复疗法.三十六味消渴胶囊.北海凯运药业有限公司,1,14-16.


作者单位:551100 贵州息烽,息烽县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田维会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